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銷履歷驗證】落實臺灣良好農業規範,為接軌國際驗證做好準備

內容提供/豐年雜誌 文/林書帆 攝影/謝佩穎
產銷履歷農產品驗證制度的用意,在消費端是為了讓農產品從農場到餐桌的流向及相關產銷資訊皆公開、透明、可追溯追蹤;其依循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在生產端則能協助農民系統性管理農場。而若想開拓外銷市場,臺灣良好農業規範如何升級,進一步與全球良好農業規範(GLOBALG.A.P.)等國際驗證接軌,將是下一階段的課題。

東京奧運會帶動國際農產品驗證市場需求

臺灣良好農業規範除了協助農場經營,也能為臺灣農業與國際接軌做準備,2020年即將於日本舉行的東京奧運會,便凸顯了國際農產品驗證日漸受到重視、需求量增加的潮流。

農業委員會企劃處企劃科科長陳祈睿表示,東京奧運會組織委員會對於食材供應的要求,是以《2020東京奧運永續計畫書》為基礎,制定《永續供應準則》,其中針對農漁畜食材的要求包含食品安全、勞工福利、環境永續,在這三大原則下,東京奧運會組織委員會所認可的國際驗證制度,包括原為日本良好農業規範2.0版(JGAP 2.0)的亞洲良好農業規範(Asia GAP)、全球良好農業規範。

於《永續供應準則》之中,其中一項便是勞工福利。像是「沃田農協有限公司」便在農場設置急救箱,以符合全球良好農業規範,同時以便爭取東京奧運會的食材供應商資格。

除了這兩項國際驗證制度以外的驗證方案,有兩種管道可以取得東京奧運會的食材供應資格。一為填寫東京奧運會組織委員會的查核表,逐項勾選該驗證方案是否符合《永續供應準則》的要求,並另行說明符合原因;二為直接說明該驗證方案為何符合《永續供應準則》及產品可追溯性。考量時間問題,農業委員會在產銷履歷農產品部分採行第一種方案,已於2018年10月根據香蕉良好農業規範、《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及相關法規填寫查核表,翻譯為日文後向東京奧運會組織委員會提出申請,預計2018年11月或12月前便會收到回覆。

陳祈睿表示,若產銷履歷香蕉得到東京奧運會組織委員會認可,下一步便會與農糧署研議,以毛豆、米、鳳梨等產能、產期能配合且無檢疫障礙的作物加入申請行列;若未獲認可,但有說明不足之處,則會依回覆意見進一步規劃香蕉良好農業規範進階版以符合要求,並盡速提出申請,以利將臺灣優質農產品打入東京奧運會食材供應鏈。

位於嘉義縣太保市的沃田農協有限公司,也對搶攻東京奧運會商機躍躍欲試。早在2016年5月,嘉義縣政府便與全球良好農業規範德國總部簽訂合作備忘錄,在嘉義縣政府輔導下,沃田農協有限公司於2017年開始準備申請事宜,於2018年5月成為嘉義縣第一個通過全球良好農業規範驗證的農產品生產者,等於取得東京奧運會食材供應的門票,他們已安排11月12~16日參加「2018日本食品服務協會採購商談會」的行程,期望在這個日本供應商、通路商雲集的商談會上,能獲得開拓外銷市場的機會。

沃田農協有限公司是由陳育旗、溫偉毅、劉信男、陳鏡仲等一群志同道合的青年農民所組成,目前共有6位成員通過全球良好農業規範驗證,驗證品項為小果番茄、東方甜瓜。特別的是,他們大多是從吉園圃台灣安全蔬果標章制度直接跨入全球良好農業規範。溫偉毅表示,因全球良好農業規範為企業對企業(B to B)性質,既沒有標章,也不允許對個別消費者做任何宣稱,但臺灣消費者一向習慣依據標章選購產品,一方面若想申請設施補助、農業機械補助,通過產銷履歷農產品驗證能有加分效果,因此除了全球良好農業規範,他們也同步執行產銷履歷農產品驗證所需紀錄。

陳育旗(中)與數位志同道合的青年農民組成沃田農協有限公司,彼此分享、切磋種植技術,共同集貨塑造品牌專攻團體戰。

由於吉園圃台灣安全蔬果標章僅規範安全用藥、自主檢驗,沃田農協有限公司成員們不諱言,升級到全球良好農業規範確實不容易,若非他們原本就有記錄習慣,轉型期會更辛苦。溫偉毅表示,全球良好農業規範的特點在於,它所注重的不僅僅是種植階段,而是整個經營環境、客戶服務的全面提升。但它與產銷履歷農產品驗證有部分相通,例如水質、土壤、產品檢驗;全球良好農業規範也要求建置集團的品質管理系統(QMS),確保使用資材皆確實登記、管控。

嚴謹稽核、驗證過程為通行國際關鍵

全球良好農業規範與產銷履歷農產品驗證較大的不同,是它更注重從業人員的安全與權益。陳育旗說明:「例如作業區必須標示發生事故時的緊急聯絡電話、處理措施,並擬定物質安全資料表,詳列農場使用資材有什麼危險、緊急處理方式等。如果發生藥物中毒事故,就可以參照物質安全資料表進行緊急處理。工作場所須備置急救箱、人員須接受心肺復甦術訓練,甚至連廁所須依員工比例增建、與生產區域有一定距離等都有規範,避免排泄物孳生微生物汙染產品。」

對許多年紀較大的農民來說,光是電腦作業就是很大的門檻,但溫偉毅與陳鏡仲認為,申請全球良好農業規範的真正挑戰是必須依據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HACCP)做自我檢核,模擬可能發生的風險,制定風險評估表。陳鏡仲說:「我們曾模擬出貨後發現番茄盒內有異物的狀況,包括客訴、運輸過程中發生受損都要預先設想處理方式,並提出改善說明。」全球良好農業規範稽核的嚴謹程度,也讓沃田農協有限公司成員們印象深刻。證書效力為1年,每半年便須接受1次現場稽核,1年稽核2次。由於他們申請的是集團驗證,會按比例分批稽核,等於第一批可能稽核第1、3、5人,下次輪到另外3人。因為無法預知誰是第一批,所有成員都得做好準備。溫偉毅提及:「我們申請驗證時被通用驗證(SGS)稽核員指出兩個缺失,一是農場地上有餅乾包裝紙,二是內部稽核員畢業證書遺失,尚未申請補發完成。」

這是因為全球良好農業規範要求作業人員須在指定區域進食,以免誤食農藥或吸引老鼠、蟑螂等;而若內部稽核員無法證明學歷,要如何確保稽核專業品質?陳鏡仲補充:「而且驗證時,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派人來稽核通用驗證稽核員,還開立缺失給他,認為稽核過程有瑕疵,因為他第一次到農場時沒有看到那張餅乾包裝紙,第二次才看到,那張包裝紙甚至不比半張名片大!所以大家才會信任這個驗證制度,很多國際大型通路都要求合作廠商通過全球良好農業規範驗證。」

年長農民不擅操作電腦是推廣產銷履歷農產品驗證的一大門檻,在臺南市麻豆區經營麻豆勇伯農產行的李佳原,便擔任臺南市麻豆區果樹產銷班第25班諮詢窗口,協助高齡班員執行相關作業。

良好農業規範為整合利器

開拓外銷市場,是沃田農協有限公司申請全球良好農業規範驗證的最大動機。從與國外買主接洽的經驗中,他們發現外銷最主要的挑戰並非品質,而是能否穩定供應,以及產品運抵國外時還能維持一定的良率。「就算品質頂尖,只有1、2箱也談不成生意。如果買主需求是品質一致,固定每2週供貨1次,至少持續半年,只有1個人很難做到,所以要組成團隊,大家有共同目標,安排好生產時序,以同一套SOP達成標準化。」陳鏡仲說。

以小農為主的臺灣,該如何複製像是沃田農協有限公司、甚至是像瓜瓜園企業股份有限公司、保證責任雲林縣漢光果菜生產合作社等農企業的生產型態、管理機制?溫偉毅指出,可以先找出地方特色產業,「比如嘉義縣太保市周邊很多人種小果番茄,就可以找幾位已經通過產銷履歷農產品驗證的農民來整合,一起升級會比較快進入狀況,如果作物不同,技術層面就要再磨合,這樣太辛苦。」沃田農協有限公司會要求合作農民加入1年後須通過產銷履歷農產品驗證,並提供必要輔導、協助。陳育旗形容自己「有點像在做農業顧問業」,有別於過往的經營型態,正在臺灣緩緩茁壯。

林弘仁認為:「組成團隊才能分攤管理成本,共同集貨才能與通路談判。新創產業有孵化器,農業委員會也應該提供農企業孵化器、加速器,讓農民整合起來,才能與通路博奕,以前根本沒有博奕可言,通路商不收貨小農就完了。以前農民與通路商的關係是一個站著一個坐著,要通路商願意與農民坐下來談,就需要臺灣良好農業規範、全球良好農業規範的一致化操作標準來協助。」最重要的是,不論何種農產品驗證,核心都是持續性管理,如同陳鏡仲所形容,通過驗證「是逗號,而不是句號。」

延伸閱讀

【產銷履歷驗證】不只是農產品標章,更是農場管理的經營工具

【產銷履歷驗證】可追溯食材市場穩步提升,通路串聯生產與消費端,共同為安全農產品把關

本文轉載自《豐年雜誌》2018年11月號。《豐年雜誌》電子書平台,請參考:udn讀書吧TAAZE 讀冊生活HyReadZinio華藝線上圖書館Ko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