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謙一夫婦,對台灣「身土不二」的堅持

文、攝影/ 林郁倫

「身土不二」的精神,聯繫著人與土地。

近年紛紛出現一波又一波「支農、返農、援農」風潮,開創出許多協力農業的積極模式,連結產地與餐桌,而雲林的農緯果菜行,即是此風潮帶領者之一,強調「以農為根」,自創「身土不二」品牌,專做分級包裝、提升農產品至更高的境界,旗下水果彩椒與羅馬花椰菜,躍上今年的政府春酒桌上,而銷售主力小黃瓜,更是大賣場家樂福嚴選自有品牌的品項。

特別的是,農緯果菜行是獲得產銷履歷「包裝廠」的認證,包裝項目從小黃瓜、甜椒、洋蔥、蕃茄、芋頭…等,老闆黃謙一說自己是農產化妝師,強調自己不是中盤商而是「中間商」,就是要讓產銷履歷「安全」與「追溯」的精神做到最正確;手捧著人氣商品「三色彩椒」,他介紹著場內隔離室中正在包裝的彩椒,一箱箱從產地直送的彩椒,一個個大小、重量從60g到150g不等,透過人工方式,要分檢、修整、秤重、包裝,實在費時費工,最後完成每一盒紅色、黃色和橙色,色澤飽和的水果彩椒,黃謙一自豪地說,「過程沒有辦法全自動化,這就是我們農產品不一樣的地方。」

帶著藍芽接收器、豪爽的口氣和簡報的節奏,看得出黃謙一在這一行累積的經驗與專業,就在訪者正嫌程序八股、訪談官腔之餘,他哽咽了,摀著嘴說不出話來,談到11年前,曾經在一個月內,因為農友過度用藥而遭通路連續罰款18萬,才因此決心投入產銷履歷,痛定思痛要將食安過程透明化,進而與太太楊素琴從蔬果中盤商轉型創業,從源頭管理開始努力。

農緯果菜行老闆黃謙一與妻子楊素琴同為產銷履歷輔導員(圖右),黃謙一拿著自家包裝的家樂福嚴選小黃瓜。

果菜行取名農緯,黃謙一解釋,以農為本、做事的態度就像經緯度一樣有法可循,而自有品牌「身土不二」,簡單來說就是愛用國貨啦!在地食材,最適合在地人享用,黃謙一強調,「它是食者的生活態度,更是信仰。」

楊素琴說,當初與先生創業,在農村人力、和資源都不夠的情形下,主動報名有機專班及農民大學的訓練,在確認農產品一貫性的前提下,甚至完成了整套的輔導員課程,而果菜行與農友之間再達成雙贏的契機下有一定的合作模式。她笑說,身為產銷履歷輔導員是一項加分,不僅是對自己、也對農產品、和農友們都有保障。

「有的時候,堅持一些事情是對的。」夫妻倆歷經完整的課程訓練以及輔導成功案例,在2016年底取得證書,為15位正式產銷履歷輔導員之一,身為產銷班班長的楊素琴,甚至統領數十位農友,共有7公頃的農地種植蔬果類的產銷履歷作物。黃謙一笑說,經營農友兩年的時間,平常和妻子約會最常做的事情就是「產地尋訪」,摩托車一騎就是往田裡跑,現在想要加入「身土不二」這個大家庭,還得先篩選農產狀況優良的農民。

平均年齡27歲的青農們一字排開,身穿印有「身土不二」字樣的綠色上衣,乍看之下很像競選時用的團服,一問才知道,這是農緯果菜行老闆娘楊素琴(中)的輔導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