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市場「有機」蔬菜是真是假? 消基會抽驗3件中有2件農藥超標

傳統市場攤商自行以立牌書寫「有機」或「有机」販售的蔬果,卻不一定真正通過有機驗證。圖為消基會採樣3件標榜有機農產品中,唯一農藥殘留合格的5號小黃瓜。(圖片提供/消基會)

有機農產品不得檢出農藥殘留,但傳統市場販售標榜「有機」的農產品是真的通過有機驗證嗎?消基會去年8月間到傳統市場採樣攤商自行以立牌書寫「有機」或「有机」的蔬果,總計只採樣3件,3件樣品販售現場均未依法規展示「有機農產品或有機轉型期農產品驗證證書影本」,經農藥殘留檢驗有2件不合格,其中1件檢出7種農藥殘留不合格,超標倍數總和(危險指數和)達2017。

許多地方農產運銷公司會以「質譜快速篩檢技術」測試拍賣市場蔬果農藥殘留,以利及時攔阻藥殘不合格蔬果,不合格蔬果則須依程序銷毀。消基會同時針對一般消費者質疑農產運銷公司不合格蔬果可能流出未銷毀,在假設未銷毀蔬果流向黃昏市場前提下,於黃昏市場採樣6件蔬果,但僅1件韭菜藥殘不合格,危險指數和為2,即農藥超標倍數總和為2。

消基會去年8月間到臺北市、新北市及臺中市傳統市場及黃昏市場採樣標榜「有機」蔬果3件,並在同一市場購買3件相同商品作為對照樣品;並針對黃昏市場蔬果農藥殘留疑慮,在黃昏市場採樣6件蔬果,包括韭菜、九層塔、花椰菜、青江菜、辣椒、四季豆各1件。總計購得12件蔬果樣品,以「質譜快篩」進行農藥殘留檢驗。

消基會今日舉辦「傳統市場假有機蔬果現形記」記者會。(圖片提供/消基會)

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表示,標示「有机」的1號皇宮菜驗出7種農藥殘留不合格,以檢出農藥濃度除以殘留容許量標準作為「危險指數」(Hazard Quotient),危險指數總和達2017,顯示風險很高;標示「有機」的3號紅莧菜也檢出3種藥殘不合格,危險指數和116;只有標示「有机」的5號小黃瓜合格、完全未檢出農藥。未標榜「有機」的農產品中,2號皇宮菜也檢出1種農藥超標,危險指數為2。

凌永健說明,危險指數是環境毒理學概念,為美國環保署(EPA)用於評估毒物對環境生物影響的一項指數,原非評估人類攝食風險而設,但因過去農產品農藥殘留檢測只有合格、不合格之分,為了提高消費者對特定品項農產品藥殘風險的注意,因此援用此概念供社會大眾參考。

此外,標榜「有機」農產品的1號皇宮菜及5號小黃瓜,價格與不標榜「有機」的對照組相差不多;但3號有機紅莧菜每百公克17元,卻比對照組紅莧菜每百公克6元高出近2倍價格。

販售時標示「有机」的1號皇宮菜,驗出7種農藥殘留不合格。(圖片提供/消基會)

《消費者報導》雜誌發行人胡峰賓表示,依據《有機農業促進法》,販賣散裝有機農產品及有機轉型期農產品,應在陳列販賣處以告示牌標示品名、原產地(國),並展示「有機農產品及有機轉型期農產品驗證證書影本」。非有機商品卻以有機商品名義販售,依法可處6萬元以上、60萬元以下罰鍰;確屬有機商品,但販售現場未展示驗證證書影本,可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也可處3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針對黃昏市場蔬果藥殘所抽樣6件蔬果中,僅7號韭菜檢出1種農藥殘留超標,危險指數和為2。消基會呼籲,主管機關應定期查核農產運銷公司的不合格商品銷毀程序是否落實,並公布相關訊息提供消費者。

農業部農糧署請消費者選購有機食材認明有機農產品標章,農糧署強調,市售流通的有機農產品,由中央及地方政府分工查驗把關,112年查驗有機農產品品質及標示達5,500件以上,合格率99%,選擇有機農產品食品安全有保障;今年度將持續查驗,並請各縣市政府,在年度查驗納入傳統市場及散裝標示事項的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