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創盃」創意烘培賽開跑,本土小麥職人大徵選

文/ 趙敏 圖片提供/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首圖攝影/ 黃世澤

為推廣食農教育扎根高中職與大專院校教育體系,以利日後與產業界接軌,「臺灣小麥麵粉野創盃創意烘焙競賽」今年來到第二屆,除了規定選手使用主辦單位提供的本土小麥麵粉,還必須融入學校所在地的食材、上台細數作品理念,培育出能感動人心的本土小麥職人。

鼓勵青少年用本土小麥發揮巧思,今年更融入在地食材與闡述作品理念

喜願小麥契作農友團與聯華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合作,從2011年開始,就在全國各級學校推動「咱糧學堂」課程,讓孩子化身小農夫,在校園種大豆和小麥。

「臺灣小麥麵粉野創盃創意烘焙競賽」是「咱糧學堂」的子計畫,喜願共合國總兼施明煌說,過去推廣食農教育發現,小學生參與度高,反而高中職和大專院校的參與度較低,青少年離臺灣本土食材的距離過於遙遠。檢討後發現,應是未聚焦於宣傳本土小麥的優點,導致青少年不清楚本土小麥現已蓬勃發展。

為了讓食農教育理念在全臺高中職與大專院校萌芽,去年喜願行和聯華實業公司邀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全教總、僑光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財團法人育秀教育基金會等單位合作,共同辦理「臺灣小麥麵粉創意應用競賽計畫」,計有11所大專院校、27所高中職,共110個團隊報名。

施明煌說,報名者經過書審,主辦單位就提供免費麵粉,去年在明道大學舉辦第一屆競賽,反應良好。比賽規定不可使用機器攪打麵糰,一定要純手作,「讓操作者真正感覺食物的溫度、形成麵糰的感覺,這是成為一個職人必要的階段。」

除了使用本土小麥碾製的麵粉,今年第二屆競賽更聚焦於使用在地食材,並請選手花5分鐘闡述作品理念。

施明煌舉例,參賽學校來自花蓮壽豐,就必須融入當地的食材;另外,過去發現選手口語表達較弱,所以將闡述作品列為今年評比重點之一,「會請選手介紹為什麼要做這樣的作品,因為好的職人應該訓練闡述作品的理念和灌入的意志。」

由左至右依序為僑光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教授涂政邦、學生林思穎、廖佳瑩和游妮瑋。

扎根教育端活用本土食材,日後接軌產業端

施明煌認為,要活絡本土小麥一定要應用,因此舉辦競賽鼓勵選手使用在地食材,從教育端扎根,深化高中職和大專院校學生對本土小麥和食材的記憶,未來和產業鏈才能接軌,日後也不容易被市場價格或流行而移植這樣的精神。

「臺灣小麥麵粉野創盃創意烘焙競賽」4月20日正式接受報名,正式決賽在8月26日,最高獎金達20,000元。有別於其他烘焙競賽,報名參賽者會獲得「喜願小麥契作農友團」免費提供的三種麵粉,包括聯華麵粉碾製的「喜願白海豚麵粉」、「喜願全麥麵粉」與「新高山臺灣小麥麵粉(100%無配粉)」。

施明煌補充,正式決賽的前兩個月是暑假,喜願團隊和育秀教育基金會在這段期間輔導入圍決賽的隊伍演練和現場記錄,並在決賽時播放影片。「入選就如同獲選,讓孩子被看見和重視,也因為這樣的鼓勵,孩子確實花時間理解臺灣的小麥和雜糧背後的價值。」

學生正將出爐的麵包裝進袋內。

「2017臺灣小麥麵粉野創盃創意烘焙競賽」報名資訊:

◎報名時間:106年4月20日(四)至5月15日(一)止(以郵戳為憑)。

◎繳件時間:106年5月15日(一)至6月15日(四)止(以郵戳為憑)。

◎初審書面作品公布時間:106年6月30日(五)主辦與承辦單位網站公布優勝入選名單。

◎決賽日期:106年8月26日(六),高中職8組,大專院校7組(當日決賽評審後頒獎)。

◎競賽地點:僑光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餐飲管理大樓地下一樓烘焙教室)

◎活動網址:http://www.nftu.org.tw/news/news_view.aspx?NewsID=20170405134635A162

報名參選的選手必須純手作工,以拌、搓、拍、揉製麵糰(禁止使用攪拌機),最終發酵與烘烤使用丙級技能檢定設備與場地。

◎指定用粉:臺灣小麥麵粉(主辦單位免費提供)。

進入決賽選手必須以5分鐘現場口語闡述創作發想與理念

◎比賽設置獎金、獎牌與獎品,最高獎金達20,000元,歡迎同學組隊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