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伊麥來呷!林務局輔導農友申裝電圍網,不用氣得牙癢癢

臺灣獼猴經常跑到農田或果樹上吃作物,造成農業損失,許多農民不堪其擾。農委會林務局延續去年防猴相關計畫,由中央補助地方政府輔導農民架設電圍網,現階段申請以果農為主,今年申請架設最小面積從原先1公頃調降到0.2公頃,中央與地方補助合計最高額度為4萬元。

林務局表示,電圍網利用觸電讓獼猴驚嚇,達到驅趕效果,並不會造成獼猴傷亡,防治兼顧保育,希望更多農民知道電圍網的優點,盡快向各縣市政府申請。如果示範計畫效果好,未來可望擴大作物種類和成為例行性補助。

仿效日本經驗,電圍網防猴成效佳

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組長夏榮生說,動物很聰明,單一防治方式不太可能達到永久效果,因此,農民常需變換方法,避免讓獼猴適應。過去為了解決猴害,許多農民想破頭和試過多種方法,包括套袋、放鞭炮、以狗或人力巡護、播放收音機或瓦斯音爆器等,成效都不彰。

林務局仿效日本輔導農民經驗,委託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林良恭,以新竹關西、雲林古坑和臺東東河等3個示範地區的果園試驗,在周遭架設電圍網,比較使用電圍網防猴和未使用的差異。

林務局委託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林良恭,在三個試驗地區架設電圍網,分析防猴效益。

夏榮生說,這3個地區試驗後,可看出防猴初步成效。原本未使用電圍網防猴的柑橘類或柿子果園,遭獼猴損害嚴重;使用電圍網後,獼猴觸電時驚嚇而不敢靠近,果樹收成也提高了。

「防治效果100%,也是目前比較有效防治獼猴的方法。」在臺東種柚子、柑橘和芭蕉的農民賴玉子肯定電圍網帶來的效益,她今年在臺東林區管理處推薦下,4月開始使用電圍網。

賴玉子說,她曾做到當地宅配量第一名,但最近6年,一年平均出貨不到2箱,因為獼猴氾濫成災,水果都被吃光。

她試過放鞭炮驅猴,從沖天炮放到大龍炮,差點炸瞎自己眼睛,一開始獼猴還會逃走,但習慣後,獼猴竟然在原處等煙霧消散,並大聲咆哮;改用電圍網後,獼猴幾乎不敢靠近。

臺灣獼猴經常跑到農田和果樹上吃作物,造成農損。

今年已收到210件申請案,臺東和屏東最踴躍

去年2月開始,林務局就有補助地方政府,輔導農民辦理防治臺灣獼猴危害農作物示範計畫,但因有些申請流程與條件複雜,加上許多農民仍在觀望,申請件數不理想。

考量臺灣耕作模式以小農居多,林務局與地方政府討論和修正,將申請架設電圍網的合法使用土地,從1公頃調降到0.2公頃就可申請,果樹也從釋迦、柑橘類、檬果、水蜜桃、梨或柿等,擴大到其他果樹;去年只補助主要電力來源電牧器,今年擴及電圍網資材。

每案中央、地方政府及農民各分擔三分之一比例,中央與地方政府補助最高額度為4萬元(各2萬元)。

去年底林務局公布今年度示範計畫相關原則,並請地方政府和各林區管理處大力推廣。夏榮生說,至7月13日統計,已收到210件申請案,目前踴躍申請的縣市為臺東和屏東,也有其他零星縣市申請。

夏榮生說,林務局曾調查,國內受獼猴危害作物的還包含雲林、桃園等地,電圍網是比較全面性的防治,使用時也不會傷及動物,希望已申請的農民分享優點,讓更多農民有信心來申請。

新竹關西柿子園使用電圍網。

臺東果園使用電圍網。

防猴方式應因地制宜,林務局年底將研議調整施行內容

對於中央補助地方架設電圍網防猴,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主任蘇秀慧說,日本使用電圍網防治野生動物進入農田已行之有年,研究與實際操作都顯示防猴成效,但仍需全面考量相關配套。

蘇秀慧舉例,架設電圍網必須考量地理條件,例如有些農地或果園地勢陡峭,架設與維護上會花較多成本,影響農民使用意願。「電圍網是一個方式,但不是唯一,」有些區域不一定適用,可派人或訓練狗驅趕,或者搭配其他方法,選擇因地制宜的防猴方式。

在架設電圍網時,相關電壓、電流設計也應考量安全性。蘇秀慧說,好的電圍網設計不會讓人和野生動物傷亡,林務局推廣時也有考量到不傷及野生動物,希望政府在宣導過程能跟農民充分溝通。

防猴有許多方式,有些地區農友採用「防猴網」因應。

夏榮生表示,有提醒農民直接接家用電會有危險,應使用電牧器轉換電流,高電壓、低電流瞬間放電,獼猴只會驚嚇,不會傷亡。

此外,有些農民反映深山不好牽電、陡坡不易架設、非果樹作物可否納入,以及雖然架了電圍網,卻因旁邊有樹,獼猴從樹上跳進果園;也有人說,有些電圍網材質是尼龍繩,有些用鋼線,成本有差,但補助額度卻相同。

賴玉子提到,臺東有些果園地勢較陡,架設電圍網過程中,機具無法進入,只能靠人工,卻缺乏專業人力。

她也認為:「補助金額太低,1分地補助2萬元,1甲地也是2萬元,不符合公平原則。」目前她的果園圍了500米電圍網,撇開自己投入的工不算,前後花了將近40萬元,「地貌愈艱困,花的錢愈多。」

對此,夏榮生說,林務局與地方政府有到第一線了解農民遇到的問題,今年度示範計畫是到12月31日,將持續蒐集資料,年底會研議是否將其他作物納入辦理、哪些作物適合使用什麼材質的資材,也會再討論補助金額是否調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