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響應世界地球日,林試所推動2018「帶小樹苗去旅行」

由農委會林業試驗所、臺灣高鐵、花王(台灣)以及梧桐環境整合基金會所聯合舉辦的第5屆「帶小樹苗去旅行」活動,將於明(13)日上午10點在高鐵新竹站舉行,現場屆時將贈送1千棵免費的優質臺灣原生種樹苗給現場民眾,樹種包括:七里香、過山香、蘭嶼羅漢松、春不老、楓港柿及有黑檀木之稱的毛柿,樹苗送完為止,民眾可前往免費索取。

「帶小樹苗去旅行」活動已連續舉辦5年,規模一年比一年還盛大。今年除了贈送原生小樹苗之外,並邀請承山幼兒園小朋友代表率先領取,象徵百年樹人生生不息。企業花王公司也將共襄盛舉,在新竹高鐵特區附近種下百棵油茶樹苗,在世界地球日(4月22日)前夕,以實際行動回應地球日的呼籲。

種樹是解決地球暖化最直接簡單的方式,舉手之勞提供適合的空間,小樹苗就有機會長成大樹,對環境做出貢獻。今年活動所送出的苗木,皆由林業試驗所培育,活動現場更設有行動樹木教室,由樹木專家提供免費諮詢,為民眾解答種樹養樹相關的疑難雜症。值得一提的是,高鐵站內也將特別設計種樹拍照背板,讓民眾可以打卡後領取活動小禮物。

今次活動所贈送的小樹苗有毛柿(圖左上)、過山香(圖右上)、楓港柿(圖左下)、蘭嶼羅漢松(圖右下),皆為林試所培育之台灣原生樹種。

「帶小樹苗去旅行」小故事

2014年1月,護樹團體集結在新竹市的一所小學大門,抗議學校不當修樹,把幾十年樹齡的木麻黃、大葉桉、榕樹等以斷頭行刑式的修剪方式處理。梧桐基金會雖沒有參與抗議,但卻把握難得的教育機會,邀請校方帶著小學生到大樹下採集天然小樹苗,將過於擁擠的小樹苗移植到竹筒內,給樹苗長大的空間,並同時教導學生正確的種養護樹知識。孩子們移植了百餘株榔榆樹苗,梧桐基金會在臺灣高鐵同意下,於植樹節在高鐵站舉辦快閃贈苗活動,請乘客帶著孩子們移植的小樹苗一起去旅行,並將樹苗種在適當成長的空間。

由於「帶小樹苗去旅行」活動獲得旅客熱情的迴響,第二年開始贈送的樹苗都是由林業試驗所特別培育的原生種樹苗,並分別於桃園、新竹、台中高鐵站,以及台鐵車站舉辦至今。除林業試驗所外,亦吸引民間企業捐助人力物力,展現全民對於種樹的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