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螢火蟲不必跑深山!罕見黑端螢現蹤大樹龍目社區

螢火蟲又稱「火金姑」,高雄市大樹區龍目里里長陳榮清表示,這種屁股會發光的小昆蟲,在阿公阿嬤小時候,火金姑都曾是他們的仲夏玩伴,陪著他們渡過夏天快樂的夜晚。螢火蟲一向象徵著「良好生態的環境指標」,受到人為汙染或干擾,螢火蟲數量即會大幅下降。

保留優質生態環境的大樹龍目社區

高雄市大樹區龍目社區,位於大樹區之中心點部落,西界小坪里,南界竹寮里,北與興山里相連;大部分土地均為丘陵地形,早在日據時期是鳳梨的大產區,並在九曲堂設置鳳梨罐頭加工廠,外銷至世界各國,由於大環境變遷, 鳳梨罐頭加工產業式微,原種植加工鳳梨的土地逐漸改種龍眼及荔枝等果樹,部分山坡地因農村人力老化而閒置,形成次生林的自然生態環境。

與特生中心合作,進行螢火蟲保育

農業局在龍目社區推廣農村再生及友善農業之下生態環境良好,未受到太多的污染與破壞,偶有發現少量螢火蟲,引發龍目里居民的注意,在里長陳榮清及農業局的努力之下,邀請特有生物研究中心何健鎔博士來進行田間調查及招訓居民進行螢火蟲生態、保育、鑑定及飼養與棲地營造一連串的復育課程。

何健鎔博士上課情形。(圖片提供/高雄市政府農業局)

近日一次田間調查在龍目里無光害、無使用農藥、少人為干擾的自然林下發現了數千隻臺灣窗螢及端黑螢等2種陸生型螢火蟲的幼蟲,其中端黑螢更是罕見,對於螢火蟲復育工作無疑打了一劑強心針。

當地居民大多以務農為生,推動自然農法,維護生態環境,努力回歸農村原始風貌,將來搭配「一日農夫」活動,民眾短時間內,就能從市中心來到社區,找回小時候的回憶。

保育有成,端黑螢、臺灣窗螢現蹤跡

何健鎔博士說,龍目社區的螢火蟲以陸生的臺灣窗螢及端黑螢為主,尤以端黑螢最令人驚豔,大多生長在溪谷。龍目社區有許多丘陵地,交接處成山谷地形,受到端黑螢青睞,能在都市近郊的農目社區現蹤,實屬難得!

臺灣窗螢目前數量較少,位於鳳梨田與森林交界潮濕地,每年會有2次發生期,會持續性發出黃綠色光,不會閃爍,幼蟲愛吃蝸牛,對於防治害蟲有幫助,增加農作物生產及農民收益。

端黑螢(上)、臺灣窗螢(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