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戴斗笠帶手機,現代農夫陳蒼鄢實踐無毒栽種

文、攝影/ 林郁倫

中午過後,正是溫室中溫度最高的時候,進入農夫陳蒼鄢位於溪州溫室的小黃瓜種植處,悶熱的不適感隨之而來,只見他穿著長袖、飆了滿臉的汗,接受各家媒體的訪問、仍然不疾不徐地回答問題,他說,穿長袖已經是務農的習慣,鑽進小黃瓜的藤蔓裡灑水施肥,常被又「刺」又「利」的植株刮傷,穿著長袖長褲「防刮」已是基本配備,即使現在他的設備都已經自動化,仍然每天還是全副武裝地現身,他笑笑地說,也是因為這樣包緊緊,只有臉部皮膚外露,汗水才全部從臉上冒出來!

彰化平安田園負責人陳蒼鄢驕傲地拿著無毒栽種的小黃瓜。

8年的堅持 無毒、量少、質精的栽培模式

從事農作8年的時間,陳蒼鄢的小黃瓜,不僅承接了美式賣場的通路,還得到「2016年產銷履歷達人」的殊榮,夫婦倆秉持著無毒、少用藥的農耕型態,八年的撞牆期,從研究益生菌來鞏固根本、到自動化的滴灌系統…等方式,沒事就跑農業改良場,找課上、找人問,陳蒼鄢說,獎項給予鼓勵,標示自家的產品是安全的,從一開始就不灑農藥的堅持,獲得認證。

「消費者吃在嘴理安心,那我損失的就開心。」在不用藥的情況下,農損多,陳蒼鄢表示,在瓜條形成後就不用藥的前提下,就得想辦法自然驅蟲,像是園區裡隨處可見的黃色黏板…等,都是去改良場上課的時候,廠商、老師們提供一些設備、小技巧試用、傳授。

實踐無毒栽培法,讓陳蒼鄢的小黃瓜各個都是直挺挺的,而且一年四季都可以生長,年產量可達50噸,陳蒼鄢說,曾有人質疑他的小黃瓜「太漂亮了不敢買,不知下了多少農藥?!」他說,只要用對方法,種無農藥蔬果不難。

陳蒼鄢舉例,之前看過一個用藥過度的農民,遇到他去買農藥,看著他手上的藥劑問,「你這個要噴甚麼東西?」他回答,粉蝨。陳蒼鄢進而質疑他,「噴粉蝨,幹嘛用到三支藥劑?!人家是一隻藥劑去管理好幾隻蟲,你幹嘛三隻藥劑管理一隻蟲。」陳蒼鄢再問,「多久防治一次?」他回答,兩到三天。接下來,陳蒼鄢就教他,「那你都不要用藥了,你就回去買一瓶使用安全製材的洗潔劑,一樣兩到三天按劑量噴一次,試看看效果怎樣。」後來這位農民驚奇地向陳蒼鄢反應,如此一來的效果比噴灑藥劑的還要好。

陳蒼鄢說,為了植株健康,自己習慣性去尋找替代性農藥,例如使用無化學成分的「無患子沙拉脫」,經稀釋後噴灑,可在葉面上形成一道「保護膜」,這招對付粉蝨尤其有效。

「原來不用藥就可以產生這樣的蟲害防治。」陳蒼鄢接著說,有機栽培的模式也應該是循序漸進,非一步到位,不是為了作有機,才在小塊的土地內做了十層、八層的隔離,那意義不大,他強調,藉由安全的操作模式引導農民,讓他們得到印證以後就會產生信心,慢慢地減少藥劑使用,大環境改變了,要做有機就很容易。

不戴斗笠帶手機 現代農夫的經營之道

透過自動化系統,只要從手機裡APP遠端操作,就可以控制灌溉水從水管流到各滴灌口滲入土壤中。

帶著手機、開著電動的採收座車,陳蒼鄢完全翻轉「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的農夫形象,打開手機APP、手指點點滑滑,不用一分鐘的時間,就完成溫室裡的灑水、施肥,他分享,整個園區架設WIFI,隨時可以遠端控制園區的水,或者是肥料的使用,配合雨天蓄水的裝備,使用滴灌設備除了節約用水、也省肥料之外,影響最大的就是省工了!

一秉樸實的態度,陳蒼鄢平淡地陳述著每天的田園生活,聽來就是台灣標準的農村家庭,夫婦倆就是園區裡的耕作主力,而妻子主理家中三餐,一早五點就起床準備早餐,整個上午在溫室裡採收、包裝、出貨,他形容,那就跟打仗一樣「很趕」。可鑑於此,陳蒼鄢有感於設備的優化,「把手機拿出來按一按就開始動作,現在真的輕鬆很多。」減藥、省力、兼省水省肥,除了實現無毒栽種的環境,也適度地平衡了現代農夫在經營上缺工、供貨不穩定的窘境。

他指出,滴灌系統讓農作物穩定吸收水分與養分,除了可依照溫度、濕度做調整,手機App遠端操控和事先排程,還可以有效地紀錄,以往灑肥,都要花3個小時,現在只要花5分鐘時間調配好肥料配方,透過系統輸肥就可以回家休息了。

同時,陳蒼鄢也強調,用科技做為輔助,提升產量與品質,也得靠農民長久以來的經驗來做調整。他舉例,雖然園區配置滴灌設備、但在溝裡還是有陳列灌溉的管路,原因在於,作物跟人一樣會有惰性,完全使用滴灌設備讓它太容易吸收水分跟肥份,根系就不往下長,壞處就是會「浮莖」,根系太淺,站不穩、它就不站了,長不到30公分左右就會趴下來,想像躺了滿地的作物、還得歪下腰一顆一顆撿起來,對於農民耕作習慣來看事倍功半。他娓娓道來自己的秘訣,適時地不給水,上面沒水分,就是要強迫它長下去,如此一來,根紮的實,上面的藤蔓就可以站立的很好,「順著你希望它長的方式長起來,在管理上就比較輕鬆。」

將心比心 陳蒼鄢在瓜田裡的暖心哲學

聽著聖歌長大的小黃瓜,跟著陳蒼鄢夫婦一起心情愉悅。

倘若農民保持愉快的心情在田裏面操作,我相信我們產出的農產品就可以帶給人家祝福

直接摘取架上的小黃瓜就往嘴裡送,陳蒼鄢用心對待自己栽種的作物,就像是照顧孩子般呵護。

身為基督徒的他,也分享自己一路走來的田園之樂,基本配備一台藍芽喇叭,跟著採收車播放聖歌,「最主要是要保持農民心情愉快,如果說你今天面對你的農作物都是一個憂愁的感覺在操作,那種出來的農產品也不會健康,那消費者相對沒有好處。」

陳蒼鄢喜歡在田裏面跟神在一起的感覺,他說,,雖然一路上很辛苦,在這同時可以很深刻的感覺到神扶持著自己一起做,那個辛勞就可以降低下來。他進一步地提到,自己推廣無毒栽培的能力或許有限,但希望能一層一層地分享出去,一步一步來,除了實踐「有機專區」的理想之外、相對於農友的身體健康也很有益處。

陳蒼鄢私房菜,把小黃瓜當水果吃!洗淨切片後,配上梅子粉或紫蘇粉,一口咬下,新鮮爽脆和酸甜的口感挑戰味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