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雞說蛋】之三:疫苗防疫及強制換羽

內容提供/ 畜產報導 文/ 中央畜產會前行政組長 林興誠 繪圖/ 張以萱

人怕細菌或病毒感染疾病,必須以打預防針或口服疫苗來預防病毒性疾病,雞為群養,數量那麼多,要用什麼方法來作防疫比較方便?

一般是採取疫苗泡水口服、疫苗泡水稀釋後點眼、疫苗泡水稀釋後點鼻,數量更多時也可採疫苗泡水稀釋後,用噴霧器向小雞群上方噴霧,讓疫苗由口或鼻吸入,產生免疫效果。

若要雞暫時休息不生蛋,可將飼糧減量供給, 雞隻營養降低,會停止產蛋,過一段時間,雞毛會掉落,此種方法叫強制換羽,時間週期約為20~60天。

等到想要讓牠再生蛋,可再供應正常量飼糧,即可恢復產蛋,如此操作一般以1~2次為宜,超過3次時所產的蛋會比較大,且蛋殼變薄。

所有的母雞生蛋的時間大約可持續三年,第一年生蛋最多,第二年就少了,第三年就更少了; 因此,大多數專用來生蛋的母雞群,約二年就要汰換。

(本文節錄整理自2017年2月號《畜產報導》月刊)

 


系列報導:

【談雞說蛋】之一:肉雞產肉、蛋雞產蛋,肉蛋有別 

【談雞說蛋】之二:小雞的孵化,你或許不知道的二三事 

【談雞說蛋】之四:感冒喝雞湯可提升免疫力 

【談雞說蛋】之五:本土雞風味特殊,飼養方式比一比 

【談雞說蛋】之六:本土雞肉烹調報你知 

【談雞說蛋】之七:雞蛋之營養及新鮮度檢測方法 

【談雞說蛋】之八:吃雞蛋好處與人體膽固醇關係 

【談雞說蛋】之九:各地文化大不同,你知道這些雞的隱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