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高麗菜價格低檔 胡忠一:今年價格不會崩盤 農糧署不啟動收購、耕鋤

近期高麗菜價格維持低檔,但農糧署不打算啟動收購、耕鋤等產銷調節措施。(圖片提供/農糧署)

近期高麗菜價格維持低檔,農業部農糧署署長胡忠一今(9)日指出,為避免高麗菜成為一種「下注賭博」的產業,農糧署不打算啟動收購、耕鋤等產銷調節措施;目前國內批發市場價格每公斤8.7元,農民仍有利潤,近來天氣轉冷,高麗菜生長慢,火鍋消費多,年前加工備貨也有需求,高麗菜「今年不可能崩盤,也不可能低到很低的價格」。

農糧產銷穩定除了政府的政策措施,也有賴民間企業團體發揮企業社會責任支持協助,包括全日大林冷鏈公司協助台北果菜批發市場分流措施,購入60公噸甘藍(高麗菜);板橋區農會協助中部農產品展售促銷,採購雲林高麗菜推廣義賣等,農糧署今日舉辦「112年農糧產品行銷貢獻卓著企業及團體頒獎表揚活動」,致謝協助政府產銷調節、拓展行銷、加工加質、採購的企業及團體。

胡忠一表示,去年底起農糧署已鼓勵企業收購具產銷履歷、有機驗證高麗菜,一般高麗菜保存期限頂多一個半月,履歷或有機高麗菜可達2、3個月,保存期限較長,並可結合後端有HACCP、ISO22000認證工廠做加工;品質好的鼓勵出口,但近來高麗菜受氣候影響有蟲害、頂燒(葉尖皺縮捲曲焦枯症狀)等問題,品質不大好,就鼓勵加工做水餃、包子,這幾天已有好幾個企業進場收購。

農糧署針對大宗蔬菜甘藍、結球白菜、花椰菜等每旬(10天一旬)提供產期播種量及供苗預警資訊,協助農民做生產評估,自去年9月起即對高麗菜供苗量連續提出紅燈警戒及紫燈超種的示警,並推估12月到今年1月產銷壓力增加,1月下旬甚至有產銷失衡之虞。

胡忠一指出,目前高麗菜產地包場收購每公斤5元,批發市場拍賣價每公斤8.7元,農糧署監控產地價3.9元、拍賣價5.9元,現在價格「還不是很差」,扣除成本農民還有2元多的利潤,仍會送交易市場、不會耕鋤廢棄;雖然市場上的高麗菜只要減少2%、3%數量,價格即可回升到10元以上,但農糧署今年不打算收購、耕鋤,因為對產業結構調整不好。

胡忠一說,過去農業部門為了維持10元價格「不掉價」,祭出很多措施,反而讓農民每年在期待,高麗菜5.9元以上就有利潤,農民當然要種;但本來二期作到隔年一期間的裡作,「該休耕就休耕、該轉作花椰菜就轉作,(農民)每次都在那邊賭(種高麗菜)」,把高麗菜變成一種賭博產業,對全民都不好。

農糧署今日農糧產品行銷貢獻卓著企業及團體頒獎表揚,總計表揚37家企業及團體,包括協助產銷調節的南榮青果生產合作社、漢光果菜生產合作社等10個企業、農民團體;拓展銷售的統一超商、家樂福、無印良品等7個通路平臺;協助農產品加工加值的7家企業;以及透過團體採購支持臺灣農產品的13個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