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蛋大家談:衛生、防疫、價格,孰輕孰重?

中和信輝蛋行的老闆陳維剛正在進貨。

雞蛋使用一次性包材引發盤商反彈,許多專家和業界人士都認為政策方向正確,不過這兩年缺乏對大眾公開說明,只透過產業團體和盤商溝通,比較小型的盤商、末端店家、消費者沒收到資訊,不了解法規內涵,讓立意良善的政策打了折扣。

2014年台灣爆發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禽流感,產業損失超過30億,一度無鵝可吃,消費者怨聲載道,農民有苦說不出,為了防堵所有可能的傳染途徑,12月24日,農委會通過《動物傳染病防制條例》第14條,「裝載生鮮禽蛋,應使用一次性之裝載容器或包材。」目的即是防止塑膠籃回收再利用,在各禽場傳遞病毒。

由於此法挑戰雞蛋產業30多年來的習慣,立法之初就受到反彈,但眼見疫情來勢洶洶,在野黨和執政黨雖對執法細節有歧異,彼此仍達成共識,此法必推不可,不過考量產業衝擊給予兩年緩衝。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表示,這兩年期間,和中華民國養雞協會配合,開了十多場宣導會,研發適合運輸的紙材、計算破損率、增加成本等,輔導產業轉型。

記者實際訪問全聯供應商和其他較大型盤商,他們都紛紛表示,前幾年就收到養雞團體通知,「但大家都沒在動,不知道怎麼做」;然而,比較中小型的盤商、末端店家,卻有許多都是看到新聞報導才知法已上路。

一位輔導業者多年的教授說,雖然法規兩年前就公告,但連像他這樣經常在現場勘查的人,也是新制上路前一天才得知,更遑論每天忙著生產的農民,政府應在正式上路前的一到兩個月再次提醒。

對此,防檢局也坦言宣傳可能不太夠,沒有應用大眾媒體提前宣傳,副局長施泰華說,現在法已經上路了,但有3~6個月改善期,不會馬上開罰,未來將記取教訓,在改善期滿前一到兩個月,提前發布新聞宣傳。

養雞協會:人力及儲運待克服

若暫時放下事前宣導的問題,法規上路後,業者到底提出什麼意見?農委會有何應對之道?

與產業端密切連結的中華民國養雞協會蛋雞課課長王榮生說,過去混用塑膠籃裝但確實易造成交叉污染與病媒傳播(參考:混用蛋籃的疾病風險圖示),站在防疫觀點,換成一次性包材可以降低禽流感傳播,「但不是100%。」

他在意的是,「換成紙箱會不會衍伸其他問題?」從收蛋的人力、儲存與運輸,各環節勢必得重新調整。業者現在面臨的問題包括上哪找紙盤的製造商、紙盤承載力是否足夠、配合裝載紙盤蛋的台車規格為何,以及應上哪訂做等。

王榮生說,現行的紙盤大致分成兩種,一種是農委會推薦使用的散蛋紙箱,另一種是由中央畜產會推廣,配合台車所使用的紙盤。雖然使用散蛋紙箱與塑膠蛋籃較無差異,但一個紙箱成本約40元,還要加上摺箱子的人力費用;30斤裝的紙盤一個成本則約2.5元,過去推車進雞舍,將蛋撿進塑膠籃就好,現在撿了還要排到紙盤裡很耗費人力。

農委會推薦使用的散蛋紙箱。(攝影/趙敏)

使用紙盤在儲存與運送方面也可能遇到挑戰。王榮生說,儲存方面,臺灣高溫多濕,一遇到雨天,紙箱容易軟爛,而且雞蛋不能長期放於常溫下,必須冷藏保存,但紙箱進冷藏室可能吸收水氣而軟掉變形。

至於運輸方面,王榮生質疑,紙盤承載力可能不如塑膠籃,堆疊高度與可承載量將受影響,例如以往能載100箱,改用紙盤後,車內只能裝7成。另外,他看過使用過的一次性紙盤幾乎和全新的一樣,如果沒有設立追蹤機制,業者為了省成本、紙盤也還堪用,可能再以低價收購重複使用,反而違反防疫規定。

防檢局:將整理市面上不同樣態,討論執行細節

針對紙盤二次使用的問題,防檢局說,先前推廣的散裝紙箱幾乎都貼有溯源標籤,撕下貼紙的痕跡很容易辨識,未來也可透過標籤標示內容及保鮮日期或流水編號勾稽,查核是否有重複使用情形,至於有盛裝顆數限制的紙盤送到消費端都已耗損而被丟棄,不會再回到牧場。

黃㯖昌則補充,會持續和畜牧處討論,輔導業者做到溯源,並確立使用一次性包材的使用環節,養禽場、盤商和銷售端都有不同樣態,近期會整理出相關細節,讓業者有所依循。

運輸方面,畜牧處表示,雖然紙箱、紙盤兼顧性不如塑膠籠,但可搭配台車及其他載具承載,若怕下雨淋濕,可改裝運蛋車,加裝帆布或改為密閉冷藏車廂。

有畜產界人士直接表明,一切都是錢的問題,反對政策的業者說用紙箱會大幅增加成本,「那是因為他們之前清潔的成本是零」,若真要把關環境衛生,可能有一半以上塑膠籠都要被淘汰,一個塑膠籠經清洗、消毒、烘乾,每次成本可能要15元,還不保證沒病毒,只是以往蛋商根本沒做,才覺得用一次性包材增加很多成本。

知名蛋雞場牧大畜牧場以往也是用傳統塑膠籃,現在已改為一次性包材。負責人洪進正說,雞蛋運輸有很多衛生、防疫問題,台灣地狹人稠,容易傳染疾病;他不諱言成本增加,但「消費者吃到安全的食物,比計較一斤蛋多個3、4元重要多了。」

 


更多閱讀

農委會推動紙盤蛋挨轟,首有縣市長挺身響應轉型

紙盤蛋稽查開跑,盤商怨成本大增,畜產會精算每顆蛋只增0.3元

禽流感拉警報,學者:雞蛋用一次性包材勢在必行

早餐要摩登,麥味登直營店堅持用紙盤蛋的理由

疾管署調查:購買散裝雞蛋,沙門氏菌感染風險比盒裝蛋高

【一張圖看懂】混用蛋籃如何混出防疫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