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缺工APP幫媒合,簡化工作專業度是關鍵

文/ 郭琇真 首圖攝影/ 謝佩穎

農委會今天召開記者會推出「農業缺工好幫手」APP,希望透過APP吸引農場主刊登職缺,媒合失業者、大學生等勞力,舒緩短期、臨時性缺工問題。

有果菜合作社主使用APP以來陸續請了20位大學生協助較簡單的荔枝包裝作業,成效不錯,但有農會表示,APP雖很即時,但農場主難免會擔心找來的人能力有多少,求職者則會焦慮能否如期拿到薪水,這中間仍需有農會或第三方進行過濾和溝通,否則雙方會難以媒合。

用APP聘請臨時工 關鍵在簡化工作專業度

農業缺工問題嚴重,這些年農委會祭出多項措施,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表示,在還沒有辦法引進其他不同疆界的勞動力前,先把台灣本土勞動力解放出來,包含成立農業技術團、農業耕新團、農業專業團、外役監團等,同時導入農業機械的使用,減省人力需求。

農委會今推出的「農業缺工好幫手」APP,去年8月便已上線,至今累積100多筆職缺資訊。今年5月開始利用APP、找大學生來農場打工的芳境果菜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許倫肇說,合作社栽培主力是荔枝,面積多達3000公頃,現在這時間是荔枝盛產期,20天內就要把所有荔枝採完,人力需求非常大且集中,所以每年總會碰上缺工問題。

臺灣荔枝盛產期集中在4到8月,採收和包裝都需要極大人力。(圖片提供/芳境果菜運銷合作社)

約5年前,許倫肇開始將荔枝採後處理分成專業和臨時兩種性質,需爬梯子、上山採荔枝的工作仍請專業農工協助,至於接單、採後包裝等專業性低的工作則請臨時工解決。

非但如此,為因應臨時人力來來去去、需反覆訓練,他改變包裝方式,原本帶枝裝的荔枝禮盒逐步改成粒裝,因帶枝的包裝在整理枝條上需一定技術和時間累積,粒裝較不需要,臨時人力會比較容易上手。

許倫肇表示,5月使用APP以來,陸續聘請了20位大學生,平均時薪在145元以上,來合作社工作不但包午餐,工作完還有荔枝可以拿,而且工資還現領,對學生來說誘因很大。

農場主、求職者各有擔憂 農會:需第三方媒合溝通

但恆春鎮農會總幹事林順和認為,這APP雖能吸引一些滯留在鄉村找不到工作的剩餘勞動力,但農場主會憂慮請到的人究竟能力有多少,勞動者則會擔心究竟能不能如期拿到薪水,這中間仍需有農會或第三方進行過濾和溝通,否則雙方會難以媒合。

對此,農委會輔導處農業人力發展辦公室執行秘書蔡佩君回應,農場主刊登職缺時,會委由地方農會調查該農場是否存在,不讓有心人士假借平台做不法勾當,此外APP申請會員時需綁手機認證,填寫姓名、電話等資訊,求職者要透過APP求職需申請會員,才可看到更細部的職缺資料,這些都是APP保障雙方安全性的一些策略。

農委會推出「農業缺工好幫手」APP,希望透過平台媒合短期、臨時人力需求。圖左為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攝影/郭琇真)

不過她提醒,若真有有心人士透過平台做不法勾當,農委會無職權進行追查,農民和求職者仍需盡量透過面談機會,將雙方疑慮釐清。至於中高齡農民不擅使用智慧型手機,則可向地方農會求助,協助代PO職缺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