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菇頭再利用,較對照組提高仔羊增重達18%

飼料禁用抗生素已成為全球趨勢,尋求生產健康及考慮動物福祉之綠色飼料原料,更為目前產官學研界共同努力的目標。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與農業試驗所一同攜手合作,利用菇類副產物改善仔羊生長及免疫力,由於蕈菇類含有豐富纖維素,且栽培過程不需使用農藥,是一種兼具安全衛生與營養美味之健康蔬菜。因此,在需求量日益增加的情況下,其副產物-菇頭,成為值得開發的綠色飼料之原料。

畜試所表示,在全球原物料與飼料價格上漲的趨勢下,農產廢棄物資源循環利用的概念已被禽畜飼養業者廣為採用,例如研發菇類副產物再製技術,轉變成禽畜可利用之飼料原料,不僅能取代部分進口之飼料原料與乾草,更能同時降低禽畜生產與農副產物廢棄處理成本。

畜試所分別以添加金針菇頭或和杏鮑菇頭的處理組與對照組比較,無論總酚類化合物、還原力及DPPH清除率等抗氧化力的指標,均以含菇類副產物的處理組較高,顯示菇類具有高抗氧化力的特性。

畜試所分別以添加金針菇頭或和杏鮑菇頭的處理組與對照組比較。

綜合離乳仔羊12週生長期而言,同時添加兩種菇頭副產物的處理組,明顯較對照組提高仔羊增重18%,且在第9-12週試驗期間,發現含菇類副產物之處理組明顯較對照組降低下痢指數,於試驗第4週及第12週仔羊血液之IgM,均以添加菇頭處理組顯著較對照組提高。

藉由國產農副產物之植物多醣,可作為天然且具有保健之飼料原料,除了可應用於仔羊斷乳前後之飼糧、提高仔羊生長性能及降低下痢指數外,更能減少畜牧產業之抗生素使用,使小羊健康滿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