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國產大豆從校園紮根,幼幼班到大專生「豆」陣喝豆漿、採豆趣

文/農糧署 圖片提供/農糧署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為了鼓勵學校營養午餐及社會大眾訂購國產豆漿,委託財團法人豐年社執行「國產豆漿入校園推廣行銷活動」計畫,活動範圍橫跨南部嘉義縣、臺南市、高雄市、屏東縣等4縣市,對象涵蓋幼稚園、育幼院、小學、國中、高中職或大專等師生,國產豆漿的新鮮風味成功獲得師生肯定,已有學校及家長實際訂購,為國產豆漿打開新的消費族群及通路。12月14日在臺南市勝利國小舉辦的成果記者會中,該校學童現場分享參加採豆食農教育及飲用國產豆漿的心得,而無法親臨現場的屏東縣南州國小、南州國中及同安國小,則由南州國小代表錄製一段影片,分享3校師生對國產豆漿的認同。

小師生現身說法 國產豆漿風味佳、採豆體驗長知識

記者會中,特別安排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臺南市政府農業局長李建裕與學校代表曾文農工校長徐震魁、勝利國小校長佘豐賜,共同以拼圖儀式展現「拼出國產豆漿新版圖、共創國產大豆新時代」之意象,也特地準備了新鮮的國產豆漿,與現場來賓、師生分享,希望讓更多國人知道國產豆漿與國產大豆(黃豆及黑豆)的優點。

嘉義縣文昌國小學童在採豆體驗中開心展示自己現採的黑豆。

勝利國小陳又禾、吳仲崴兩位小朋友在記者會中分享,國產豆漿喝起來比過去所喝的豆漿風味更新鮮、更有天然豆香,且採豆活動時除了到田區採收大豆,還由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吳昭慧解說採豆訣竅,以及不同品種的大豆特性,並以國產豆漿親手製作豆花,讓同學們更深入地了解國產大豆。佘豐賜補充,透過這些採豆體驗和食農教育,能讓孩子們對國產大豆和豆漿產生正面認知,接著再實際喝到豆漿時就會更加喜愛。

南州國小則由教導主任蘇恆毅代表錄製一段影片,蘇恆毅表示南州國小的小朋友先前試喝時都非常喜歡國產豆漿,不到一個下課的空檔就全部喝完了,這次農糧署所推廣的國產豆漿還具有產銷履歷驗證,跟學校平時所推廣的食品安全觀念相呼應,因此藉此機會讓同學能多喝產銷履歷國產豆漿。

記者會後發送國產豆漿給現場勝利國小學童與觀眾,小朋友搶著索取供不應求。

非基改新鮮國產豆漿,從幼幼班到大專生都愛喝

國產豆漿入校園活動從107年7月底展開,從一開始至學校營養午餐執行秘書會議現場介紹國產大豆及國產豆漿的優點,到11、12月陸續安排16場國產豆漿試飲推廣活動、10場採豆食農教育體驗活動,響應推廣活動的學校包括嘉義縣文昌國小、臺南市勝利國小、東光國小、曾文農工、高雄市大慈育幼院、長庚幼稚園、五甲國小、岡山農工、旗山農工、樹德科技大學、屏東縣南州國小、同安國小、東興國小、新埤國中、南州國中、東港海事職業學校,每個學校的試飲人數從60到1,400人不等,有學生喝過之後還想喝第2瓶,頗受歡迎。此外,利用假日到臺南遠東百貨成功店戶外廣場提供假日出遊的親子族群試喝,總參與人次逾3,000人。

許多學童透過此波推廣活動才第一次喝到豆漿,或平時不愛喝豆漿,但卻對此次國產豆漿試喝反應相當熱烈。例如11月1日高雄市五甲國小場次中,3年級學生王頊之一喝下豆漿就跟一旁同學大聲說:「有夠好喝的!」五甲國小總務處主任辜信樺說明,學校原本就讓學生每週飲用一次牛奶、豆漿、或優酪乳等飲品,因為少部分學生有乳糖不耐症,不定期更換飲品才能符合學生的多元需求,也能攝取更多種的營養成分。

長庚幼兒園學童對於國產豆漿風味口感接受度高。

另外一場試喝宣導活動於高雄市長庚幼兒園辦理,從幼幼班到大班的小朋友都一起來試喝國產豆漿,當天有許多人是第一次喝豆漿,小朋友新奇地說:「好好喝喔。」「好像奶茶!」對豆漿的口感接受度高。中班老師陳美吟分享,班上有位小朋友過去吃飯、吃點心總是最後一名,今天卻第一個喝完,還開心地跟她報告:「老師我喝完了!」園長陳美秀也稱許:「所有的教育都要從小開始,不管孩子多小,讓他們建立一個粗淺的概念,仍然對未來吸收相關知識有所幫助。」在孩子心中留下「國產豆漿」、「非基因改造」等關鍵字,之後喝豆漿的時候就能連結到此次經驗,喚起腦海中國產豆漿的特色,與父母親分享。

校園訂購國產豆漿 新鮮營養家長更放心

國產豆漿入校園計畫目前已促成多所學校採取實際行動。屏東縣東興國小家長因為試喝之後,認同國產豆漿營養價值高、風味佳,非常適合小朋友飲用,因此家長會主動訂購國產豆漿給全校師生飲用,未來也願意繼續支持訂購國產豆漿。

臺南市除勝利國小之外,東光國小乳品日也已經定期訂購國產豆漿;而屏東縣南州國小、南州國中及同安國小,也已決定未來每個月定期訂購2次國產豆漿給全校學童飲用,成功將國產豆漿推入校園。

記者會現場準備新鮮國產豆漿讓來賓和小朋友共同享用。

姚志旺表示,進口大豆有很高比例經過基因改造,且經長時間運輸,而國產大豆品種由各地區農業改良場所育種或選種,屬於非基改品種,且種植於臺灣各縣市,其中南部是主要產區,縮短了由產地到餐桌的運輸里程,大為降低碳排放量。此外,以在地新鮮、非基改的國產大豆製成豆漿,富含蛋白質、膳食纖維、鈣、鐵、與維生素B群等成分,非常適合發育中的學童及一般民眾飲用。希望全臺的學校都能響應訂購國產豆漿,提供學童安全又安心的健康飲品,一般民眾也可多多採購國產豆製成的豆漿,支持臺灣在地農產品。姚志旺也預告,近期農糧署正在推動利用國產黑豆研發各式產品,將讓社會大眾對耳目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