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田轉作新選擇!北區第一次薏仁試種成功

農民水田轉作之新選擇!為配合再生稻田區轉(契)作進口替代作物及發展北部地區雜糧產業政策,農糧署輔導觀音區農會於桃園市觀音區保生里薏仁(薏苡)田舉辦「薏苡推廣示範觀摩會」。

不必購機具可省工栽培,水田轉作新選擇

本次舉辦觀摩會的田區,由觀音區雜糧產銷班第1班班長林逢德等3位農友示範栽種,面積達2公頃,為北部地區第一次薏仁試種。栽培過程不施用化學肥料及農藥,秉持照顧自然生態的精神進行環境友善管理。

農糧署北區分署表示,國內薏仁栽培方式可分為水田移植及旱田直播兩種,本次示範田栽培品種為臺中3號,採用水田移植進行栽培。雖然水田移植之生產成本較高,但幼苗發育一致,不會有旱田直播時,種子發芽不整齊導致田間植株發育差異過大的問題;北部地區農友多有水田耕作經驗,加上薏仁可利用水稻機械插秧移植及機械採收,完全不必新購農機具即可達省工栽培,預估乾薏仁產量每公頃可達1,500~2,000公斤。

薏苡推廣示範觀摩會,介紹北部地區薏苡栽培技術及目前推廣成果。

薏仁自給率不到10%,吃在地支持國產農產

國內每年輸入薏仁以泰國為主,103年總進口量達到4,143公噸,顯示國內消費需求量大;相較近幾年國產薏仁維持在300公噸左右,自給率不到10%。國產薏仁在採收碾製過程中,有別於一般進口泰國薏仁,保留了外層的紅色麩皮,富含更多營養成分及膳食纖維,又稱「紅薏仁」,為國產薏仁最大的特色。

農糧署北區分署鼓勵農民種植薏仁,除領取轉(契)作獎勵4.5萬元/公頃,又有販售農產品收入,收益優於一般農地休耕、稻作或再生稻。因此,稻田轉作薏仁,具省工、節水、收益佳等優點,為農民水田轉作之新選擇。該分署並呼籲消費者支持在地農業,多多選購國產農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