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氣營養師帶你愛上營養午餐

文/ 林慧貞 圖片提供/ 富邦文教基金會校園食材管理專案計劃

「生魚片壽司會在海裡游泳嗎?」因為這一句話,日本東京營養師松丸奨決心用盡畢生心力,投入日本營養午餐食農教育,除了為孩子煮出美味營養的食物,選用東京在地食材,還要扮成江戶時代的武士上課講解,2013年他以東京在地食材設計出的菜單,獲得日本營養午餐最高榮譽「全國學校營養午餐甲子園大賽」冠軍。

11月初富邦文教基金會校園食材管理專案計畫,邀請松丸奨分享煮出美味營養午餐的祕訣,他曾多次造訪臺灣,卻是第一次用營養師身份來臺,旋風停留48小時,所到之處人氣引爆,營養師、老師搶著合照,連相處才一小時的小學生都排著要簽名,到底松丸奨有什麼魅力?

沒有農田遠離海,東京小學生不識魚

「全國學校營養午餐甲子園大賽」是日本一年一度的比賽,2006年由日本民間團體「21世紀構想研究會」創辦,鼓勵學校營養午餐使用在地食材,每年都有超過2千所學校報名,2013年松丸奨從2,266所學校脫穎而出,獲得最高榮譽的冠軍,隔年也摘下亞軍。

作為日本少見的男性營養師,加上花美男外表,松丸奨曾多次獲日本電視台邀請上節目,也出版了營養午餐料理書(臺灣版權正洽談中,敬請期待),還擔任日劇《女王的營養午餐》顧問,但這一切的一切,都不是因為松丸奨愛出風頭,而是他想將食農教育的種子,埋到更多人心中。

故事起因於一個小學生的提問,某天松丸奨一如往常到任職的學校上食農教育課程,一個孩子天真地問他:「生魚片壽司會在海裡游泳嗎?」

這句話讓松丸奨大為震驚,在東京附近千葉縣長大的他,至少還曾下過田,現在的東京小孩卻早已被高樓大廈包圍,連魚長什麼樣子、生活在什麼環境都不知道,「東京基本上看不到海,沒有田,小朋友不知道作物情況。現在的小孩,只要在便利商店按個按鈕,馬鈴薯、食物就會滾下來,為了這些孩子我一定要做些事情。」抱著這樣的心態,他決定投入一生,守護小學生營養午餐。

日本知名營養師松丸奨來到臺灣,分享煮出美味營養午餐的祕訣。(圖片提供/富邦文教基金會校園食材管理專案計劃)

好吃的祕訣:好看外觀+調味

小朋友天真的提問,不僅讓松丸奨震驚,月初他造訪臺灣,在新北市鶯歌區鳳鳴國小,以及臺中特殊教育學校參與「漁海共生——2017年學校團膳食材採購CAS水產品說明會」分享經驗時,臺下的營養師、老師等等參與者,也不禁笑了出來,但有許多人紛紛補充,臺灣學生大概也是如此,以前說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現在小學生可能連豬長什麼樣子都不知道了。

臺日皆如此,那有什麼辦法改善呢?松丸奨先用好吃的魚,收服小學生的心。

許多人對日本的印象是愛吃魚,但松丸奨說,日本小朋友不愛吃魚的也很多,「不花苦工的話,小朋友是不吃的。」他觀察,小朋友雖然討厭吃魚,卻很喜歡吃壽司,壽司最大特徵是沒有骨頭、不會臭、外表漂亮,所以只要活用這三大特徵到所有料理,小朋友應該就會吃了。

松丸奨做魚料理時,會選用小孩較愛吃的鮭魚、腥味較淡的白肉魚、鯖魚等等,並使用醬汁或其他佐料調味,例如用四種味增醬淋在旗魚身上,或是鮭魚捲上派皮,用浸過薑和醬油的柳葉魚裹咖哩麵衣,180度高溫油炸,總之就是想辦法用小朋友喜歡的口味,引導他們接受魚,而且這種烹調在視覺上也很美觀,容易吸引小孩子注意,松丸奨傳授祕訣:一定要做得五彩繽紛,小朋友才愛吃。

除了用魚片,為了應付日本小朋友不喜歡挑魚刺的問題,松丸奨也會特別把帶刺的魚煮到軟爛,例如用壓力鍋將秋刀魚骨頭悶到軟爛可入口,再利用薑和梅乾、蒜頭等,去除腥味。

松丸獎在演講中間休息時間,特別品嚐臺灣的魚料理,直呼好好吃。(攝影/林慧貞)

注重水產食安,至少測量溫度三次

由於魚肉蛋白質含量高,保存不當容易腐壞,這也是臺灣團膳業者或營養師最困擾的問題。日本相當注重營養午餐食品安全,松丸奨表示,業者一早送魚來時,會先測量魚肉的表面溫度,超過一定標準就退貨。

且魚肉一送來就要立即處理,松丸奨大部分會先醃過,去除魚腥味,醃完後就立即送入冷藏庫,保持新鮮。整個調理過程,必須測量溫度至少3次,還要各自切50公克檢體保存。

在東京用在地食材,如何平衡預算?

松丸奨認為營養午餐不只是吃,還要知道從哪裡來、什麼時候生產,「菜單追求營養價值、衛生、美味是基本,再更進一步可以追求季節感,讓小朋友知道當季東西。」

但在寸土寸金、高度都市化的東京首都圈,要採用在地食材料理非常困難,日本小學生營養午餐一餐食材費約224~267日圓,約等於63~79臺幣,松丸奨因此想出許多既能節省開支,又能讓料理好吃的方法,例如他每年都會用東京特有的河魚烹調營養午餐,這是一種很貴的高級魚,所以不可能用太多,因此他想出了魚漢堡菜單,上面用高級的東京河魚,下面用普通白肉魚,努力平衡預算。

松丸奨相當注重湯頭,除了因為好的湯頭可以運用在許多料理,讓菜色更美味,也由於日本政府對於營養午餐鹽份攝取量制定嚴格標準,每餐不能超過2.5公克,用天然食材製成的高湯,可以提出食物的鮮味,因此每天6:30廚工開始調理時,第一件事就是取高湯,至少要煮兩、三個小時才行,前面比較濃的高湯頭讓小朋友喝,其餘的則當成調味用。

松丸奨表示,高湯十分重要,「所以這個不會省」,西式高湯會用宮崎的軍雞骨頭敖到骨頭化掉,日式高湯則選用北海道昆布、鹿兒島的柴魚、鯖魚片等等,但還是有些省錢小撇步,例如昆布可以找鄰近知名產地、稍微不那麼有名的地區。

松丸奨教學生怎麼正確使用筷子,請小學生分組用筷子夾保麗龍塊,運用這些簡單的肢體語言,讓小學生一下子就玩得樂不可支。(圖片提供/富邦文教基金會校園食材管理專案計劃)

帶學生種菜,講江戶時代河豚故事

美味、安全的食材只是營養午餐基本中的基本,要讓小朋友愛上吃魚、愛上吃營養午餐,松丸奨可是使出了混身解數。

他為小學三年級學生設計的食育課,主題是江戶時代料理,他在投影片中秀出自己戴著江戶時代「月代頭」化身武士的照片,滑稽的樣子讓臺灣聽眾不由得笑出聲,豐富的肢體語言、親切又平易近人的解說,是松丸奨征服小孩的獨門訣竅。

松丸奨戴著月代頭,為小學三年級學生講江戶時代故事。(攝影/林慧貞)

松丸奨當場為臺灣聽眾上了一堂食育課:
你們知道嗎?江戶的人可是抱著死的覺悟吃下河豚,現在大家知道河豚子宮有毒,但當時的人不知哪裡有毒,可是河豚真的很好吃,所以他們常常在吃與死之間猶豫。

松丸奨邊說,邊露出苦惱搖頭的表情,逗得聽眾哈哈大笑。

在日常生活中創造愉悅的氣氛,使學生自然而然獲得農業知識,是松丸奨長期致力的目標,要達成這樣的效果,必須先放下自己的想法,站在小朋友的角度思考。

比方說,雖然料理已經設計得很好吃,但仍有些學生挑食,他不會直接責罵,或勸說學生要把食物吃光,而是問學生長大後想做什麼,日本小學生最大的志向是成為足球員、醫生,或是AKB偶像團體成員、開蛋糕店,「如果把飯菜吃光不偏食,腦力和身體會得到發展,想成為AKB成員,就要吃好,皮膚才會光滑、頭髮滑順;蛋糕店要訓練味覺、嗅覺,所以更要把飯菜吃光光。」

松丸奨藉著小遊戲和臺灣學生互動,和學生們打成一片,連相處才一小時的小學生都排著要簽名。(圖片提供/富邦文教基金會校園食材管理專案計劃)

和臺灣小六生共食,學生老師都來要簽名

這樣的耐心不僅征服了日本學童,也風靡臺灣師生。在鳳鳴國小的分享會開始前,松丸奨到教室和六年級學生一起吃營養午餐,享用臺灣的滷排骨、蒸蛋、金針湯等等,大呼「歐依系(好好吃)!」還帶了好幾包甜點請學生和老師吃,十分入境隨俗。

吃完後,松丸奨教學生怎麼正確使用筷子,請小學生分組用筷子夾保麗龍塊,雖然語言不通,但運用這些簡單的肢體語言,小學生一下子就玩得樂不可支。

另一個小遊戲則是味覺視覺大考驗,他大膽邀請校長喝下檸檬汁,露出酸溜溜的神情逗笑小學生,再拿出印有大眼圖案的搞笑眼罩,請三位學生上臺矇眼,在水中加入糖,卻一邊發出擠檸檬的聲音,誤導學生,讓學生知道隨著越吃越多,味覺也會增長,所以不要挑食,吃越多種食物,味覺會變得越來越敏銳。

一小時下來,松丸奨和學生早已打成一片,離開時被團團包圍,搶著要簽名,還一度延誤了演講時間;而演講結束後,營養師和老師、聽眾也被他的魅力折服,排成長龍索取合照和簽名。

許多人都對松丸奨在營養午餐的熱情感到不可思議,他笑笑地說,為了看小朋友可愛的笑容,每天都要拼盡全力,也勉勵營養師們,「小孩三餐中有一餐是我們提供的,這是多麼重要而美好的事情,所以我們一定要加油。」

※本報導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合作,由財團法人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富邦文教基金會校園食材管理專案計劃協助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