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州搶頭香!第一個「純產地」標章,提升農產安全

文、攝影/ 林宜潔

彰化縣溪州鄉是臺灣重要糧倉之一,鄉內 57%都是農地。溪州鄉公所今年 9月向經濟部申請通過,以濁水溪平原黑泥為特色的「溪州產地認證」標章。不同於其他鄉鎮公所單一作物的產地商標,只要溪州生產的作物、通過公所認證,就能申請「溪州產地認證」,是全國鄉鎮首創以產地為主的註冊商標。

農民出心力,其它公所幫你出

「你只要來申請,其他流程跟驗證的費用我們都會處理」。溪州鄉鄉長黃盛祿表示,籌備了一年多終於取得核准,主要就是希望鼓勵鄉內農民以減藥、友善或有機方式生產。只要農民願意生產更好的農產品並且來申請,公所都會親送公證單位,像是國立中興大學農產品農藥殘留檢測中心等檢驗,所有費用都由公所負擔。只要通過檢驗,農民就可以在自己生產的農產品上使用「溪州產地認證」的標章。

黃盛祿表示,開辦3個月以來,初步有30幾位理念相同的農民來申請,佔溪州鄉作物面積跟從業人員尚不到1成。黃盛祿希望未來能至少過半「我們所內有五位農業課的同仁在推廣,未來也希望跟村幹事合作,鼓勵更多農民加入。」鄉公所也在評估架設專門銷售網站的可行性,擴大目前小農直送、點對點的販售方式。

彰化縣溪州鄉鄉長黃盛祿,展示溪州產地認證商標。

逐批檢驗,維持認證公信度

溪州產地認證並沒有特別指定作物,只要是溪州鄉境內生產的農產品,通過公所農藥檢驗之後,都可以獲得認證。不同其他鄉鎮公所單一作物的產地商標,溪州鄉公所申請的是經濟部的「註冊商標」,這是濁水溪平原,首次以「黑泥」為主題的標章。

標章使用採取逐批檢驗,希望使用認證的農民必須在作物採收前10天向公所申請檢驗,一旦被驗出不合格的殘留,公所便會取消認證資格,並且一年內不得再度申請。

彰化縣溪州鄉以水稻生產聞名,是中部重要水稻產地之一。(圖片提供/溪州鄉公所)

保來不易的溪州好土

「比起水泥的建設,我們更要珍惜這塊土地。」臺北農產公司總經理吳音寧表示,她在溪州服務7年,見證溪州人力擋國光石化設立、中科四期引水工程、橡膠工廠、彰南產業園區等開發,保住100多公頃的優良農地。溪州鄉公所推廣食育更從地方做起,首創在地營養午餐,溪州幼兒園小孩們吃的營養午餐,主要都是來自溪州的在地食材。另外,農委會也正在溪州規劃農業園區,幫助在地發展農業品牌。

北農總經理吳音寧肯定溪州保留優良農地,才有好的農產品。

產地認證的農產趨勢

以日本群馬縣縣政府、神奈川縣鐮倉市公所的農產認證為例,行政院農委會主任秘書胡忠一認為,日本也有許多以產地為出發的優良農產認證,由地方政府背書,提升境內農產品的品質,溪州鄉這一創舉,未來臺灣也有例子能跟其它國家交流經驗。

胡忠一表示,彰化溪州種植稻米面積高達1,800公頃,全臺灣每10顆芭樂就有1顆是從溪州來的。如果產地認證能試行成功,或許全臺灣的其它鄉鎮也能跟進,改變臺灣未來農產的行銷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