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進入成長期用水增,南部水情勉強考驗大

去年8月至今南部降雨量不佳,曾文水庫有效蓄水容量比降至12%,烏山頭水庫則有65%,為了穩定供應各區灌溉水,嘉南農田水利會今年一期稻從原先的供水九天、斷水七天,改成供八停八,但兩週後南部陸續進入需水量高的抽穗乳熟期,有農民擔憂,若到時仍維持供八停八,稻穀恐減產,嘉南水利會則回應,若有降雨或水源調度允許,會調整供斷水期,農民如有需求,可以跟各工作站反映調整。

水稻生長將進入用水高峰,斷水期長農民憂

中華民國稻米協進會常務監事兼芳榮稻米產銷專業區執行長黃麗琴表示,水稻種植後約50天進入關鍵抽穗成長期,今年臺南地區的水稻抽穗期大概從4月底持續至5月中旬,抽穗期開始,稻田需水量增,稻作灌溉用水將進入高峰。「到時候還是供應8天停8天的話,怕稻子撐不了那麼久。」

黃麗琴指出,南部近日豔陽高照,田間土壤乾燥。「過去供水一出,約6天可以走完一輪,其它天數可以彈性使用。但現在土很乾,8天要淹完一輪水路都很勉強。」黃麗琴擔心,如果斷水的8天剛好遇上大太陽,土壤濕潤度不夠,等不到下次水來,稻子缺水將影響收成,希望能將斷水時間縮短。

去年8月開始全臺降雨情況不佳,曾文水庫目前有效蓄水容量比降至12%,面對即將來臨的水稻抽穗期,用水需求增,屆時供水調度將是一大考驗。

嘉南農田水利會:面對水情不佳早有準備

嘉南農田水利會管理組灌溉股長李建志表示,水情不佳是去年下半年開始就有的情況,今年1月初,已跟經濟部水利署、農委會共同針對水量分配討論定案。「以往水稻一期作比較寬鬆時,會準備 2.4億噸的水,今年只準備了1.8億噸。」為了因應水情吃緊,供水措施也從供9停7,調整為供8停8。

「知道水情不如往年,今年已有延後灌溉時間。」李建志說明,為了因應水情不佳,年初水稻播種時,按照地區不同,也比往年晚了7到14天。謹慎用水評估下,今年臺南的水稻播種面積跟往年相同,並沒有特別調整休耕。「當然停8天比較挑戰,也是經過縝密計算的應變措施,現在的水情吃緊並不是突發狀況,我們早有準備。」

回應農民擔心斷水期間影響水稻抽穗的問題。李建志表示,水路供水時間,因為水情吃緊,都有經過審慎計算。面對進入用水量增的抽穗期,如果降雨量增或水源調度允許,也會調整供斷水期間。農民如有需求,可以跟各工作站反映,由工作站統整後,再進行調整評估。

南水局:感謝農民共體時艱,仍待梅雨季解渴幫忙

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簡振源表示,南部地區枯水期的降雨量本來就偏低,但去年8月開始到現在,降雨量只有往年的一半。而曾文水庫是臺灣最大的水庫,雖然剩12%,仍有約五千萬噸左右。與曾文水庫連動的烏山頭水庫也還有65%。

「梅雨季大概都是五月多六月初,我們雖然有準備,也希望降雨到來。」簡振源說明,臺南燈號目前是稍緊的綠燈,用水量都在原本計畫當中,面對降雨量少,相關部會每兩個禮拜就會開會討論,隨時應變。「希望在五月底前維持綠燈,不要進入紅燈的第三階段限水,影響一般民生用水。」

簡振源表示,區域相互支援也能幫助緩解水源需求,「原本由烏山頭水庫幫忙支援的嘉義,現在部分由濁水溪的水源來供應。」另外,像是高雄水情目前還是正常藍燈,高屏溪攔河堰也能幫忙支援臺南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