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雞說蛋】之九:各地文化大不同,你知道這些雞的隱喻嗎?

內容提供/ 畜產報導 文/ 中央畜產會前行政組長 林興誠 繪圖/ 張以萱

山東曲阜一帶,在招待貴賓的筵席上,第一道菜一定是一隻雞,有「萬事吉當頭」的意思。這隻雞還得是紅羽毛的公雞,雞要完整地端上桌,把雞頭對準首席的貴賓;開筵時,貴賓先舉筷將雞頭夾起來後,其他人才能動筷吃雞。

台灣則有尾牙宴時,老闆故意把雞頭對著不努力的員工,表示對其一年來的工作表現不滿意,或暗示你要被炒魷魚了的意思。

光復後的一段時間,一般家庭收入不多,而將土雞飼養於後院,遠道賓客來訪就是殺雞請客好時機,切一盤熟齡白斬土雞上桌,就足以表達主人的誠意,若是再把二隻雞腿讓賓客帶回給長輩吃,那就主人有誠意,賓客有孝意,魚與熊掌兼得了。

雄雞昂揚的外貌和渾厚的啼聲,在某些國家被視為雄性的象徵。尤其一隻雄雞可以同時擁有10-15個妻妾;而且牠在如此賣力的狀況下,又能持續到第50個禮拜才漸漸喪失腿力,而無法善待所有妻妾,更令某些男士羨慕。

法國某知名服飾品牌就是以昂首之公雞為LOGO,法國男人甚至以公雞為榮。

不過公雞到了中國男人眼中,可就有不一樣的解讀了,台語裡的「雞型」,是罵人話,形容太「快速」了,要是說誰是「雞型」,可能要打架的。也難怪,公雞跳到母雞身上,3-5秒鐘就完成授精任務下來了。

(本文節錄整理自2017年2月號《畜產報導》月刊)

 


系列報導:

【談雞說蛋】之一:肉雞產肉、蛋雞產蛋,肉蛋有別 

【談雞說蛋】之二:小雞的孵化,你或許不知道的二三事 

【談雞說蛋】之三:疫苗防疫及強制換羽 

【談雞說蛋】之四:感冒喝雞湯可提升免疫力 

【談雞說蛋】之五:本土雞風味特殊,飼養方式比一比 

【談雞說蛋】之六:本土雞肉烹調報你知 

【談雞說蛋】之七:雞蛋之營養及新鮮度檢測方法 

【談雞說蛋】之八:吃雞蛋好處與人體膽固醇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