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用水充足 農糧署:113年大區輪作暫停實施一年

農業部農糧署今日宣布稻作「大區輪作」政策113年暫停實施一年。(攝影/游昇俯)

臺灣已進入乾季,但截至今(10)日,南部曾文水庫蓄水率99.7%、南化水庫97.8%,中部德基水庫97.5%、日月潭水庫98.3%,均接近滿水位。農業部農糧署今日宣布,稻作「大區輪作」政策113年暫停實施一年,未來視國內水情狀況機動調整,「四選三」政策本由農民自願參加,將持續推動,以減少生產過剩的水稻種植面積。

農業部為強化農業節水,從2022年一期作起在全臺6個水庫灌區實施水資源競用區(水資源競爭使用區)大區輪作;以兩年一輪,輪值灌區一期作得不種植水稻,選擇做生產環境維護或轉旱作可獲節水獎勵。

農糧署署長胡忠一今日出席「2023臺灣花卉品種推介會」時表示,全球氣候變遷、旱澇不均情形愈來愈嚴重,把水做最有效利用是全球重要課題,農糧署過去幾年推動「大區輪作」,確實可以節省20%水資源,成績不可抹滅;其次,不種稻、輪值旱作,也能讓土地休養生息,有助減少作物病蟲害。

胡忠一說,臺灣農民非常勤勞,總認為「有水就給我們做」,南部夏天與冬天降雨量比例是9比1、非常懸殊,現在既然接近滿水位,明年大區輪作全臺暫停一整年;農糧署另推動「四選三」政策減少國內稻作面積則會持續,因為有效降低國內稻米產量,使得這幾年稻米價格是二、三十年來最高的;況且,「四選三」是自願性的,農民不種稻,農糧署也會輔導轉作雜糧,用水量比較少。

中華民國米穀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李榮福表示,前幾年農糧署同時推動「四選三」及「大區輪作」,只是當農民若今年二期作參加「四選三」不種稻,明年一期作又剛好輪到「大區輪作」,農民自然反彈;臺南就連三年一期作無法種稻,育秧、代耕業者也會沒工作,糧商沒稻穀可烘、反而要到外縣市買,影響產業發展。

李榮福說,農糧署聽取民意暫停實施「大區輪作」一年,但他不認為此政策必須廢除,因為「大區輪作」在因應水資源不足問題,現在氣候旱澇不均嚴重,「哪天萬一又乾旱沒水怎麼辦?廢除(大區輪作)有更好的(替代)方式嗎?」

至於「四選三」政策持續推動,李榮福也表示肯定,他說,「四選三」兩年只暫停一期不種稻,對產業結購不會影響太大,也可以讓土地喘一口氣;許多東南亞國家一年耕作三期到四期作,稻作產量大、價格很便宜,可是「他們土地種出來的米一點香味也沒有,不像臺灣的米煮起來有飯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