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磷塞致癌?國際機構評估不一,專家:美國強生案還有爭論

首圖提供/Chafer Machinery ,CC BY 2.0 文/郭琇真

美國加州有位學校管理員日前控訴農化業巨擘孟山都(Monsanto)生產的除草劑年年春(Roundup),因未標示有致癌風險,導致他罹癌,法院日前判決孟山都需賠償89億元。該項判決引發世界矚目,因為陪審團因採信2015年世界衛生組織旗下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的評估報告,作此結論。

但熟知國際農藥審查機制的專家指出,目前國際間對嘉磷塞的致癌性意見不一,雖然IARC將其致癌風險評為「很可能致癌(Group 2A)」,但包含歐盟食品安全局、聯合國糧農組織與世界衛生組織的農藥殘留專家委員會等機構認為嘉磷塞不太可能或不會對人類有致癌風險,其中歐盟的同儕審查專業也嚴謹,其評估結論通常較容易受國際採信,因此本案將來若有機會上訴,在審理過程的法庭攻防上,可能還有一番爭論。

全球首例年年春被控致癌案 案主年使用20至30次

根據BBC和CNN報導,在加州貝尼西亞(Benicia)一所學校擔任管理員的強生(Dewayne Johnson)因工作關係長期接觸除草劑,平均每年需使用20至30次年年春管理校園環境。

2012年工作期間發生意外,強生身體不小心直接接觸到年年春,後來又發生一次類似的意外事件,2014年他被醫生診斷罹患非何杰金氏淋巴瘤(non-Hodgkin’s lymphoma),至今他的身體病變狀況已高達80%。

因為罹癌又具有除草劑嘉磷塞使用紀錄,強生一狀告上法院,控訴孟山都販售的年年春未清楚標示農藥的致癌性。日前經美國加州舊金山高等法院根據陪審團評議結果判決孟山都需賠償2.89億美元(約新台幣89億元)。該案成為全球首例年年春被控致癌成立的案件。

2015年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將年年春主成分嘉磷塞(Glyphosate)的致癌風險,從「可能致癌(Group 2B)」提高到「很可能致癌(Group 2A)」,顯見已有部分研究指出嘉磷塞對人體有致癌影響。陪審團以此認為,孟山都惡意行事,沒有在產品上標示清楚年年春具有罹癌風險。

但包含孟山都和今年初剛併購孟山都的德國化學及製藥公司拜耳集團(Bayer)都表示,這項判決和科學實證相悖,將持續上訴。孟山都副總裁巴崔吉(Scott Partridge)強調,至今有超過800項國際科學研究指出,嘉磷塞是安全且沒有致癌疑慮的除草劑產品,其研究數量比有致癌疑慮的多更多。

孟山都自1996年推出嘉磷塞,到抗嘉磷塞基改作物(大豆、玉米等)問世,這數十年來嘉磷塞幾乎全面控制全球除草劑市場。

嘉磷塞致癌? 國際機構評估迥異

這其中值得關注的是歐盟。在IARC提高嘉磷塞致癌風險的同一年年底,歐盟食品安全局(EFSA)發布評估報告指出,歷時3年、近百位會員國及專家同儕審查,根據現階段上百份國際間研究顯示,嘉磷塞不具基因毒性,也不太可能有致癌風險。

IARC報告提到,根據動物試驗結果,已有充分證據指出嘉磷塞會讓大鼠罹患淋巴瘤,且會造成基因毒性;而在人類實際環境中的暴露研究上,由於市售嘉磷塞農藥製劑有多種使用類型,雖然添加的化學成分不盡相同,但根據美國、加拿大、瑞典等研究顯示,不同時期、不同地區的民眾或農民,暴露在不同配方製劑條件下,都有提高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罹癌率的現象。

不過EFSA認為,IARC採信的研究包含不同類型的嘉磷塞農藥製劑,有些製劑的其他成分或助劑(製作農藥時添加用來強化防治效果等)研究數據顯示其毒性比嘉磷塞還高,這樣的評估恐不太可靠,EFSA在評估上採單看嘉磷塞這項成分,相關研究顯示不太可能有致癌和基因毒性的疑慮。

基於EFSA這份評估報告,歐盟去年底經過會員國投票表決,確定通過嘉磷塞五年的展延許可。不過歐盟有但書,除草劑嘉磷塞常添加的介面活性劑(POEA)因有毒性疑慮,需禁止使用,此外公共公園、草地以及農民採收前都應盡可能減少使用嘉磷塞。

專家:美國強生案有待爭論

目前國際間對嘉磷塞的致癌性意見不一,雖然IARC將嘉磷塞歸類為「很可能為人類致癌物(Group 2A)」,但包含歐洲化學品管理局(ECHA)、德國聯邦風險評估研究所(BfR)及聯合國糧農組織與世界衛生組織的農藥殘留專家委員會(JMPR)都認為嘉磷塞對人類無致癌風險,至於EFSA則強調嘉磷塞不太可能為人類致癌物。

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殘毒管制組退休組長翁愫慎表示,目前國際間研究嘉磷塞的致癌性大多著重在動物試驗上,人類的流行病學研究很少,較難證明嘉磷塞和人類的致癌關聯性。歐盟EFSA在進行同儕審查時,會邀集荷蘭、英國、法國等多國不同領域的專家進行討論,因為每位專家判斷的觀點不盡相同,得到的評估結果通常較容易受國際採信,因此美國此判決可能還有討論空間。

資料來源:

https://www.bbc.co.uk/news/world-us-canada-45155788

https://edition.cnn.com/……/monsanto……/index.html

http://www.iarc.fr/en/media-centre/iarcnews/pdf/Q&A_Glyphosate.pdf中譯版

http://www.efsa.europa.eu/en/corporate/pub/glyphosate151112

http://europa.eu/rapid/press-release_MEMO-16-2012_en.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