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臺營養午餐溯源達5成5,未來擬納幼稚園高中

文/林宜潔 首圖攝影/洪嘉鎂 攝影/林宜潔
為確保全臺國中小186萬學生食用國產安全農產品,農委會自107學年度第1學期起與教育部、衛福部合作,推動學校午餐優先選用國產可追溯食材。開辦至去年11月總覆蓋率達55%。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3日)於記者會表示,期望在2年內百分百達標,未來也將納入幼稚園與高中,擴大安全國產農產品的覆蓋範圍。

年預算12億,單餐採用有機、產銷履歷也有補助

農委會與教育部自2016年下半年合作試辦全臺國中小學營養午餐,優先選用國產可追溯性食材。只要學校午餐每個月超過一半以上的供餐天數採用在地「四章一Q」食材,補助每個學童每餐費用3.5塊。「四章一Q」指具有產銷履歷、臺灣優良農產品CAS、吉園圃安全蔬果及有機農產品等標章,或臺灣農產品生產追溯QR code生鮮食材。

全臺國中小學營養午餐優先選用國產可追溯性食材於去年9月正式開辦,目前全臺統計22縣市3,449所國中小學四章一Q食材覆蓋率超過5成,其中新竹市、臺東縣、臺南市覆蓋率超過七成,最低的則為離島地區,澎湖縣、金門縣與連江縣。

陳吉仲表示,行政院每年撥付預算12億推動該專案,尚無法超過一半供餐天數供應四章一Q食材的學校,農委會也會加碼鼓勵,只要每週有一餐採用有機或者產銷履歷農產品,每名學童能獲得每餐4元或者每餐1.5元的餐費補助。

「未來我們希望向下延伸至幼稚園、向上推廣到高中。」陳吉仲強調,在目前覆蓋率超過5成的狀況下,要拼兩年覆蓋率100%。

農糧署副署長莊老達則說明,該項溯源政策除可以讓學童食用安全食材,也可以需求帶動生產,共同提升生產端與消費端的水平。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3日)於記者會上說明,全臺國中小營養午餐採用國產溯源食材覆蓋率,將在兩年內拼達百分百。(攝影/林宜潔)

偏鄉離島建立在地食材生產鏈,擬與國軍供應系統聯合運送

由於離島、偏鄉地區學校運輸成本較高,連帶造成採用溯源食材不易。莊老達說,團隊有到金門、馬祖視察,目前在「107年度中央補助地方政府推動學校午餐採用國產可追溯生鮮食材獎勵金支用要點」已放寬地方政府獎勵定義,另輔導在地農民產業升級,加入四章一Q體系,就近提供學童食材。

「我們也在跟國軍談,希望結合軍方的副食供應站來運輸。」莊老達說,離島偏鄉的食材供應運輸問題,除輔導在地農民升級加入溯源,目前也希望藉由國軍的副食供應站幫忙解決。然由於軍方系統特殊,莊老達說,細節仍在與軍方協調。

保障學童食安心,提供15分鐘快篩法

農委會表示,為保障學校午餐蔬果食材安全,除鼓勵學校採用四章一Q食材,另也由行政院食安辦整合教育部、衛福部、農委會及地方政府,辦理聯合稽查。

從2015年全臺學校生鮮蔬果抽驗417件,逐年提高抽驗件數,2018年生鮮蔬果實際完成抽驗3,402件,合格率為93.9%;生鮮畜產食材抽驗822件,合格率99.8%;水產品共抽驗325件,合格率99.1%。

另為加速農藥殘留檢驗時間、減少花費,農委會也規劃將殘留農藥化學快篩檢驗方法納入檢驗機制。檢驗時間可由現行5天縮短至15分鐘,費用只需1500元,為現行方法之1/4。莊老達說,快篩方法可以供應食品業者進出貨、或採收前把關。校園午餐通路業者也可以即時檢驗,避免學童把有毒食材吃下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