發展農產加工,也應同時建立食品安全自主管理 – 從彰化縣稽查與輔導蜜餞產業經驗, 洞見小型食品加工業者困境

文/林君翰 圖片提供/彰化縣衛生局提供

色彩鮮豔、風味極佳的醃漬品經常是 人們茶餘飯後的零嘴選擇,隨著食 品安全意識的抬頭,對於那些存在於美味背後衛生安全的疑慮也跟著浮上檯面,每當衛生單位進行稽查,醃漬類農產加工品容易出現抽驗不合格。 醃漬類農產加工品最常見的是蜜餞,臺灣蜜餞有 8 成來自彰化縣,享有蜜餞故鄉 的美名,尤以員林市、社頭鄉為主要生產 重鎮,這項傳統產業長期存在著食品安全的挑戰。某些業者為增加食品風味、賣相 及延長保存期限,而添加防腐劑、漂白劑、 甜味劑、色素等,若施用不當,將造成食 品添加物超量或未根據規定使用的問題。

為了改善食品業者對於醃漬品的食品安 全管理,彰化縣衛生局從 2014 年起針對 問題食品業者祭出重罰並進行輔導,2015 年展開一連串蜜餞加工業者稽查與輔導行 動,要求蜜餞加工業者監控原料及自身製 程中的添加物含量。他們也希望協助小型 食品加工業者自主管理,生產符合食品衛 生安全標準的農產加工品。

強力稽查抽驗與輔導, 要求食品業者遵守添加物規範

彰化縣衛生局成立蜜餞稽查抽驗小組, 除強化非法添加物稽查,針對超過標準的 累犯業者祭出重罰,並對業者進行一對一 專業輔導,輔導業者分析原料安全性,並 規定向已登錄的食品添加物業者購買,要 求業者做好追溯追蹤管理。在成品銷售紀 錄品名上也要求批號應完整,建置完整的 原料與食品添加物來源、產品流向資料, 並至少保存 5 年,以提供查核。

在食品添加物業者的管理上,彰化縣衛 生局要求食品添加物與化工原料應分區管 理,化工原料陳列區域須明顯標示不得使 用於食品添加物,並提醒使用者注意。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食品安全 管理的核心即是為了防止產業發生劣幣驅 逐良幣的情況,因此針對蜜餞加工業者進 行全面性稽查,查出產業鏈源頭及所有未登錄業者,避免未被抽驗納管的蜜餞加工 業者可以在低成本情況下削價競爭。

此外,彰化縣衛生局每年定期舉辦蜜餞 加工業者食品衛生講習,採取專人專管的 訓練。彰化縣衛生局食品衛生科長林毓芬 說,業者以前都是員工誰有空誰調配添加 物,每個人的習慣、喜好都不同,你調你的、 他調他的,所以常常造成添加物超量。因 此透過講習,彰化縣衛生局希望食品加工 業者可以指派同一人參與講習輔導,學習 添加物專業訓練,防止未經訓練的員工在 操作上造成添加物含量的誤差。

彰化縣衛生局也希望食品加工業者在製程中,能夠根據末端通路廠商的實際需求 量客製化適量生產,減少囤貨,並遵守產品先進先出原則。出售給下游業者的產品 紙箱上也須標示食品加工業者身分、食品 成分、有效期限等,讓下游業者可以追溯 追蹤,解決長期以來加工食品來源標示不 清的咎責問題。彰化縣衛生局在多年努力 之下,早期彰化蜜餞中食品添加物的不合 格率近 3 成,至 2015 年全面輔導後違規 率降低至 3%。

更多內容請見《豐年》2017年1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