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拓韓市場,出口量欲超中趕日有三大挑戰待克服

文/林慧貞

攝影/林慧貞

韓國近年成為臺灣愛文芒果新興市場,但去年韓國對於芒果的農藥檢驗標準改成正面表列後,同時符合臺灣、日本、韓國檢驗標準的可用農藥只有11種,讓農民戰戰兢兢,去年就有農民被驗出臺灣可使用、韓國卻不得檢出的依普同、克凡派被退運,也導致今年臺灣芒果外銷韓國必須逐批檢驗,時間拉長至少一週,已有韓國貿易商反應芒果放置過久品質差,檢疫問題已然成為臺灣愛文芒果外銷最大阻力。

繼日本之後,韓國成臺灣另一高端芒果市場

現在正值愛文芒果產季,在這波農產品因盛產而跌跌不休的浪潮中,愛文芒果是少數價格還維持高檔的作物,臺南市南化區農會、楠西區農會以及當地合作社指出,芒果分四級,目前連拿來用加工的第四級芒果,每斤價格都還有20元以上,比平均生產成本16.4元還要高。

其中一個原因是芒果在國內鮮食、加工果乾市場大,今年臺南芒果在1、2月開花期遭逢低溫,產量較平均減了24%,市場供不應求;另一個原因是愛文芒果外銷穩定,香甜滋味在日本、韓國、中國、香港、新加坡大受歡迎。

尤其近年崛起的韓國市場,已經漸漸逼近傳統日本市場,近五年穩定保持前三名,外銷金額與日本、中國互有領先,2015年由於日幣走貶、經濟疲弱,韓國更一舉躍升冠軍,年出口產值達3億7百多萬,且相較外銷中國的愛文芒果每公斤價格僅54元臺幣,韓國可賣到174元。

愛文芒果是臺灣水果外銷主力,受到日本、韓國、中國等地喜愛

可使用農藥僅11種,出口韓國必須萬中選一

韓國可望成為我國愛文芒果另一個高端外銷市場,但去年新公布的檢疫政策卻重擊臺灣。韓國針對熱帶水果的農藥標準,去年起改採正面表列,也就是只有在韓國政府清單上的農藥才能使用,其餘一律不得檢出,但由於韓國鮮少種植熱帶水果,因此清單上的芒果可用農藥不多,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統計,臺灣、日本、韓國皆有訂標準的農藥,總計只有11種。

成功外銷到韓國的芒果可說是萬中選一,芒果貿易商盈全國際有限公司經理陳高銘表示,出口芒果到韓國比日本還要難,例如農藥依普同,在臺灣、日本都可以用,唯獨韓國沒有殘留標準,不得檢出;雖然韓國也制訂了一些標準,但扣掉臺灣沒有核准的、藥商沒生產的,若要出口芒果到韓國,實際可用農藥不到10支。

「今年其實可以出更多(芒果)到韓國,」陳高銘說,芒果本來就不好種,熱帶水果病蟲害多,外銷又注重賣相、品質,今年愛文芒果品質好,產量也夠,但因農藥殘留沒辦法通過韓國嚴苛的規定,限縮了出口量。

更令業者和農民擔憂的是抗藥性問題。翻開行政院農委會藥物毒物試驗所製作的輸韓國芒果病蟲害防治用農藥參考表,薊馬類只有4種可用藥,其中更只有「賽洛寧」的殘留標準韓國和臺灣同等,其餘3種藥,韓國標準皆較臺灣嚴格,藥毒所建議欲外銷的農民需謹慎甚至避免使用,等於可以安心使用的藥只有一種。

長期供應外銷芒果的臺南市山上果菜生產合作社經理溫水泳表示,去年受到新制影響,貿易商不敢向產地買芒果外銷韓國,今年才慢慢恢復,農民栽培時很謹慎,在果實還很小時就開始套袋,減低用藥;貿易商也會特別要求,藥毒所出示的農藥殘留檢驗報告,需確認符合韓國標準。

韓國隊芒果農藥殘留標準嚴格,使得農民和貿易商戰戰兢兢

海外實驗室還未被認證,臺灣芒果需逐批檢驗

然而即便我國藥毒所出示檢驗證明合格,也不代表韓國會承認。

去年韓國新制上路後,臺灣果農曾被驗出不得檢出的依普同、克凡派,導致今年臺灣芒果到了韓國海關時,每批都會被扣留驗這兩種農藥。陳高銘表示,過去外銷韓國,大概3到4天就能通關,今年逐批檢驗後,至少比以往再多了一週,品質大受影響,還曾聽說有其他業者被扣留兩週,根本沒辦法賣了,「已經有韓國業者反應臺灣芒果品質不好了。」

農委會已向韓國提出海外實驗室申請,若獲得韓國認可,農民就可以在我國藥毒所檢驗,持檢驗報告到韓國後先通關再抽驗,節省時間,不過可能要到今年芒果季尾聲才有望通過。

防檢局局長馮海東表示,由於臺灣還未建立韓國認可的海外實驗室,所以現行芒果輸韓必須由韓國檢驗,貿易商看起來就像是逐批檢驗,檢驗費時兩、三天,加上行政程序,的確需要花費一週,韓國政府已在端午節時(6月18日)來臺審查海外實驗室,預計一個月內會有消息。

外銷優質供果園制度有待建立

除了農藥殘留問題,也有業者反應,目前輸韓芒果並未如日本一樣,建立「優質供果園」制度,貿易商到處買貨,素質參差不齊。

日本為了保障芒果食安、品質,要求銷日芒果必須來自農委會建立的「優質供果園」,農民要登錄身份、地號等等,還要簽立切結書,貿易商也不能隨便拿供果園以外的芒果,每顆芒果都要貼上農民姓名、登錄號碼。

外銷日本的芒果,每顆都要貼上農民姓名、登錄號碼

溫水泳認為,外銷供果園面積集中,較好管理,品質也較有保障,農政單位的確應該思考比照日本,建立韓國外銷供果園制度。

根據農糧署資料,截至7月4日已核發檢疫證量2,608公噸,與去年同期相當,評估今年外銷量可達5,000公噸(106年4,762公噸),其中韓國已達556公噸,比去年全年364公噸高,今年也辦理輸韓供果園登錄,不過目前並未限制貿易商出口韓國的芒果來源。

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回應,建立登錄制度後,農民按照韓國用藥標準耕作,貿易商就會知道這些果園是供應給韓國的,「不從這邊拿,他自己會很危險。」

提早套袋、採用生物防治法減少用藥

針對輸韓芒果可用農藥太少問題,馮海東表示,針對蟲害,農民可在前期施用農藥,提前套袋,降低蟲害威脅,真菌類的疾病如炭疽病則比較棘手,農政單位已經向韓國申請新藥登記,目前農藥商也有5個申請案正在審查,但韓國審查農藥嚴謹,需耗時一年,可能得等明年產季才有辦法新增農藥殘留標準。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則輔導農民使用生物製劑和生物防治,例如使用枯草桿菌防治帝腐病。研究員李雪如表示,面對嚴格的農藥要求,農民用藥必須有計劃性,從前期就得開始預防病蟲害,降低後期用藥殘留問題,且生物製劑若等到病蟲害密度上升就已來不及,農民對病蟲害要採預防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