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中草藥正夯,花改場舉辦觀摩會盼建立綠色健康產業

文、圖片提供/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臺灣中藥材多仰賴進口,但常有農藥、重金屬殘留等問題,為了推動宜蘭栽培中草藥作物,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稱花改場)特別在宜蘭三星舉辦觀摩會,示範中草藥有機栽培,盼藉此建立優良農業操作(GAP)栽培技術,以及有機栽培技術,進而生產優質、安全的中草藥。

由於宜蘭擁有優良的農業生態環境,花改場即選定於此作為推廣觀摩會,會中不僅分析了目前臺灣中草藥作物的推廣種植及發展潛力,同時也邀請農友來進行田間栽培經驗心得分享,示範田區種植作物有當歸、丹參、黨參、白芷、苦參、半枝蓮等。

田間實地觀摩由農友林東海親自解說中草藥的栽培經驗。

而此次推廣的中草藥栽培作物,像是當歸、丹參、黨參、白芷,除了可作為藥膳食材,部分中草藥的地下根部可作為藥用保健,地上部莖葉則具有抗氧化及機能性成分,可開發多元化保健產品、美容產品,增加全株利用率。另外,苦參則可研發為生物農藥,提升作物的利用價值。半枝蓮也可作為藥用及飼料作物添加物使用。

觀摩會吸引了許多對於中草藥有機栽培有興趣的農民到場參加。

近年來,在政府與民間的努力下,東部地區的中草藥產業,已建立初步的產業基礎,能生產有機中草藥一級產業農產品,同時開發多元化保健產品,希望藉此串聯品牌行銷,促進在地生產理念與地區特色,來發展觀光休閒農業,有助於地方產業的永續發展。花改場也期望,未來更可應用於生技產業、長照及預防保健的養生市場,進而發展出綠色健康產業,讓中草藥現代化與科技化,進一步帶動臺灣中草藥產業的發展,揮軍國際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