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產銷履歷卓越貢獻獎,5位幕後推手走上舞臺

文/洪嘉鎂 攝影/洪嘉鎂 攝影/謝佩穎

產銷履歷已推動12年,全臺有超過2,000多位農、漁、畜生產者投入產銷履歷制度中,每個月全臺印製799萬張產銷履歷標章,生產7,600萬噸農產品。農委會連續8年舉辦產銷履歷達人遴選活動,從95位產銷履歷生產者中選出15位產銷履歷達人,今年更首度頒發卓越貢獻獎,讓制定農產品標準化生產程序、驗證單位服務人員、產銷履歷產品銷售者等5位幕後推手走上舞台。

首度頒發產銷履歷卓越貢獻獎

農委會今(20)日選在臺北希望廣場舉行第八屆產銷履歷達人頒獎典禮,並首度頒發第一屆產銷履歷制度卓越貢獻獎,目前全臺有超過2,000多位生產者投入產銷履歷,也有近百位產銷履歷達人,每個月有799萬張的產銷履歷標章被印製出來,共計有7,600公噸的產銷履歷供貨量,生產現場除了有許多農友辛勤不懈的努力耕耘外,12年來更有著各領域人士,投注心力、努力推動。

今年農委會首度頒發第一屆產銷履歷卓越貢獻獎,讓產銷履歷幕後推手走入臺前,包含制定農產品標準化生產程序的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水產品產銷履歷驗證暨檢驗中心主任冉繁華,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研究員陳勵勤、服務於驗證機構的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研究員許宗賢、輔導農友加入產銷履歷制度的財團法人台灣養殖漁業發展基金會組長王芳琳,以及專營產銷履歷農產品販售的有心事業有限公司創辦人獸醫師郭旭英。

冉繁華表示,水產品產銷履歷推動的開始可追溯到優良水產養殖場的政策,能快速銜接到後來的產銷履歷政策,10幾年下來不管是協助政府政策推動,或是成立全國第一個水產品產銷履歷驗證機構的過程中,都仰賴驗證中心同仁與學生努力,更重要的是業者也願意一步一腳印去做,才有現在的成果。

冉繁華認為,生產者用心投入,才是推動產銷履歷繼續走下去的關鍵。

冉繁華指出,產銷履歷已經開始步上正軌,現在該擴大基本生產量及拓展通路,另外政府也要開始思考是否要整合產銷履歷的TGAP 等相關認驗證標章,不要讓消費者有太多標章產生混淆,在制度面上也可以更精進,讓優質生產者可透過供應鏈、冷鏈、區塊鏈打國際賽,讓生產者能夠生產符合Global GAP、ASC、MSC等相關標準,這是未來可努力的方向。

本屆產銷履歷達人匯集神農與青農

今年獲選15位產銷履歷達人來自農、漁、畜三大領域,其中涵蓋三位神農獎得主及多位青農。第四屆百大青農,養殖草蝦的徐嘉隆表示,產銷履歷可讓消費者知道手上產品在每個生產環節受到什麼樣的對待,對於生產者來說這是追求產品品質的過程,也讓有興趣購買產品的國內外消費者更肯定產品。

曾榮獲神農獎養殖鰻魚及臺灣鯛的周志亮早在2007年就導入產銷履歷制度,並在2013年取得ASC永續漁業驗證,同年當選十大神農,他指出,一路走來就是憑著自己的良心做安全、衛生、健康的水產品,而產銷履歷就是對自己本身的肯定與負責。

「消費者願意消費產銷履歷產品」,生態養殖虱目魚、白蝦的邱經堯表示,過去推動安全無毒水產品時,就參與優良水產養殖場政策,當政策開始轉為產銷履歷時,也跟著一起轉型,發現消費者對於產銷履歷都不陌生,甚至願意主動消費,對於生產者來說,產品價值也能跟著提高。

所有產銷履歷產品中,畜產品起步較晚,身為第一家通過產銷履歷的白肉雞業者黃勝裕笑著說,產銷履歷協助白肉雞產品打開一片全新市場,白肉雞生產的源頭受到管理,才能徹底做到食品安全,讓消費者享受到優質的白肉雞。

親友團在台下為獲獎的產銷履歷達人歡呼。

目前全臺有1400多家餐廳成為溯源餐廳

農委會指出,產銷履歷制度以第三方驗證、資訊公開、可追溯為核心價值,近年來已深受各通路業者肯定成為採購時優先考慮的要件,顯示通過驗證產品已受到廣大消費者的支持。

農委會主任秘書張致盛表示,藉由產銷履歷推廣能鼓勵農民生產優質安心的產品,讓台灣跟國際競爭,消費者也能獲得最優質、安全的農產品,只要掃產品上的條碼就能知道生產過程,目前農委會也有推動溯源餐廳,現有1,400多家餐廳加入,消費者到這些餐廳即可吃到產銷履歷產品。

農委會今、明2天在希望廣場同步舉辦產銷履歷達人市集,讓民眾可近距離與24位產銷履歷達人接觸,了解每項農產品生產過程,活動期間還有廚藝講座、標章小講堂及限時特賣等多項活動,民眾只要在現場購買貼有產銷履歷標章的農產品,即可參加加菜金與優質農產品抽獎活動;消費滿6件產銷履歷農產品,還有消費滿額禮,活動相關訊息可至「產銷履歷」臉書粉絲頁查詢。

今年農委會從農、漁、畜領域遴選出15位產銷履歷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