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當季、吃在地,來盤紅艷火龍果

每年6~12月正值火龍果產季,因此苗栗縣竹南鎮農會精心籌畫,7月15日在大埔倉庫舉辦火龍果評鑑及創意米食推廣活動。現場除了進行竹南鎮吉園圃產銷班的火龍果評鑑,亦有農夫市集、米食DIY活動、米食料理試吃⋯⋯等活動,民眾可前往購買與享受竹南風情。

農委會農糧署北區分署說明,火龍果生命力強、耐旱、病蟲害少,民眾在挑選上,應掌握以下幾項要點:表皮顏色愈紅、鱗片深綠鮮亮、愈沉愈重的火龍果、果肉含水量愈多,表示果肉飽滿、成熟度佳。另外可從果實表皮光滑、基部是否腐爛等條件,看出火龍果是否新鮮。而火龍果在室溫狀態下,雖然賞味期可約十天至兩星期,但還是建議民眾購買回家後儘早食用。

火龍果表皮顏色愈紅、鱗片愈綠、重量愈重,品質愈佳,是購買時重要的挑選重點。

農友們也將在活動當日的農夫市集,販售當地自種的蔬果,供民眾選購;現場還有火龍果風味的西點及米食料理供民眾品嚐,如大理石磅蛋糕、果醬擠花餅乾、臺式米卡龍⋯⋯等。

且近年來,農委會農糧署北區分署致力於推廣米穀粉的應用,現場可供民眾報名參加米食DIY活動,現場原料採用糙米米穀粉,以及當地火龍果(具吉園圃標章)、南瓜製作米湯圓、米年糕、米疙瘩及米麵條等4種3色米食。

米食DIY活動當日早上9點開放報名,每種DIY活動名額各50人,合計200人,名額有限,額滿為止,成品還可帶回,適合親子同遊,民眾可於週末來竹南,品嚐特殊美食並帶火龍果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