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EMBA校友「蕉感心」,集資百萬助旗山、美濃農會挺蕉農

文/ 林宜潔 攝影/ 郭琇真

為幫助近日價格低迷的香蕉產業,臺大EMBA學生會在6月2號發起集資百萬助蕉農的活動,任職各行業的校友自主串連,並與高雄市美濃區農會與旗山區農會合作,在上週以高於市價一倍的價格收購產地青蕉,期望「拋磚引玉」幫助拉抬產地青蕉收購價。集資不僅在10天內達標,購得的千箱香蕉也分送至各學校機關與公益團體,成功發揮民間動員的團隊精神。

臺大校友自主串連組織,望帶動正面循環

「如果沈默,事情只會停滯。我們希望拋磚引玉,大家看到了,很多組織也可以來做。」募資活動發起人臺大EMBA學生會第13屆會長黃亞興表示,當時看到香蕉價低傷農,有了幫忙蕉農的想法,在line群組上分享,結果接到許多系所學會與校友會的認同,校友們很快就各自動員組織,短短10天內就集資達標。

近日蕉價大跌,除了政府機關啟動緊急措施,台大校友也集資百萬發起認購,期望幫助蕉農度過難關。

在此次募款中,負責與產地農會聯絡的臺大EMBA學生范雅鈞表示,「我們每個人其實都有全職工作,一接到這個任務馬上分組,才能在10天內完成。」范雅鈞指出,與美濃、旗山農會聯絡時,青蕉產地收購價只有3-5元,與產地農會討論後,決定以高於當時行情一倍的10元收購,期望稍微拉抬青蕉收購價,確保農民收益。「為了讓農民安心,我們還去收購的集貨場貼海報公告。」

高雄市美濃區農會理事長,本身也種了13甲地香蕉的蕉農謝志強表示,「透過這樣的號召活動真的差很多,這是有影響力,不然前陣子感覺真的很無助。」謝志強指出,十分感謝各界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大力幫忙。

地方農會牽線,回饋產地蕉農

高雄市美濃區農會總幹事鍾清輝表示,接到台大校友募資100萬元的聯繫認購,期望落實照顧蕉農,才會請處理場以高於當時市價一倍的價錢收購青蕉,而不是直接購買終端成品。並配合農糧署、市政府農業局的去化措施,希望讓蕉農不再焦慮。

臺大EMBA學會今舉辦集資百萬認購香蕉捐贈儀式,由集資發起人黃亞興(右二)、臺大代理校長郭大維(右四)、臺大管理學院院長郭瑞祥(左四)、蕉農代表謝志強(右六)與許多臺大學會與校友會共同出席。(攝影/林宜潔)

鍾清輝指出,美濃跟旗山都盛產香蕉,為了方便農民交貨,特地在兩間農會中間,找能同時處理合格品跟去化品香蕉的處理場。「我們請老闆用我們談定的價格跟農民收青蕉,再把後端處理的費用加上去,成品配送的地點跟日期臺大都自行安排好了。」募資百萬的採購量預計在下週全數完成出貨,鍾清輝表示,陸續也有其它民間團體進場認購,期望在認購退場後,收購價格還能維持。

同為募款活動小組的臺大EMBA同學陳小玲則指出,EMBA校友任職不同領域,也在群組中討論提供消費者更多產品選擇的可能性。透過研發加工,提高農產品的附加價值,不只是做單次的認購行動,「我們有同學是開冰店的,如果研發出像臺灣芒果冰這麼長紅的香蕉產品,或許也能長期幫助處理臺灣農產產銷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