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育成首支燉飯米品種「花蓮26號」 比進口米更Q彈 契作收購價格翻倍

國內義大利燉飯料理長期使用進口燉飯米。圖為玉米燉飯。(圖片提供/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專門應用於燉飯料理的燉飯米,國內自103年起每年即從義大利進口逾100公噸,後續幾年甚至有超過200公噸的進口需求,農業部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耗時7年育成國內第一支燉飯米品種「花蓮26號」,具有直鏈澱粉高、心白比例高等適製燉飯的特性,口感Q彈更合於臺灣人胃口。業者技轉契作有機栽培,收購價格是一般慣行米一倍以上,售價可望趨近進口燉飯米每公斤200元的水準,甚至有外銷國際市場的潛力。

國內稻米產量高,但國人飲食西化,食米量卻愈來愈少,且由於國內欠缺製作燉飯專用的水稻品種,花蓮農改場因此針對義大利燉飯消費需求育種,希望增加食米市場多樣性。花蓮場自105年起,以義大利燉飯米「Vialone nano」為母本與「臺東30號」雜交選育,育成「花蓮26號」去年6月命名,現正申請品種權,今(23)日正式對外發表。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今日發表國內第一支燉飯米品種「花蓮26號」。(攝影/游昇俯)

燉飯米品種「花蓮26號」米粒明顯較大。(攝影/游昇俯)

料理燉飯會直接將生米放入平底鍋拌炒,邊倒入高湯熬煮,讓米粒吸收湯汁,因此需要米粒大、心白高的食米;國內以往培育稉稻不喜心腹白,現有稉稻白米不適合作燉飯。花蓮農改場副研究員黃佳興表示,稉稻直鏈澱粉偏低,燉飯米以直鏈澱粉占20%至25%品種適合,花蓮26號為22.1%,接近義大利主流燉飯米「Carnaroli」20.6%;米粒重0.307公克,也與0.327公克的Carnaroli相近,比稉稻「臺稉9號」0.205公克多出約50%,大粒耐煮。

然而,花蓮26號因為有義大利品種「Vialone nano」血緣,接近收穫期需要低溫環境,國內栽培一期作收穫期溫度偏高,碎米率高,米粒直鏈澱粉較低,煮成燉飯咀嚼感較差,不夠Q彈,以二期作品質較好。去年公告技轉後,已有聯采、協憶兩家進口食材供應商及富里鄉農會簽約技轉。

聯采公司在後疫情時代著重開發在地農產品食材,去年二期作率先與農民契作有機栽培花蓮26號約1公頃。聯采業務部經理廖子稘表示,有機栽培難度高,去年二期作又遇到小犬颱風,僅收穫2,400公斤,契作規劃一期作養地,僅生產品質較好的二期作,今年將調查通路需求後繼續擴大契作面積;進口義大利燉飯米平均售價在每公斤200元以上,花蓮20號有機會以此價位水準銷售,與農民契作收購價格相對也高,是一般慣行稻米一倍以上。

「花蓮26號」因為有義大利品種「Vialone nano」血緣,接近收穫期需要低溫環境,國內栽培以二期作品質較好。(圖片提供/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聯采業務部經理廖子稘(右)與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簽署技轉燉飯米「花蓮26號」。(圖片提供/農業部)

進口義大利燉飯米市占3分之1的協憶公司品牌總監吳敏鍾指出,義大利燉飯米烹煮後米心帶粉質,實際上不太適合臺灣人口感,因此公司進口產品在臺銷量只有義大利麵10分之1,花蓮26號相比下適口性更佳;因為東亞除了中國以外,沒有其他國家培育燉飯米品種,臺灣稻米形象又比中國好,花蓮26號米有機會外銷新加坡、日本、香港等地,「甚至回銷義大利也說不定」。

黃佳興指出,進口燉飯米米心偏硬,約需烹煮13至15分鐘,花蓮26號只要12分鐘,煮成米飯粒粒分明又彈牙;多間飯店及臺北無菜單料理餐廳試用,反饋均持正面評價。他說,義大利會在麵粉中加5%燉飯米米粉烘焙比薩,或製作米布丁,花蓮26號也適合這些多元用途,因其米粒大,做「爆米香」也適合。

花蓮26號一期作約5,500公斤、二期作4,500公斤,產量穩定,也不容易因重肥而增產,適合照顧好品質,做特定需求市場。黃佳興說,花蓮場曾嘗試在國內栽培義大利燉飯米品種,但國外品種容易感病,防治用藥約是一般農民用量5、6倍之高,因此決定自己培育適應在地氣候的品種。

協憶公司品牌總監吳敏鍾(右)與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簽署技轉燉飯米「花蓮26號」。(攝影/游昇俯)

燉飯米品種「花蓮26號」米粒大,也適合做「爆米香」。(攝影/游昇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