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美樂採用金鑽鳳梨作披薩 「電磁保鮮技術」助攻臺灣鳳梨成國際食材

達美樂披薩採用臺灣鳳梨「台農17號─金鑽」作為10款披薩料理食材。(攝影/游昇俯)

農業部攜手中興大學、加工業者大嘴水果公司與國際連鎖速食業者達美樂披薩共同合作,首度採用國產鳳梨「台農17號─金鑽鳳梨」作為10款披薩料理食材。金鑽鳳梨透過興大「電磁保鮮技術」製作冷凍切丁食材,不因冷凍、解凍過程破壞食材風味,保留金鑽鳳梨甜度高、香氣足且纖維細緻的風味口感,烘焙披薩更美味;鳳梨冷凍切丁保存期限長達18個月,更有機會叩關國際餐飲市場。

大嘴水果公司負責人林祖德指出,「電磁保鮮技術」冷凍鳳梨採收6、7分熟鮮果,在48小時內加工製成,鳳梨顏色飽和度、香氣,是現今製作披薩主要使用的鳳梨罐頭比不上的,「金鑽香氣無法複製」;無添加展現原型食物風味、更健康,且識別度高,不須特別行銷就能扭轉披薩、炸雞、漢堡等速食的負面形象,有利在餐飲市場與罐頭食材競爭,也可做零食食用的水果產品,未來有機會到東南亞開枝散葉,大量採用臺灣金鑽鳳梨。

臺灣1970年代曾種植纖維較粗的開英種鳳梨(俗稱土鳳梨),加工製作罐頭外銷,產量高居世界第一,一度與洋菇、蘆筍罐頭並稱「三罐王」;但隨著罐頭產業外移,國產鳳梨栽培改以鮮食為主,現今栽培以「台農17號─金鑽鳳梨」為主,自民國87年命名起,26年來已成為市場上國產鳳梨主力品種,也是外銷鮮果主要品種。

農業部此次媒合產、官、學、銷共同合作,以興大特聘教授謝昌衛團隊開發、2021年榮獲國家農業科學獎的「電磁保鮮技術」,導入食品加工廠,優化冷凍鳳梨加工製程,開發鳳梨切丁食材供達美樂披薩使用,達美樂即日起使用於製作包括以鳳梨、火腿為主要食材的「夏威夷披薩」等10款披薩。農業部農糧署評估,有助提升鳳梨鮮果每年1,000至1,800公斤用量。

農業部今日舉辦金鑽鳳梨推廣記者會,攜手中興大學、加工業者大嘴水果公司與達美樂披薩共同合作,採用國產鳳梨「台農17號─金鑽鳳梨」作為披薩料理食材。(圖片提供/農業部)

謝昌衛指出,鳳梨等農產品冷凍後內部水分會變為冰晶,破壞細胞組織,隨著解凍產生離水、滲水等現象;但「電磁保鮮技術」透過將水分子重新排列整齊,可讓冷凍產生的冰晶大為減少,解凍後仍保持水果細胞完整,猶如原始狀態,口感更好。

謝昌衛說,國際上類似的物理性冷凍、解凍方法很多,興大團隊的「電磁保鮮技術」長處在於調整參數降低設備成本,讓同樣設備可以做出更好品質,解凍後滴液損失更少,成本與國際設備廠相比則可減少20%以上。

達美樂披薩公司執行長班傑明‧奧本(Benjamin Oborne)表示,為了提供顧客更高品質、更美味的披薩,達美樂半年前起投入研究使用臺灣在地食材,達美樂嘗試過在地的杏鮑菇、洋蔥、菠菜、番茄等農產品,未來也可能加以應用;臺灣生產世界上最好的鳳梨,因此從鳳梨開始著手使用,日本達美樂主廚便曾向他表示,很忌妒臺灣可以有這麼好吃的鳳梨比薩,他也樂見臺灣食材未來更廣泛受到國際餐飲使用。

披薩起源國義大利人對於使用鳳梨作為披薩食材敬謝不敏,班傑明則笑說,達美樂鳳梨食材披薩可能讓他們改觀,「若有鳳梨可以讓義大利人改觀,那絕對是臺灣鳳梨。」

達美樂披薩公司執行長班傑明‧奧本笑說,「若有鳳梨可以讓義大利人改觀,那絕對是臺灣鳳梨。」(攝影/游昇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