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學專業!農試所首度開辦3個月設施栽培訓練班

文/ 林宜潔 圖片提供/ 嘉義縣精緻農業協會

要學設施栽培的農民照過來,不管你是剛入行或者想轉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首度開辦為期約3個月的設施蔬果基礎訓練班。從育苗銷售、設施、土壤管理甚至智能化滴灌系統,整套基本功祕技免費教。農民只需自付食宿,就能參加含金量超高的訓練課,幫助有心投入學習的農民,硬體設施升級,專業知識跟著晉級。

設施栽培趨勢,成本高昂,投入前馬步要紮穩

「蓋溫室一分地基本就要一百多萬,成本很貴,貿然投入的風險很高。」農試所農場管理組組長王毓華一語道出設施栽培班的設立初衷。近年中央單位積極提供溫室建造補助,許多原本從事露天栽植的農民也在極端氣候的挑戰下,轉型往相對穩定的溫室發展。

王毓華說明,溫室雖然能減少作物直接受到氣候或天災影響,但並不是完全消除,而且因為有硬體,有更多眉角要注意。她強調,「設施到位,技術也要跟上。」露天管理跟設施栽培是兩種專業,用過往經驗去管溫室,很容易在一開始遭遇生產困難,造成農民經濟負擔。

發展溫室栽培是近年趨勢,投入成本不小,農試所專家建議多做功課,蹲好馬步,降低損失風險。

9成實作,生產銷售整套傳授,另加碼智能化管理與資源媒合

為幫助農民紮穩投入溫室生產的基本功,由農委會補助農試所,於今年暑期開辦前所未有的「設施蔬果養液栽培產業人才培育計畫」。無償提供3個月的訓練課程,包含從育苗到銷售、肥培管理、土壤管理、病蟲害防治、連溫室的水電管路怎麼管理,通通都會教。

王毓華說,這個課程是為了協助農民走向投入設施栽培的一哩路。農家子弟、要轉型,想要從露天投入設施、已經從事設施栽培的農民,或已向農政單位申請強固型溫室補助,準備從事設施栽培者會優先錄取。

「光講理論不夠,這個課程9成都是實作。」王毓華說明,這次訓練前期會在位於臺中霧峰農試所的溫室舉辦,先以洋香瓜、番茄等瓜果類的常見入門設施作物著手,作業同時,也會安排導師與多位專業講師。課程後兩個月會拉到外部農場,讓學員從種植開始到包裝銷售,一次走完。她說,這個訓練課教的是大原則技術,基本的學會後,很多作物可以融會貫通。

要提升農業的生產系統,溫室「智能化管理」與外部「資料搜尋」能力也都很重要。「未來溫室要走更精緻的智能滴灌,比傳統溝灌更穩定。」王毓華指出,高投資成本的技術一直在往上拉,農民要隨時更新資訊,課程也會教網路資料到底該怎麼找,補助要去哪裡怎麼申請。

「農糧署的資訊,產銷數字怎麼看,氣象資料解讀,土壤分析如何採樣,都在課程裡。」王毓華說,初入門的學員不可能學完就馬上變成專業,不過一定會知道一些基本資料,學會找資訊、資源。

免學費還有後續輔導,幫助建立人脈網絡

教學內容這麼豐富,參加的學員在上課期間如果有住宿需求,可以付給農試所每天100元的住宿費,吃飯自理,其它學習費用通通不用。唯一只有課程最後的銷售創業嘗試,預計將3-4位學員分成小組,每人準備約莫一萬元當作創業基金,如果農產品順利銷售出去,這部分理應可以打平。

學員完成課程後,隨時都可到農試所詢問生產遇到的問題,農試所也會有一年的主動追蹤。王毓華強調,這個課程不只教技術跟知識,過程中也幫助剛投入的農民建立最初的關係網絡。「以後大家有伴可以討論,到農場去也還會認識栽培的前輩。」她說,投入農業是一條長期經營的路,學知識同時要認識更多人,往後農民遇到困難時,才有資源能夠互相支持。

行政院農委會農業試驗所設施養液栽培人才培育報名資訊

受理申請期間:107年6月15日起至同年7月15日止。(更新版)
受理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農場管理組
受理方式:親送或郵寄至本所受理單位
受理地址:台中市霧峰區中正路189號農場管理組

報名文件連結
(可直接點入下載報名簡章,報名期限延長至7/15,簡章內容尚未更新可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