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飽讀好書】行道樹為什麼倒向道路方向?

行道樹被吹倒時會壓壞車輛,有時甚至會造成死傷,而大部分的行道樹倒伏時幾乎都向著道路。一般道路的構造如圖,常將行道樹種在步道與車道之間。

種植行道樹的街道的構造。

植穴都是單獨植穴或是帶狀植穴,空間相當狹小。對於兩側建築林立的行道樹而言,天空的散射光來自於正上方及車道,建物及人行道方向沒有光線,步道方向也沒有枝條可生長的空間。與道路平行的方向,由於受到其他樹木的擠壓,枝條也無法側向伸長。因此,樹冠必定向道路的方向生長,地上部的重心往道路方向傾斜。行道樹通常是闊葉樹,地上部傾斜時,根系會生長在傾斜反方向的位置。

但是日本的道路在人行道的部分埋設了很多的瓦斯管及水管等管線設施,常為了管理而進行挖掘。於是,車道反向的根系就無法生長。而車道部分比人行道的鋪面更厚,下方又被堅固的夯實,根系也無法生長至車道部分。如果是與道路平行的帶狀植穴,根還可以生長;如果是單獨植穴,根系幾乎無法生長。即使是帶狀植穴,樹與樹的中間也有配電盤、柱子等構造物,且植穴內的土壤大概是30∼50公分而已,下方為碎石或建築廢棄土,根系無法生長,形成非常淺的根張狀態。

強風吹襲,再加上建築風現象,強風就會從與道路平行的方向通過,使斜向的樹冠產生扭矩力。根頭腐朽時,根就會浮起使根頭折斷,因而倒向道路。特別是在沒有遮蔽的十字路口附近,折斷的樹木常被風吹倒到路上。此外,高樓之間如果有從道路或直角方向吹來的強風,樹木因為沒有往步道方向生長能夠抵抗外力的根,很容易就倒伏。

行道樹多半根株腐朽。

由於行道樹常發生根腐病,也會造成風倒。當樹木根系沒有受傷時並不會得根腐病,樹木在栽植階段的斷根是最初的傷害。改良土壤的材料或堆肥不良的時候也會帶來腐朽菌的菌源。過度修剪造成樹木抵抗力的下降,也會讓腐朽菌容易侵入樹體。

此外,行道樹的根無法伸入硬化的土壤中,只能在鋪面和土壤中間僅有的間隙生長。二次肥大生長時就會造成鋪面的破壞,成為人和車子的交通障礙,根系又會因此被切斷,再次成為腐朽菌入侵的原因。行道樹若遭到過度頻繁的修剪會使根系衰弱,也是樹幹及樹根被腐朽菌入侵的原因。樹幹腐朽時便會造成樹幹斷裂或倒伏。

(本文摘自晨星出版《繪圖解說 樹木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