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飽讀好書】職業婦女就不擅做菜嗎?昭和已遠的餐桌

平成二年起的九○年代十年間,結束了漫長昭和時期。社會的劇變,也對人們的飲食造成影響。

1991(平成三)年,泡沫經濟崩潰,金融機構抱著高額的不良債權,導致1997(平成九)年山一證券破產,北海道拓殖銀行陷入經營危機,1995(平成七)年發生的阪神淡路大震災,震壞了象徵昭和繁榮的新幹線和高速公路的橋墩,讓人見識到都市的不堪一擊。

經濟不景氣直接打擊企業,首當其衝的是就業。為了達到全民均富而在戰後建立的終身雇用制,和根據年齡和年資給予加薪和升遷的作法,被認為會削弱國際競爭力,而成為重新檢討的對象。前輩栽培後輩,一同著手解決問題,這樣一團和氣的職場已經成為過去式,中高年者害怕遭到資遣,年輕人則是工作難找而疲於奔命。

為了躋身大國之林,對服裝打扮毫不在意的人們努力工作,因而造就了昭和時期,因為日本戰敗而結束的第二次世界大戰,也是在標舉大東亞共榮圈的理念下,讓世界承認日本為世界強國而做的嘗試。

在此之前,日本持續成功的理由,是在經濟上與歐美並駕齊驅,推動近代化而成長茁壯的企業,採取大量生產做法,生產量大,成本就下降,效率提高,成本就更低廉。於是,在昭和時代就是在這情況下成長為世界級大企業的,是使消費者的生活更充實,且獲得許多中小企業支持的製造業其中的豐田、國際牌和堪能。

「企業」這種有效率的組織系統變得普遍,改變社會結構和人的生活方式,當然也影響飲食習慣。昭和時期的人在平常也會請客人到家裡吃飯,因為當時的人和人之間,會到彼此的家裡拜訪。

在每個村落共同體會舉行祭典的時代,人與人的牽絆是以錯綜複雜的利害關係結合而成,在機械減少勞力的付出之前,生產任何東西都需要人手,無論是種田、收割還是捕魚,都要互相幫助,全家團結做東西來賣,一起來到都市,互相扶持。年輕人寄宿在親戚家,結婚對象由認識的人介紹,有了孩子後,親戚會來替母親分憂解勞,孩子也可以臨時到附近鄰居家搭伙,就這麼長大成人。

這種地緣和血緣的網絡,到了昭和後半開始鬆動。

從外地到東京工作的人所居住的郊區,沒有舉辦地區性的祭典。由於在東京都的中心工作,生活和工作混為一體的人際交往,無法發展成一輩子的好朋友。

即使如此,直到昭和中期為止,父親還是會把客戶或後輩帶回家,孩子把朋友帶回家,因此家人之間會了解彼此的交友狀況。透過家人,接觸到以前所不知道的世界,產生新的人際關係,而接待的場所就是餐桌。

進入七○年代,加工食品以外的食物,也普遍採取大量生產的作法,首先是採集中式的前置作業,許多外食產業對所有店鋪採取相同菜單,國民所得提高助長外食產業的發達,連鎖業者以外的外食店家數也有增無減,當外食變得方便,於是父親請客、哥哥姊姊跟朋友聊天,也都改在外頭進行。妹妹嫁給哥哥朋友之類的事情也變少了。

接著普遍的,是買回家吃的中食產業。便利店或外帶便當的料理,是由工廠的機器製作,即使用手處理也是用機器匯整後再做,很有效率。

昭和時期外食或中食產業發達,於是有個人們沒有注意到的地方出現崩壞,那就是家庭料理。

新世代女性不再以廚房為生活的中心

九○年代,家庭的廚房開始改變。改變最大的,在於結婚不久的新世代女性,漸漸不以廚房為生活的中心,而主婦們積極向外發展,導致主婦雜誌被逼得只有停刊一途。1996(平成八)年以來,專職家庭主婦相較雙薪家庭中的職業婦女成了少數。

女性參與社會變得醒目的二十年,男女雇用機會均等法施行十年。繼續在職場奮鬥的女性,開始被任命從事各種管理工作。

八○年代雙薪家庭中的主婦,被認為必須家事、工作、育兒一手包辦,是因為女性的社會地位低,不被當成獨當一面的專業人士。已婚女性無論是打工還是全職工作,出外工作的條件是不能影響家事。

但是,均等法世代導致工作的風氣旺盛,一旦早先進公司的女性開始擔任管理職,女性社長開始嶄露頭角,周遭的眼光也漸漸不同。許多太太和先生領相同甚至更多的薪水,這下子就不能對她們說:「只要不影響作家事,出外工作也無妨」之類的話。不只如此,九○年代後,女性也被容許不做家事。

1994(平成六)年至1999(平成十一)年間,槙村悟的《世紀愛情夢幻》在以年輕女性取向的少女漫畫雜誌努《Chorus》中連載,七○年代起就在第一線活躍的槙村,陸續出版《美味的關係》和《時尚女王》等描繪職業婦女的少女漫畫。

主角是二十出頭,在不動產公司上班的飯島有羽,人人都稱讚她泡的茶,作事乾淨俐落,而且燒得一手好菜。有羽和四十三歲的母親美津子同住,美津子是一級建築師也是社長,是個經常上電視和雜誌的能幹美女,不過母親對於作家事則是一竅不通。

職場上叱吒風雲,在電視上直言「我要當著各位太太的面提出嚴厲的意見」,一回到家就變成小孩似的向有羽撒嬌。

「我肥來囉……」
「回來啦!要吃飯、洗澡、工作,還是喝酒?」
「喵嗚!」
「我知道啦,要吃飯是吧,今天是鹽烤鯒魚。」
「嗚哇」美津子說著便把衣服脫得到處都是。接著端起熱騰騰的湯。
「有羽醬真是料理高手捏」露出輕鬆的神情。接著又說。
「媽媽呀,今天遇到一個不錯的男人呦。那個人好像也很會做菜,媽媽要不要也來跟有羽醬學做菜啊。」

美津子是個戀愛不斷的女人,即將進入四十歲的熟女階段,無論在吸引男人或是性技巧方面都得心應手。相對而言,有羽還是處女,她照顧母親的起居,在職場上擔任營業人員的後盾,每天過著欣喜滿足的生活,還不太了解自己。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日本家庭料理80年──和食餐桌的演變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