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備貨需求帶動蛋價調漲2元 批發價即日起每臺斤50元 周三起產地價40.5元

在年菜、年節糕餅等年貨備貨需求拉動下,雞蛋需求增加,即日起調漲2元。(攝影/王大偉)

不到三周就要過農曆春節,在年菜、年節糕餅等年貨備貨需求拉動下,雞蛋需求增加,台北市蛋商業同業公會宣布蛋價每臺斤調漲2元,批發價即日起漲至每臺斤50元,產地價自周三(24日)起也調漲至40.5元。

國內蛋價在去年10、11月間曾連三周調降,蛋價持穩兩個半月,北市蛋商公會日昨決定調漲蛋價,批發價即日起從每臺斤48元漲至50元,產地價自周三起從每臺斤38.5元漲至40.5元。

「雞蛋銷量好」,台北市蛋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天來表示,因為年節前食品備貨使用雞蛋需求高,蛋好賣價格自然調漲;後續過年前的蛋價不能先預估,但今年禽流感疫情稍微影響蛋場,若疫情影響嚴重就可能再漲,影響不大就不會漲。

根據農業部「雞蛋產銷資訊」平臺,自今年1月第2周起,國內雞蛋每日生產量即回升到12.2萬箱、約2,440萬顆。農業部畜牧司副司長李宜謙指出,今年蛋雞場受到禽流感疫情影響明顯紓緩,目前每日產量維持高峰12.2萬箱,這次蛋價調漲主因糕餅、年菜等年貨備辦需求增加所致,屬短期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