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感冒、不曬傷!高接梨健康上市

高接梨為什麼能夠不感冒、不曬傷?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輔導宜蘭生產優質無農藥殘留之高接梨,提高嫁接存活率及降低梨蜜症發生,讓高接梨不「感冒」亦不「曬傷」。且與農糧署、宜蘭縣政府、各地區農會及各鄉鎮市公所合作,輔導梨農配合梨樹不同生長期,選用適當農藥,並利用非農藥防治資材,有效降低農藥用量,並於高接梨評鑑進行農藥殘留檢測,生產健康優質的高接梨。

宜蘭高接梨須經農藥殘留檢驗合格才能出售,並經秤重分級後,按果實大小進行不同的粒數包裝,健康安全品質有保障。

今年初因數波寒流導致高接梨在開花、著果,或果實生育初期皆發生不正常之感冒徵狀,使梨農奔波於重新嫁接工作。為因應極端氣候變遷,花蓮農改場積極投入轄區重要作物之栽培技術研發,輔導高接梨梨穗先以5~10%之葡萄糖營養液進行吸水預措後再行嫁接,可提高11~17%嫁接存活率,有效減少低溫對豐水品種梨穗之影響。

此外,高接梨品種眾多,其中豐水與幸水品種容易因採收前的連續高溫,使得果肉產生水浸狀的品質劣變,俗稱「水傷」、「曬傷」,學理上稱「梨蜜症」。花蓮農改場與三星地區農會在近6年間於宜蘭高接梨產區推廣豐水品種套袋材質改進,目前已有近全數的農友使用4層遮光牛皮紙袋,取代過去的2層或3層的各色紙袋,除有效減緩梨蜜症發生外,也讓果實表皮轉色均ㄧ,顯著提高梨果外觀品質。

另外根據花蓮農改場試驗結果顯示,套袋時保留接穗所長出的枝條(副梢)及採收2週前以遮陰網於中午前後2小時進行遮陰,或以聚乙烯墊(PE, polyethylene)、舊紙袋、報紙等材質,於採收前2~3週再加覆於果實套袋外,亦可有效減少梨蜜症發生,在花蓮農改場與三星地區農會的共同推廣下,已有近七成之農友採行此法。

花改場建議於果實套袋外進行加覆以減少梨蜜症發生,梨農舉一反三以防震保麗龍墊、新舊各式紙袋、舊報紙等各種方式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