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人】種雞場的鑑定員

內容提供/《鄉間小路》 文/盧昱瑞 攝影/盧昱瑞

嘉義鄉鎮有許多培育雞苗的種雞場,在種雞場裡有一種特殊的工作,就是幫剛孵化的小雞做性別鑑定,他們必須在兩三秒內辨別出雞角仔(公雞)或雞僆仔(母雞);每天檢查可愛小雞的屁股似乎滿輕鬆療癒的,但其實從事這工作必須要有異於常人的耐心和細心,因為每天要長時間全神貫注地辨識數千隻小雞,且不能出差錯。

「就是要非常專注地盯著雞屁股,有凸起一點紅的是雞角仔,沒有就是母的,這都要靠經驗來辨識,像烏骨雞就稍微難一點,因為雞屁股都是黑的。」鑑定員張姊說。張姊從事鑑定工作已二十多年,剛入行時也是經過前輩測驗考試,當速度和準確率都達到一定水準才能成為鑑定員。「我們大月會有十多位辨識員,像是農曆春節、端午節、中秋節之前養雞場的需求量比較大,常要熬夜加班,像現在是小月,就只需要三、四位,今天中午前就可以鑑定完成!」

小雞被送到全國各地養雞場前,需要先男女分班,這樣日後養雞場的秩序才比較好管理。小雞孵化之後,會經過修喙、辨識公母、打疫苗抗體、疾病篩檢等等飼養標準程序,每一道關卡都有默默辛苦工作的人員,在把關維護著國人肉類食品的安全。

本文轉載自鄉間小路9月號,若想詳閱全文,請參考下列購書平台:誠品金石堂博客來讀冊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