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瘋狂遊客霸凌火金姑,花蓮、嘉義生態社區呵護有妙招

文/ 林慧貞 繪圖/ 柯皓翔 圖片提供/ 花蓮林區管理處

賞螢聖地花蓮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今年首次實施付費總量管制,結合周邊九個社區解說導覽,為期一個月活動吸引1萬800名遊客,為社區帶來2百多萬收入,周邊效益破千萬,遊客破壞棲地的行為也變少了;嘉義頂笨仔社區兩年前也開始收費,雖然遊客減半,但當地人說環境變得更好,希望藉生態賞螢點亮永續觀光之路。

每年3月開始,就是一閃一閃的「火金姑」成群結隊出沒季節,林務局花蓮林管處轄下的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經過幾年造林復育,成為螢火蟲最安心的家,但去年被網友拍下綠光縈繞的夢幻畫面後迅速爆紅,引來不守規矩的遊客,車子亂停讓周邊居民不堪其擾,還直接用手電筒照螢火蟲,破壞生態。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每年3-4月夜晚螢光熠熠。

花蓮林管處從去年開始就有付費總量管制的想法,培訓周遭居民當導覽員、交通管制、財務、文書處理等工作,參與社區包括大進、大興、大富、大豐、富源、馬佛、太巴塱、花蓮縣環頸雉的家永續發展協會、綠野香坡農村發展協會,去年試辦了一個梯次免費導覽活動,遊客反應不錯,今年正式上路,週間開放500人、假日800人,每人收費198元。

今年活動到昨天畫下句點,花蓮林管處處長吳坤銘表示,從3月18日開放以來,一個月期間吸引1萬800名遊客,平均一天約350到400人,收入213萬8400元,全數寄存在專用帳戶,分配給9個社區。

由部落社區居民及志工負責解說,引導大家入園欣賞螢光之美。

除門票收入,花蓮林管處統計,遊客7成來自外地,看完螢火蟲大部分會在花蓮住一晚,若以觀光局統計的遊客資料,平均每人到花蓮消費1400元,1萬多名賞螢遊客就為周邊住宿、餐飲業者等,帶來將近1060萬收入,許多遊客驚呼「有導覽差很多!」更認識螢火蟲生態了。

「使用者付費是對的。」吳坤銘說,活動吸引到很多香港、外國人,遊客付錢後比較認真聽解說,不會隨意破壞棲地,門票中還包含社區特色伴手禮,如紅糯米、黑豆等等,開創周邊社區觀光效益,明年打算延續政策,同時討論是否調整總量管制人數、收費等,維護生態棲地兼顧地方經濟。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15年造林有成,現已成為媲美宮崎駿動畫的「龍貓」森林隧道。(攝影/紀有亭)

收門票遊客減半,社區居民很開心

大農大富賞螢經驗,嘉義阿里山頂笨仔社區的人很有感,去年他們首次實施賞螢解說、收費機制,全票100元,半票50元,優待票80元,若住在社區民宿則只要50元,賞螢人數從單日最高1500人下降到700人,頂笨仔文化協會理事長劉嘉南說,雖然人數減半,但也減少了社區居民不便和環境負荷。

「我覺得很安慰,亂照燈的人變少了」劉嘉南笑著說,收費後遊客減少,賞螢更有品質,遊客不會心浮氣躁、爭先恐後,居民也不會因為遊客亂停車,被擋在自家門口出不去了。

由於頂笨仔社區的螢火蟲許多出沒在私人土地,這筆門票收入除了作為解說費用,還抽出一部分金額,補貼地主維護棲地;頂笨仔位處山區,容易有蛇出沒,門票費用也包含遊客保險。

專家:收費導覽才能永續

長期推動螢火蟲生態旅遊的台大昆蟲系退休教授楊平世,對導覽收費樂觀其成,「有付費觀念,民眾才會規規矩矩的」,不會干擾生態,協助解說的當地社區或非營利組織也才能壯大,永續經營。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兩大主角-黑翅晦螢。

螢火蟲對環境要求高,是重要的生態指標,楊平世表示,台灣現在大概有250個地方推賞螢,需適當管理,如總量管制、預約導覽付費等,平常要時時維繫棲地,不是只挖一個水池就好,還要修剪雜草。

他曾考察日本螢火蟲生態旅遊,發現日本將「螢火蟲經濟」發展得淋漓盡致,白天賞花,晚上賞螢,順路買當地螢火蟲酒、螢火蟲餅乾、螢火蟲筆等等,建議大農大富周邊的客家、原住民等等社區,可以發展當地獨有的伴手禮、特色餐,把台灣推向國際生態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