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蘑菇培養基青貯料 生物循環減少菇類栽培剩料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結合國內生技公司,利用盤固乾草先經由巴西蘑菇栽培,再將後續的培養基製成巴西蘑菇培養基青貯,解決菇類栽培後剩料處理問題,亦提供酪農多元的芻料青貯選擇。

畜試所指出,國內菇類產業的發展迅速,於民國102年臺灣菇類產值已達100 億元以上,占整體蔬菜總產值16.5%,儼然成為國內極為重要的產業。

另外,國內廢棄菇包93年為82,800公噸,103年已增至224,400公噸(農委會統計資料),隨著環保護林等環保意識抬頭,且廢棄菇包對環境造成沉重壓力,選擇可再利用性的替代木屑的菇類栽培介質開發非常重要。

畜試所說明,盤固乾草本來就是牛羊所食的牧草,其先經堆肥處理後再調整氮含量與其他微量養分補充,最後覆蓋培植土後接種巴西蘑菇。種植過程中,巴西蘑菇的菌絲分解部分乾草中的木植素與纖維性碳水化合物,提高養分的可利用率,殘留在培養基質中的菌絲會增加蛋白質含量,以上的變動可提高盤固乾草的營養價值。

該所將上述的巴西蘑菇培養基,添加玉米粉與乳酸菌混合均勻進行巴西蘑菇培養基青貯作業,經過60天的厭氧發酵,巴西蘑菇培養基青貯就大功告成,製作完成的巴西蘑菇培養基青貯具有特殊香氣,pH值為4.41,乾物質含量為56.5%。粗蛋白質、粗脂肪、酸洗纖維及中洗纖維含量分別為13.6%、0.7%、28.4%及29.5%;另外,揮發性脂肪酸中之乙酸、丙酸、丁酸及乳酸含量分別為1.34%、0.08%、0.08%及4.45%,整體評分為86分,屬於良好品質的青貯料,深具市場潛力。

畜試所另指出,巴西蘑菇培養基青貯料添加於泌乳牛料並無不良影響,且完全利用生物資源避免浪費。結合青貯調製技術成功的開發出巴西蘑菇培養基青貯,如此符合永續經營的農牧產業發展,亦期待該產品能成為國內青貯多元化的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