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玉荷包早上市!農試所新品種:「艷荔」荔枝,酸甜風味受矚目

乍暖還寒的4月天,竟然吃得到荔枝?臺東縣太麻里鄉果樹產銷班第2班班長胡漢傑的果園,3月中就開始陸續採收荔枝,荔枝外表鮮紅豔麗,一走近就能聞到荔枝特有的酸甜風味,吃起來亦是甜中帶酸、果肉細緻而具有彈性。這批荔枝正是市面上迄今仍少見的「台農6號」荔枝,又稱「艷荔」荔枝。

產期比玉荷包早,具「市場獨占」優勢

「艷荔」荔枝是農委會農業試驗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以下稱鳳試所)於1999年以泰國品種Khom跟玉荷包荔枝雜交,歷經12年選育而得的荔枝品種,2011年正式取得品種權。鳳試所所長陳甘澍指出,荔枝的成熟與氣溫密切相關,「艷荔」荔枝是早生品種,適合種植在北迴歸線以南,花芽分化條件門檻低,日照最低溫需求只要22度就能分化。

熟度正好的「艷荔」荔枝果型飽滿外皮紅豔,果肉細緻有彈性。

培育並命名「艷荔」的鳳試所退休研究員鄧永興補充,「艷荔」荔枝不易受暖冬影響,一般荔枝若遭遇暖冬容易延後至隔年才開花,但「艷荔」荔枝即使在暖冬情形下仍然能開花,因此產期比玉荷包早2個月,在市場上有獨占優勢,也有利荔枝市場的產業結構調整。不僅如此,「艷荔」荔枝開花與著果穩定、不易落果,也比其他荔枝品種易於管理。

獨特的酸甜風味是「艷荔」荔枝有別於其他荔枝品種的特色。鄧永興曾讓友人試吃,原本認為荔枝太甜而興趣缺缺的朋友,對「艷荔」荔枝卻大為驚豔。他表示,「艷荔」荔枝口感偏酸,雖然甜度達到17、18度,但因為富含維他命C,糖酸比達到21.6,而一般荔枝只有16~18。他建議「艷荔」荔枝最適合採收的時機是,果實顏色與外觀飽滿、達到全熟程度時,酸度就能稍微下降。

授權高雄、臺東產銷班,均已進入量產期

目前鳳試所以非專屬授權方式,授權高雄市大樹區果樹產銷班第32班以及臺東縣太麻里鄉果樹產銷班第2班栽種,均已進入量產。由於氣候因素,臺東縣太麻里鄉產期又比高雄市大樹區來的早,4月中旬為主要產期,高雄市大樹區則以4月下旬為盛產期。

2012年取得品種授權的太麻里鄉果樹產銷班第2班班長胡漢傑,一邊受訪一邊接聽好幾通洽詢電話,都是近日聽聞「艷荔」荔枝消息,想要搶先開賣的水果攤商或嚐鮮的饕客。

胡漢傑使用百喜草做草生栽培管理,土壤能自行調節溫度濕度有利「艷荔」荔枝生長。

胡漢傑的荔枝園約有2公頃種植「艷荔」荔枝,由於去年遭遇颱風,今年產量僅約6000斤,9成銷往臺南、嘉義、臺中與彰化等果菜拍賣市場,拍賣價每公斤200元左右,剩餘1成走自營宅配,分為1斤裝和3斤裝禮盒的規格,售價分別是300元與1,000元,利潤比拍賣市場多一倍,有顧客嚐過後覺得好吃,再回購一口氣就訂了7盒禮盒。

負責荔枝育種、授權與輔導業務的鳳試所熱帶果樹系助理研究員方信秀指出,胡漢傑「艷荔」荔枝的培育有較好成效,主因是使用草生栽培,胡漢傑的荔枝園20幾年來都使用保濕性良好的百喜草進行草生栽培管理,土壤有機質是一般土壤的2倍。胡漢傑也進一步提及,草生栽培對「艷荔」荔枝相對重要,因為「艷荔」開花、著果較早,容易遇到寒流,且臺東有焚風,草生栽培的土壤較能調節溫溼度,著果較穩定不容易落果。

除此之外,荔枝要著果,養份蓄積很重要。方信秀也觀察到,胡漢傑有30多年的荔枝種植經驗,對於肥份供應的時機等栽培管理技術掌握度高,加上細心管理、觀察,也都是培育成果良好的因素之一。

鄧永興(左)、胡漢傑(中) 、與方信秀(右)一同檢視「艷荔」荔枝品質。

新品種荔枝 市場接受度仍待持續推廣

事實上,剛種「艷荔」荔枝這個新品種,前幾年產量與品質都不穩定,胡漢傑苦笑著說,還好自己還有其他副業才撐下來,到今年才算完全掌握栽培技術。因為「艷荔」荔枝是新品種,知名度與消費者接受度都需要時間培養,尤其一般民眾偏好吃起來很甜的水果,「艷荔」荔枝偏酸口感雖然是來自豐富的維他命C,但能接受水果帶有酸度的消費者畢竟是少數,尤其果菜拍賣市場的拍賣人員若是不了解「艷荔」荔枝特性,就會以低價賣出。

為了改善此問題,胡漢傑花更多時間推廣,設法將「艷荔」荔枝分散到各縣市拍賣市場培養消費者接受度。他說,這些都是推廣新品種過程中額外付出的心力。

對於「艷荔」荔枝的推廣,陳甘澍也表示,「鳳試所會參考農民的建議,持續研究栽培技術,讓它保有早熟、品質風味佳、與外觀鮮艷漂亮等特性。」他認為,「艷荔」荔枝是目前最早上市的荔枝品種,符合消費者對於荔枝嚐鮮的期待心理,在市場上具有相當優勢,再藉由不同品種的產期分配,能讓消費者從3月到8月期間都吃得到當季荔枝。除此之外,「艷荔」荔枝凍藏後果皮不易褐化、變黑、出水等,相當具有外銷潛力,也可望成為臺灣水果外銷上的新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