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農半煮,和美老人食堂溫暖公嬤的心

企劃製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老人食堂」應該「長」什麼樣子?是排排坐吃個飯、吃完鳥獸散?或是有更多想像與創意?彰化縣和美鎮農會開辦的「老人食堂」,不只飯菜由老人家自己煮,連食材也是長輩自家種的,把烹調、種植的過程當成課程,大家互相觀摩、學習,一起吃飯的時間,也能夠一起成長。

高齡班開辦,再也不無聊

和美鎮農會總幹事張進益回想,5年前剛上任時,經常聽到老人家抱怨「好無聊,整天關在家裡,快得憂鬱症了。」,一問之下,原來鎮內獨居老人多,農會於是開辦「高齡班」,帶領老人家玩DIY、出外旅遊,他說,現在如果有人喊「無聊」,他一定叫對方「到高齡班來,保證不無聊」。

3年多前,農會進一步開辦「老人食堂」,以「高齡班」為班底,每個星期一次,但與其說是「食堂」,其實更像烹飪教室。

「老人食堂」「做粿」課程,大家一起來。

長輩輪流掌廚,互相觀摩

食堂由農會家政指導員謝佳純一手掌理,她說,一個星期,大家聚在一起吃一餐,當然不能「青青菜菜」。把老人家「餵飽」只是藉口,真正的目的是讓他們走出來,而且「看到自己的價值」。

上午8點,食堂開始「上課」,課程內容就是烹煮中午這一餐。謝佳純說,菜單在她的腦子裡,技巧則在老人家手裡。了解學員們的拿手料理後,每次一個主題,也許是高麗菜飯,或是芋頭米粉、魯肉飯,光是高麗菜飯就有多種煮法,今天由你掌廚,其它人不能有意見,改天換別人上臺,你也不能插嘴。互相尊重,是老年生活的第一課。

大家開心享用鹹湯圓米粉。

扮家家酒,好玩又有飯吃

78歲的鄭蔡勸笑說,「來這裡好像扮弓伙仔(家家酒)」,玩了一上午,中午就有飯吃,讓他每個星期都期待。

謝佳純說,老人家有時像小孩一樣,只要訂出遊戲規則,他們就會遵守。別小看婆婆媽媽,她們可都是廚藝高手,尤其是做粿,每個人都有兩把刷子,透過課程,大家互相切磋,有了成就感,老人家更想來。

最年長的林彩玉已近90歲,來到高齡班後,重拾鍋鏟炒土豆,她說,炒個土豆2、3斤,與大家分享,花費不多,別人快樂,我也快樂。

學員自種的蔬菜,拿來共食班,與大家分享。

戶外教學,參觀大家的菜園

特別的是,共食班還舉辦「戶外教學」。鄉下人家多少種了蔬菜,有南瓜、甘蔗、地瓜葉、芋頭、A菜等,不但是午餐料理的最佳食材,謝佳純還安排大家輪流參觀其他人的菜園。

例如,學員林秋香家裡種了甘蔗,就引起大家好奇,原來她家有面牆靠北,冬天特別冷,但她不想種樹,竹子又不好整理,於是便種了紅甘蔗。秋天種下,冬天就能抵擋寒風。大家這才恍然大悟,原來甘蔗不只能吃,還可以防風禦寒。看似隨意的共食活動,不知不覺間,大家都長知識了。

和美農會最推薦——

和美鎮位於鹿港鎮旁,是彰化縣經濟重鎮之一,紡織、製傘、食品業是在地特色產業,農產品則以稻米為大宗,農會利用當地食品工業的優勢,研發芋香豆腐乳、紅麴芋乳、麻油辣乳等產品,風味獨特,除了直接配飯,還能當沾醬及佐料,有別於傳統豆腐乳,備受青睞;另項明星商品則是「冰糖黑木耳養生露」,評價也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