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賠關鍵藏在細節裡,農業設施保險保單條款停看聽

文/ 洪嘉鎂 攝影/ 謝佩穎 首圖攝影/ 陳冠蓁

富邦產險公司6月15日推出國內第1張農業設施保單,結構型鋼骨溫網室因颱風及洪水受損可獲理賠,不過保單條款也述明,若建造廠商施工不良則不予理賠。由於臺灣始終未建立溫網室結構標準,有廠商直言,保險公司以建築業結構技師公會的標準審核,「溫網室設計圖會被打上不及格。」倒塌時如何釐清廠商責任恐出現爭議,應儘速建立國內溫網室結構標準。

沒有建造標準,責任難釐清

2015年蘇迪勒颱風來襲,重創中南部許多溫網室,眾多設施結構不良的情況在強風中現出原形,包括屋頂沒有加斜撐、原先20根支柱偷工減料變成19根⋯⋯。溫網室建造需要高度專業,但現行並沒有基本建造標準,也不需結構技師、建築師簽證,農民難用一己之力監督廠商的設計是否完善。

宜蘭三星蔥農林東海的全鋼骨溫室每分地造價達219萬,溫室種出來的蔥還供應到鼎泰豐,他認為,政府補助的溫網室都有人驗收,通過驗收,保險公司就應該要核可理賠,若保險公司事後追究廠商責任會有爭議,因為無法預測颱風會怎麼吹而影響溫網室耐風程度,也沒有廠商敢保證自己蓋的溫網室不會倒。

對此,富邦產險公司表示,有些溫網室必須倒塌後才知道廠商是否偷工減料,例如有些廠商實際使用的支柱,可能比原先設計圖畫的還要細,因此保單條款中才會規定廠商若有施工不良或偷工減料,不予賠償。過程如有爭議,會交由結構技師公會、建築師公會等第三方單位評估。

但有些廠商並非偷工減料,而是一開始設計就有問題,或者原先設計抗風上限是11級,颱風卻吹了13級,若溫室因此倒塌,如何認定廠商責任,將產生爭議。

以蘭花溫室起家的奇圃園藝,在美國、中國都有設計溫網室的經驗。董事長蘇芳億指出,建設溫室需要依照所在地點、風向等多種因素進行考量,不是單一圖樣全台適用,目前國內沒有人能夠認定溫網室建設是否施工不良。

他根據自己的經驗表示,「溫網室設計圖若拿到結構技師公會評估,會被打上不及格」,主因在於國內結構技師對建物的計算方式及標準不同於農業設施,像是建物會有規範變形程度,但溫網室在結構上可容許變形、搖擺。針對農業設施部分,國內仍沒有結構標準。

如圖所示,斜撐若沒有正確地支撐倒山牆面屋頂,即形同虛設,無法發揮實際作用。

專業協會簽證,保險農民、廠商與保險公司

嘉義縣是溫網室設施大本營,農業處長林良懋表示,農民對於溫網室的專業度不足,得依賴廠商,但國內溫網室業者施工標準、用料皆良莠不齊。以一般建築來說,連螺絲張力都有規範,但溫網室沒有用料標準,況且興建溫網室的金屬材料會出現鏽蝕,這些都要做處理與擬定相關規範。就算用料正確,但組裝錯誤、施工錯誤責任該如何歸屬也是問題。

他認為,公家機關不是學設施專業,不見得看得懂結構與辨識材料,這部分應由專業協會去做標準認定,甚至政府可委由協會簽證,讓簽證的人負起責任。

蘇芳億指出,歐洲先進國家通常會有溫網室公會,客戶要求須符合公會認證時,設施公司就會將設計圖交給公會去審核結構強度,再向客戶報價,經過公會認證溫室設計案,除了保險公司願意承保外,也可向銀行借貸。

保護溫室,農民需盡到多少責任?

除了溫網室結構問題,農民該盡到多少義務也有爭議。保單條款指出,強風來襲時,應緊閉設施所有門窗、天窗、側窗、溫網室天窗及旁側捲揚應放下關閉,並以繩索固定以防強風灌入設施,如果會影響內外遮陰結構時,其網布必須收起固定。若農民未盡到相關義務,會影響續保資格。

林東海表示,保險公司無法確認農民有沒有盡到義務,如果明天颱風要來,保險公司今天沒有來勘查拍照確認固定情形,農民可能事後固定,那保險公司該如何界定農民有沒有盡到防災工作?而且現在也沒有數據去證明溫網室倒塌是否與不緊閉設施有關。

林良懋指出,側捲簾不關,固然屋頂會被吹破,但不見得溫網室都得緊閉,有些溫室在颱風來襲時,可能要開風扇維持負壓,全部關起來可能會有很大的問題。

林東海表示,目前保單有很大的模糊空間,農民溫網室受損或倒塌不見得能領到理賠金,所以不一定能吸引農民投保。

因應日趨嚴重的極端氣候,設施農業的規劃逐漸成為未來趨勢。(攝影/林良懋)

設施管線不理賠保障恐不足

此外,保單條款也規定,溫網室納保範圍包含各式驅動馬達、排風扇或內循環風扇、冷氣機、熱泵、冰水機、除濕機、加熱系統、排水灌溉系統、噴霧系統、環境監控系統(不含感測器)或照明系統等,但系統內的各式管路未包含在內。

林良懋認為,設施只是一件外衣而已,真正的靈魂是裡面這些管線,農業生產一定要有管線,好的設施是好的生財設備,應具有維護的概念,像是有些荷蘭、日本、韓國的溫室,內部改裝費用都比外面還貴,現行保單保障不足,還有很大的檢討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