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蘿蔔out!臺中場研發耐熱白蘿蔔品種

文/林慧貞

攝影/林慧貞

花心大蘿蔔騙取少女的真心,黑心白蘿蔔則欺騙主婦們的感情,喜歡冷涼的白蘿蔔只要遇到30度以上高溫,內部肉質就容易出現黑斑,困擾不少消費者,因此臺灣夏天吃到的白蘿蔔多半是中國進口,臺中區農業改良場耗時10年,研發出耐熱新品種「臺中2號」,可以在平地的4到10月栽培,耐黑腐病、立枯病、露菌病,搭配新品種加工米「臺中秈197」做成純米蘿蔔糕堪稱絕配,已技轉給廠商生產種子,明年就能在夏天吃到本土優質蘿蔔糕。

結合「臺中2號」和「臺中秈197」的完美蘿蔔糕(圖片提供/臺中區農改場)

新品種抗病蟲害耐高溫

根據農業統計年報,臺灣2016年白蘿蔔種植面積2633公頃,但白蘿蔔屬於十字花科,生性喜歡冷涼,目前市面上主流品種「永祥」適合栽培溫度約20到30℃,因此農民多半在秋冬種植,夏天則從中國、南韓、日本、美國等地進口,去年一共進口3萬5684噸,其中有3萬5561噸從中國來。

臺中區農改場場長林學詩表示,現行品種在夏天容易遭遇熱障礙,缺乏鈣硼等營養元素使得肉質出現黑點、根部無法肥大,同時面臨黑腐病、露菌病和黃條葉蚤、小菜蛾威脅,新的「臺中2號」品種則相當抗病害,根據試驗結果,白蘿蔔常見的黑腐病、立枯病、露菌病,「臺中2號」罹病率都比對照品種低。

臺灣還是有人在夏天種白蘿蔔,但夏季的白蘿蔔較容易產生硫化物,吃起來會帶苦味,也容易黑心,「臺中2號」則不會有這個問題,吃起來甜、肉質細緻,新鮮度也比跨海來的白蘿蔔好,不再讓主婦傷心。

「臺中秈197」加工特性好,而且可以縮短三個月以上倉儲,可望成米食加工生力軍(圖片提供/臺中區農改場)

雖然新品種抗病蟲害能力強,但還是要小心照顧,「臺中2號」育成者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陳葦玲建議,種白蘿蔔前可放水淹田,殺死藏在土壤中的害蟲卵;也可採水旱輪作,種完白蘿蔔後種水稻,抑制病蟲害;選擇砂質土壤,讓根系可以充分開展。

「臺中2號」生長期和現行主流品種差不多,夏季約63天,冬季再多5到10天,陳葦玲說,扣掉農民整地、翻土作業,一年大約可以種4次,冬季吃起來更甜、口感更細緻,整體產量跟主流品種差不多,年初已技轉給農友種苗公司,今年底應該會有種子,農民可直接向農友種苗公司購買。

搭配「臺中秈197」做蘿蔔糕也很對味

蘿蔔除了鮮食,加工做成蘿蔔糕也很受歡迎,林學詩推薦,「臺中2號」結合新品種加工米「臺中秈197號」,「成品就是極品蘿蔔糕!」

「臺中秈197」是臺中農改場2016年發表的新品種,專門為了加工使用,市面上主流加工米品種「臺中秈17號」是34年前研發,產量、抗病性、抗惡劣環境都不如以往,且收割後必須放置1~2年轉化澱粉才適合加工,臺中秈197號只要放6~9個月即可,不僅省下業者大把倉儲成本,更因放置時間短,做出的米粉、蘿蔔糕、碗粿等,看起來更淨白,沒有陳米的暗黃感。

臺中區農改場場長林學詩(左二)與育成臺中秈197的臺中區農改場研究員楊嘉凌(左一)、王柏蓉(右一),育成臺中2號的研究員陳葦玲(右二),希望結合本土白蘿蔔與秈米推廣純米蘿蔔糕

林學詩說,「臺中秈197」產量不輸「臺中秈17號」,而且容易栽培、加工特性好,做成純米加工品易消化,適合胃不好的人,目前已經技轉給廠商,種植面積約25公頃,希望未來擴大量產,結合新品種白蘿蔔,讓消費者吃到純本土蘿蔔糕。

延伸閱讀

【主婦買菜學堂】「蓬心」、「黑心」、「苦情」白蘿蔔那些你不知道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