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格管理、提高品質,栽出夏日紅寶石

每逢夏季,新鮮多汁的芒果不僅大受觀光客青睞,也是臺灣最能傳遞「水果王國」的美味代表之一。芒果性喜高溫多濕的氣候,主要分布在臺南、高雄、及屏東三地區。儘管南臺灣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芒果仍是一種需要相當用心管理的果樹,透過良好的管理,才能獲得優良的果實品質。

22年前,臺北永康街冰館發明了芒果冰,一舉讓芒果冰成為臺灣代表食物之一,還成被CNN選為全球十大甜點。不僅如此,芒果的美味還吸引日本人瘋狂哈臺,大量優質的芒果外銷,成了最佳的臺日外交大使。同時,為了留存芒果鮮味,各式加工產品相應而出,像是芒果冰磚的出現,讓這股芒果熱持續延燒!

產出優質芒果,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臺南楠西,除了有先天的氣候優勢,陡峭的山坡地形易於排水,使甜度不會因過多的水分而被稀釋掉,坐擁天時與地利的優勢,使得這裡的芒果甜度平均在15度以上,參賽的芒果更甚至曾經高達19度。不過即使有這麼好的先天條件,後天還是需要用心栽培,惟有「人和」三者到位,才能種出最優質的芒果。

楠西區農會果樹第23班班長江森原,農校畢業的他深諳植物生長及病理,更是一名「植物醫師」,就如中醫理論所描述,透過「望、聞」,觀看葉子、果實及樹幹等生長情況,就能找出果樹的症狀和發病根源,從而對症下藥,快速有效地解除疾病。

此外,嚴格執行肥料管理,在對的時間點下對的肥料,並仔細記錄施肥,以便作管控及檢討。近年來,還透過授麗蠅,充分地提高結果率。與一般農友避談有效的農藥防治管理,江森原聊到與台灣拜耳長期合作,看到資材商的專業及用心,不僅嚴謹地協助注意芒果病蟲害,也交換許多關於永續農業的經營理念。

而芒果採收後,為了避免造成擦壓傷,江森原不僅悉心將芒果移至房內蔭涼處,以免陽光曝曬升溫而加速果實後熟老化,還放入冷氣室,維持芒果的鮮度。如此悉心栽培與照料,江森原生產的每一顆芒果,細緻的表面加上誘人的朱紅,如寶石般閃耀奪采,不只氣味芳香、好吃,也兼具美觀。

而為了要讓每一顆芒果都能漂亮,他與妻子還必須在芒果開始結成小果實後,架著梯子,一顆一顆地以人工方式為果實包上防水紙套袋,避免芒果受風吹雨打,同時隔絕蟲蟻的侵害。

嚴格為芒果的肥培、病蟲害防治、採後處理作把關,讓每顆芒果不只美味更具賣相。

從一步步實作的磨練中,江森原扛下由父親傳承的事業,2008年第一次參加評選,就以愛文芒果獲得第一名的殊榮。之後又在2011年、2013年,分別以玉文芒果、愛文芒果拿下第三名及第二名的好成績。

對此,江森原表示相當感念前臺南縣長蘇煥智努力將芒果外銷至日本,為果農開啟海外銷售通路;現在臺南市政府年年持續舉辦的臺南國際芒果節,也為臺南芒果打響名號。除了在果園防治疾病管理上提供專業解決方案外,台灣拜耳更號召旗下經銷商,共同贊助活動,歷年來舉辦多次愛文芒果果品發表會、展售會等行銷活動;結合產地、官方、資材商共好的力量,不僅獲得臺南市政府肯定,也成為地方上具代表性的芒果行銷系列活動之一,「而能在比賽中獲獎,更讓我對芒果種植,有更深的信心!」江森原感謝地表示。

用品質吸引顧客忠誠與回購

近年來,氣候異常帶給果農莫大的挑戰,不僅產量銳減且產期延後,有時還會讓芒果產季與其他地方撞期,造成價格暴跌的情況;江森原在感嘆「果賤傷農」及「果貴傷民」的同時,也回憶起自己剛從事芒果種植的往事。

「開始種芒果不久,就遇到芒果價格直落,望著成堆的芒果,卻賣不出好價格,心裡真的非常沮喪。」他表示,當時的果農為了減少損失,紛紛急著將辛苦種植出的芒果脫售,「看到一顆顆品質這麼好的芒果,只能賣10元、20元,心裡真的很難受!」

將每一顆芒果皆視為自己的孩子般疼愛的江森原,不忍看著芒果被賤售出售,於是他做了一件「創舉」,將成堆的芒果放置卡車上,在路邊就「送」起芒果來!讓不少路人驚喜不花一毛錢就拿到質優的好吃芒果!

「有人笑我是呆子,價格再怎麼便宜,還是不無小補,但我就是沒法接受自己的孩子被賤賣!表面上看似免費,其實是試吃結緣,也因為我對產品有十足信心,這些拿到免費芒果的客人,不僅第二年回購,後來也變成忠實顧客,年年都引頸期盼著我的芒果!」江森原強調,「對果農而言,銷售常是最弱的一環,無論如何,品質還是會說話!好產品自然會將客戶吸引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