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拉警報,學者:雞蛋用一次性包材勢在必行

二代雞農徐志豪保留並改良傳統籠飼法,減低飼養密度,雞舍乾淨通風。

正當國內為了雞蛋要不要用一次性包材吵得沸沸揚揚,國際上禽流感疫情已來勢洶洶,日前韓國因新型H5N6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擴散,且有禽傳人疑慮,至今已撲殺2600萬隻家禽,日本至今則撲殺超過百萬隻雞。

許多第一線的專家學者都表示,現行塑膠籃裝雞蛋,回收後再利用容易傳播病毒,且業者不僅沒洗籃,「連底下鋪設的報紙都不願意換,」勢必要推行一次性包材。

國際禽流感疫情蔓延,南韓、日本、中國、香港和歐洲國家都淪陷,臺灣位於候鳥遷徙路徑,2014年秋冬就爆發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禽流感疫情,產業損失超過30億,同年年底,農委會修訂「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14條規定,生鮮禽蛋應使用一次性裝載容器或包材,考量產業需求給予兩年緩衝,本月24日正式上路,但許多人似乎已經忘了兩年前的經驗,甚至表示,只要將塑膠籃清洗乾淨就能防禽流感,讓專家直搖頭。

曾在蛋雞場服務的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兼任教授李淵百說,以往業者多使用塑膠籃,運輸車可能將A場的蛋籃送到B場混用,造成病菌傳播;儘管有大場會用高錳酸鉀薰蒸塑膠籃,國內也有推廣洗箱(籃)機,但是成效不佳,有些糞便和羽毛卡在死角無法清理到,況且是否能洗到完全不帶病菌,也難用肉眼判斷。

李淵百說,每次禽流感發生就撲殺禽類,並非解決之道,因臺灣地狹人稠,各禽場距離近,傳統雞舍又多採密閉飼養,病毒還可能透過飼料車、蛋車、塑膠籃等流通,使用一次性包材能減少產銷過程中發生交叉污染。

「限用一次性包材是進步的象徵,勢必要推行。」

另一位長期輔導養禽產業的專家說,現場經常看到送回牧場的塑膠籃上沾有蛋液,凝固後不好清理,多數業者不只沒有洗籃,有些人甚至連底部鋪設的報紙都不願意換。

落實使用一次性包材還能間接把關食品衛生安全。李淵百解釋,塑膠籃混在一起送回牧場,上面沾染細菌和病原可能使雞隻生病,生病後雞農就會用藥,但有些雞農在用藥期間偷偷賣掉雞蛋,導致市售蛋品經常有動物用藥殘留問題,如果使用一次性包材,能減少此一惡性循環。

李淵百說,臺灣的禽蛋產銷長期被盤商控制,盤商為了收蛋和載運方便,考量成本增加而不願改變,希望透過法律規範,加速輔導業者改進。

消費者也不應只以漲價來評判政策好壞,李淵百說:「臺灣的雞蛋已經算是很便宜了,我1958年養過雞,那時平均薪資約300到500元,蛋一斤14元;現在薪資比當時上漲,蛋價卻是一斤30多元,才漲了2到3倍。」另一位專家也表示:「國人值得吃更好的蛋。」即使實施限用一次性包材可能增加成本,但是對於保護消費者買到衛生安全的蛋,有正面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