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新品系!水試所可生產100%全雄性臺灣鯛魚苗

文/ 洪嘉鎂 圖片提供/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臺灣鯛是臺灣養殖業產量最多的魚種,水試所多年來將臺灣鯛列為重要研究項目,持續進行遺傳育種的研究工作,最近以分子遺傳標誌群篩選到一個關鍵雄性決定控制區,經試驗後發現,魚體 DNA中若有該控制區,性別幾乎 100%為雄性。

本次研究成果為重要育種研究突破,藉由操控雄性控制區的遺傳,可望建立全新的全雄性品系。目前研究人員已著手進行品系育成之工作,嘗試建立該品系之穩定系群,期望未來在產業與學術研究上都能有良好的應用價值。

雄性臺灣鯛開發歷程

臺灣鯛養殖的歷史已超過半個世紀,早期水試所研究人員成功以雜交育種方法生產單雄性臺灣鯛,可提高養殖產量與經濟效益,也是目前主要的養殖種類。

然而美中不足的是,目前生產的單雄性臺灣鯛並非理想的100%全雄性。可能只有80%的魚苗為雄性,情況好一點時能超過90%,無論比例是好是壞,魚群成長到一定程度後都會再自行繁衍子代,多產的現象使得許多新生魚苗和原本養殖的臺灣鯛共用環境,進而影響養殖效益。

為此,水試所研究人員未間斷地進行育種改良工作,希望能以育種的方式提高魚苗雄性比例,民國99年成功開發出成長更好,雄性子代約95%的新單雄性品系。

而後,水試所開發出能穩定生產雄性魚苗的YY遺傳雄性尼羅臺灣鯛,雄性比例高達97%,經過多次實驗證實開發出的YY遺傳雄性尼羅臺灣鯛有別於過去培育品系,於是在102年宣布建立YY遺傳雄性品系尼羅臺灣鯛,也將該技術於105年公開技轉,讓此技術用於業界之魚苗量產。

本次培育出的新品系,保留高成長的特性。

利用分子選育,生產100%全雄性臺灣鯛魚苗

過去水試所以傳統育種為主,近年將分子育種的概念加入研究中,讓這兩套育種技術相輔相成。水試所的臺灣鯛分子選育研發從99年起逐步建立,到103年時已建立數萬筆的遺傳訊息,自YY遺傳雄性品系尼羅臺灣鯛研發後,更多次的嘗試以分子標誌尋找雄性決定的分子標誌。

104年水試所在YY遺傳雄性品系尼羅臺灣鯛中篩選出第1個雄性決定控制區,後續再篩選到其他3個不同型的雄性決定控制區。經過至少3個世代的遺傳試驗分析,透過與特定族群不同遺傳性狀的群體作交配,水試所找到其中1個控制區,能控制培育出100%雄性的魚苗,目前透過這個控制區培育出來子代,當中並未發現任何雌性子代。

水試所說明,這次培育出的新品系,可以透過種魚群培育後可大量生產100%雄性魚苗,除了保有YY遺傳雄性品系尼羅臺灣鯛高成長的特性,個體成長上的差異也會縮小,相當具有養殖的價值。

目前已找到4條雄性遺傳決定控制區,水試所發現能透過其中1條控制區培育出100%雄性魚苗。

水試所表示,本次僅針對能生產100%雄性魚苗的YY遺傳雄性品系尼羅臺灣鯛進行新品系的開發,保有原品系高成長的特性,並未針對抗病、抗寒等多項性狀進行開發,未來將會在育種改良的過程中加入其他經濟性狀,藉以再開發出更好的品系。

不過新品系的技轉時間尚無時間表,水試所指出,雖然目前成功開發出新品系但需要先培育穩定,另外在技轉前,業者仍需要先了解YY遺傳雄性品系尼羅臺灣鯛的技術。

臺灣鯛近年來在全球的需求量仍持續創高,是有必要進行遺傳育種研究的物種。水試所長久以來都保存著品質優良的臺灣鯛系群,搭配新的分子育種方式與傳統育種經驗,再次找到了培育新品系的方法。

雖然分子育種的難度高,甚至需要費時進行多次的遺傳測試,但分子育種可以將生物改良的更好更完美,還能從中發掘更多新奇或有價值的遺傳性狀,以創造出更多元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