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龍果合理施肥法

文、圖片提供/蔡宜峰

國產紅龍果不僅外觀迷人、果實甜美多汁,又富含維生素、纖維素、葡萄糖及礦物質,稱得 上是既健康又美味的佳果。一般植物所吸收各種營養元素來源主要包括空氣、水、土壤及 肥料等,但沒有一種土壤能夠長期蓄積足量的各種營養元素供給農作物生長所需,所以必 須適時地施用肥料,以補充適量營養元素。

栽培作物施用之肥料(有機質肥料和化學肥料)種類及特性不同,將影響作物養分吸收、 產量及品質。本文將介紹紅龍果合理施肥方法及施用多功能複合有機質肥料之效益,提供 紅龍果栽培農民施肥參考。

紅龍果是仙人掌科熱帶果樹,原生於中南美洲,屬多年生攀緣性肉質植物。最早於 1645 年由荷蘭人引入臺灣,早 期引進之品種因具有自交不親和性、產量低、果實小,不具市場價值,少有經濟栽培,從 1983 年起才又陸續引進越南白肉種與紅肉種,並加以推廣。

近年因部分農民全心投入經營管理,幾 乎全年可生產量豐質優的紅龍果,促使紅龍果產業逐步走向高產值的作物行列;尤其冬期果的產調技術成功研發與應用效益, 使得紅龍果迅速成為國內熱門的新興作物。

紅龍果生長與需肥特性 

紅龍果同其他仙人掌科植物一樣,在溫暖、濕潤、陽光充足的環境下,即會快速生長、開花與結果,所以施肥要以適時、 少量、多次為原則。幼樹(1 ~ 2 年生)以 施用氮、磷、鉀含量比例平均肥料為主,做到薄肥勤施,促進樹體健壯;成齡樹(3 年生以上)在營養生長期仍以施用氮、磷、 鉀含量平均比例的肥料為主;開花結果期則以中氮、低磷、高鉀比例的肥料為主。

一般建議基肥以施用腐熟堆肥為主,未 經發酵腐熟的有機材料切勿施用,施肥應 在春季新梢萌發前(新根尚未生長前), 酌以開淺溝施肥後再覆土為宜。追肥則酌 以速效性的化學肥料(慣行栽培)或液態 有機肥料(有機栽培)為主,此時期紅龍 果的根系主要分布在表土層,所以施肥應採用撒施法(化學肥料)或灌根法(液態有機肥料),忌開溝深施,以免傷根。此外,在雨季中可酌以抑草蓆覆蓋肥料,避免肥料因雨水沖洗而流失;在旱季中,則可在果園事先噴水,讓土壤呈現濕潤,再撒施肥料,以提高肥料有效性。

▲ 本圖為錯誤範例:一、使用未經發酵之生雞糞及花生殼;二、有機肥施於土壤表面,易被雨水沖失。

更多內容請見《豐年》2017年07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