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毒植物】七彩斑斕的馬纓丹

內容提供/ 豐年社 文、圖片提供/ 林育安

前陣子赴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參加學術研討會,提前兩天先至岡山找朋友,到岡山火車站等候朋友時,目光被種植於車站廣場前小公園內的馬纓丹花所吸引,各種顏色的花朵鮮豔的綻放著,真是漂亮極了。雖然,馬纓丹所開放的花朵是那麼地漂亮,但是,別忘了它也是有毒植物的一種。那麼,今天我們就來談談這種有毒植物——「馬纓丹」吧!

馬纓丹,由於整株植物含有揮發性油,因此其枝、葉會散發出具有刺激性的嗆臭味,當您走進它身旁時,就會聞到此一股濃厚的嗆臭味,所以「馬纓丹」又 稱為「臭草」、「臭金鳳」或「小臭茉莉」。

由於其花色多且富變化,因此又有「七變花」、「七色花」或「七變化」之稱;除此之外,還有其他的別稱,例如「山大丹」、「五彩花」、「三星梅」、「五色梅」、「五色繡球」、「五雷丹」、「五龍蘭」、「龍船花」、「花龍蘭」、「廣葉美人櫻」、「如意草」或「變色草」等。喜歡生長於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在平地和低海拔山區常可見到它的縱跡,一般被種植於公園、學校、公共場所或人行道上等地區做為觀賞性的植物。有些人因其枝上具有刺,

而將馬纓丹種植在其住家外圍作為綠籬植物,以防宵小或是陌生人入侵;有些業者將馬纓丹種植於盆栽內作為盆栽植物。另外,由於馬纓丹全年都能開花,花除了具有特殊的味道外,且含有豐富的蜜源,因此常常會吸引許多的蜜蜂至此採食花蜜,所以又成為蜜源植物之一。

馬纓丹常被種植於公共場所作為觀賞性植物,其花色多且富變化,因此又有「七色花」之稱。
馬纓丹來源與形態特徵

馬纓丹並非臺灣原生種植物,屬於外來種植物,原產於南美洲和西印度地區,於16~17世紀時,由荷蘭人引進臺灣後而大量栽種。馬纓丹生命力旺盛,且由於臺灣處於高溫、多溼的氣候環境,很適宜其生長。馬纓丹喜愛向陽環境,對於惡劣的環境或是貧脊的土壤,都能夠生存,並且具有耐旱、抗熱和抗污染的特性,因此,短短的時間內在臺灣地區就大量的繁殖生長,現今已成為歸化種植物。

馬纓丹屬於馬鞭草科、馬纓丹屬,多年生,常綠性的矮性灌木。主幹枝和支幹枝大小相似,枝為直立性或是半匍匐性,嫩枝的表皮呈青綠色而較老的枝有點木質化而呈褐色,一般植物的枝為圓筒狀,但是馬纓丹的枝外形卻很奇特,呈四角稜形為其特徵,枝的表面有如魚鉤狀的細小尖刺著生,當身體或手不小心碰觸到馬纓丹的植株,則易被著生於枝上的尖刺刺傷,而倒鉤狀的尖刺則會刺入並留在您的皮肉上,讓您感到疼痛不已,嚴重的話,會有紅腫發炎現象。

依據其生長環境狀況,株高可達0.5~2公尺,葉片為單葉、十字對生,外形呈卵圓形,正、反兩面都有粗糙的白色短硬毛著生,因此葉片摸起來感覺具有粗糙感,葉片邊緣呈鋸齒狀,全年都可以開花,許多不同顏色的小花聚集呈頭狀花序而作繖房狀的排列,小花是由外向內開放,花序柄很長,花為腋生或頂生,花的顏色多種,有粉紅、黃色、白色、淡紅、橙色、深紅和紫紅色等,核果呈球形或圓形,未成熟時為青綠色,當成熟時就轉變為黑紫色。

葉片正、反兩面都有粗糙的白色短硬毛著生,摸起來感覺具有粗糙感。

馬纓丹的嫩枝為青綠色,枝上有白色茸毛著生。

誤食馬纓丹,影響慢性肝中毒

馬纓丹有毒部位為枝、葉和未成熟果實,毒性主要的成分為馬纓丹烯、馬纓丹烯A、馬纓丹烯B、鞣質、莨菪生物鹼、馬纓丹異酸和類馬纓丹酸和馬纓丹酮等。這些毒性成分對於哺乳動物的代謝作用具有破壞性並引起慢性中毒。然而,馬纓丹 烯A和馬纓丹烯B的毒性主要是影響動物或是人體的肝臟、膽小管和膽囊的正常運作而 使其器官受到傷害。

在國外,常將牛、羊等動物放牧於田野間讓其自由採食,有些牛、羊會因誤食馬纓丹的枝、葉而發生中毒事件。曾有記錄指出牛、羊中毒後會引起慢性肝中毒、黃疸、發燒、膽囊麻痺、膽汁滯留、沒有食慾、體弱消瘦、健康不佳、行走時步伐不穩、胃 腸發炎、先腹瀉後會有便秘或血便現象發生、對光線會很敏感等現象。若狗誤食的 話,會促使呼吸急速、血壓下降和肌肉抽搐等症狀。

但是,鳥類採食其果實卻不會有任何問題發生。顯示有毒植物並不是對每種動物都會產生影響,例如人們若誤食姑婆芋就會發生中毒現象,但是生活於山野中的山豬有時也會挖掘姑婆芋的地下塊莖食用 卻不會造成傷害。由於馬纓丹對鳥類不會造成任何的傷害,因此,鳥類常會啄食馬纓丹的果實當作食物的來源之一,且馬纓丹的果實若未被鳥類的消化道完全消化時,若被排泄出來就會在當地發芽生長,也因此緣故而使馬纓丹能迅速地在臺灣各地區發芽生長以擴大其族群。

許多小花聚集呈頭狀花序。

花色豔麗,避免孩童誤食

在坊間,認為馬纓丹的根具有消腫、治蛇咬和解熱的功能,將其葉片搗碎取其汁液敷於傷口處,具有去毒和止痛的功效,因此,當有人沒有遵照醫師的指示使用,而導致使用劑量過高時就會發生馬纓丹中毒。此外,一般人發生馬纓丹中毒的機率不高,最怕的就是因它常被種植於公共場所做為觀賞性的植物,當有人帶小孩到此遊玩時,由於父母疏 忽了或和友人聊天時,小孩隨意摘取其葉片並送入口中咀嚼時,就易造成馬纓丹中毒。

由於馬纓丹的毒性會影響到肝臟和腎臟,長久下來會引起所謂的肝性或腎臟慢中毒, 且會有黃疸的症狀發生,患者身體感覺不適、頭暈目眩、嘔心、嘔吐、腹痛、腹瀉而導致身體虛脫、手腳冰冷、步伐不穩、呼吸急促,發燒或是呈現昏迷等現象。若中毒太嚴重的話,則會導致肝臟和腎臟衰竭而死亡。

除此之外,馬纓丹植株會散發出具有刺激性嗆臭味的揮發性油,揮發性油中含有牻牛兒醇的成分,所以有些體質較敏感的人,站在馬纓丹植株旁聞到其刺激性的嗆臭味太久的話,也會感到身體不適而會有頭暈目眩、嘔心、嘔吐的現象發生,這亦屬於有毒植物中毒的現象之一。

有毒植物中毒並不是一定要吃進去才算是有毒植物中毒,只要會使人身體表面或內部引起不適等症狀,就屬於有毒植物中毒,若碰到後者此情況較好處理,就是遠離它並站在空氣流暢的地方,過一段時間之後,身體感到會有頭暈目眩、嘔心、嘔吐的現象就會逐漸消失,若是因誤食而發生中毒則要馬上緊急送醫診治。

只開純黃色花的馬纓丹。

(原文載於《豐年雜誌》2016年65卷22期,原文標題為〈認識有毒植物——馬纓丹〉)

延伸閱讀

【有毒植物】有毒植物對人和動物的影響(上)

【有毒植物】有毒植物對人和動物的影響(下)

【有毒植物】是藥也是毒!三白草、鳳宮菜,細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