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有機栽培育種!第一個耐熱選育水稻「台農88號」 具高產潛力、抗病還耐儲藏

農試所農藝作物研究室主持人、研究員賴明信表示,水稻「台農88號」是為有機栽培所育成產量穩定、米飯口感佳的水稻品種。(圖片提供/農試所)

農業部農產試驗所育成水稻新品種「台農88號」,是農試所建置耐熱篩選圃選育水稻耐熱特性後所育成第一個品種,此品種具有高產潛力,稻穀容重量大,米粒白堊質率低,在高溫環境栽培產量變化不大,且對稻熱病有中抗程度以上抗性,是適合有機栽培的品種。台農88號煮成米飯,口感扎實具芋頭香,咀嚼後甜度高,且稻穀老化速度慢,4個月常溫儲藏後米飯風味還不變。

水稻「台農88號」是以母本「台農74號」與父本「臺南11號」,自99年起雜交選育,歷時13年所育成,預估明年申請品種權後推廣農民栽培。農試所農藝作物研究室主持人、研究員賴明信表示,臺南11號具有產量穩定特性,為了替有機栽培育成產量穩定、米飯口感佳的水稻品種,因此以臺南11號與米粒外觀好、米飯口感佳且帶芋頭香的香米品種台農74號雜交育種。

高溫環境會影響水稻花粉活力及穀粒充實,全球暖化趨勢下水稻品種須具備耐熱特性,賴明信指出,農試所近三年建置水稻耐熱篩選圃,以密閉的簡易溫室,在水稻自抽穗到充實完畢的4周裡,白天以人為加熱至38℃營造高溫環境,培育篩選耐熱品系,「台農88號」即是農試所第一個經此選育方式育成的水稻品種。他也說,育種之初其實不知道「台農74號」具有耐熱特性,育成耐熱的「台農88號」是意外的收穫。

「台農88號」具有高產潛力,在區域栽培試驗合理施肥下,平均每公頃乾穀產量可達7公噸,比對照品種「臺稉9號」多15%;在高溫條件下,臺稉9號產量減幅約3成多,台農88號僅減少15%。水稻遇高溫米粒容易出現心腹白(白堊質比例高),相較臺稉9號一、二期作白堊質率約1.2與0.6,台農88號僅0.4與0。

水稻「台農88號」(上排)米粒透明度高、白堊質率低。(圖片提供/農試所)

賴明信說,「台農88號」分蘗數多、穗長、穀粒大,他能拍胸圃保證「重肥一定高產」,但正因其株高比親本臺南11號還高,慣行重肥栽培下倒伏的風險就很高,因此建議有機栽培應用,在有機用肥較減省條件下可以給農民滿意的產量。他指出,農試所經過試驗,合理施肥下,有機栽培與慣行栽培產量相差不多;且此品種經過稻熱病病圃檢定,葉稻熱病及穗稻熱病還具有中抗程度以上的抗性。

「台農88號」煮成米飯帶芋頭香,風味類似親本「台農74號」,但因其稻穀容重(單位體積的重量)較重,煮成米飯口感也較扎實,賴明信說,此品種應相對較受年輕人歡迎,咀嚼感豐厚,米飯咀嚼後的甜度很高;而且台農88號稻穀老化速度慢,在常溫儲藏4個月後,煮成米飯以味度計測量,食味值仍與剛採收時一樣,儲藏性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