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父母胃酸之苦」 芋泥奶酪咖啡米蛋糕奪「非米不可創意米食競賽」冠軍

「非米不可創意米食競賽」冠軍作品「咖啡靜謐的向度」,是一款結合國產芋頭泥及布丁奶酪凍、咖啡凍食材的米蛋糕。(攝影/游昇俯)

國人米飯食用量愈來愈少,因此要用創意米食來拉攏人心!農業部農糧署舉辨「2023非米不可創意米食競賽」成績今(10)日揭曉,由世紀綠能工商高級中等學校學生謝惠宇以作品「咖啡靜謐的向度」奪冠,此作品是結合國產芋頭泥及布丁奶酪凍、咖啡凍食材的米蛋糕,謝惠宇說,因為父母苦於吃麵粉製作的甜點容易有胃酸,刺激她創作此作品,以米穀粉製作蛋糕,食用不易脹氣,口感綿密還帶有米香。

非米不可全國米食創意競賽邀請全臺餐飲專業高中(職)學生參與,參賽作品須以國產米或米穀粉為主食材,搭配在地農特產品,開發適合便利商店流通,且預估產品售價需在80元以下的米食產品。今年計有50組學生作品參賽,經初賽選拔出32組進入總決賽,再於今日總決賽評選出冠亞季軍及佳作。

今年參賽作品使用國產米結合文旦、虱目魚、芋頭、金桔等在地農特產品,並善用臺式、義式、原住民與客家風味多元料理手法,創作出米製貓耳朵、炒米餅、米布丁、米泡芙、米千層等多種米食甜點。總決賽最終由「咖啡靜謐的向度」以無麩質米蛋糕,配上甜而不膩的芋泥及奶香十足的布丁奶酪凍,以及口感Q彈順滑、微微苦甘的咖啡凍,獲得評審青睞,拿下冠軍殊榮。

世紀綠能工商高級中等學校學生謝惠宇(中)以作品「咖啡靜謐的向度」, 奪得「非米不可創意米食競賽」冠軍。(攝影/游昇俯)

此外,亞軍分別由稻江高級護理家事職業學校的李欣豫、黃馨葦以結合紅茶、金棗、鮮乳與蜂蜜等在地農產品的「紅舞金韻」米蛋糕,以及嘉義高級家事職業學校蘇芷稜、廖子翔搭配桃園觀音朝天椒、屏東九如綠檸檬所開發的「泰式椒香紅心8字麵」獲得。

季軍作品則包括臺南高級商業職業學校蔡世鈺、何幸芮的「灣‧月(Formosa Crescent)」、臺東專科學校陳彩君、林秀萍的「甜在心頭─雙釋米芙」及羅浮高級中等學校林苡婷、謝昌佑「橘子千層捲」拿下。

評審團評審長、料理達人蔡季芳表示,參賽作品創意構思多是從麵粉材料點心出發,轉化為以國產米、米穀粉為主食材的創作,但麵粉材料與米穀粉特性不同,參賽學生不論最後得到什麼名次,能從競賽過程中學到運用米穀粉材料的經驗,已是最棒的獎品。

稻江高級護理家事職業學校的李欣豫、黃馨葦以結合紅茶、金棗、鮮乳與蜂蜜等在地農產品的「紅舞金韻」米蛋糕獲得亞軍。(攝影/游昇俯)

嘉義高級家事職業學校蘇芷稜、廖子翔搭配桃園觀音朝天椒、屏東九如綠檸檬所開發的「泰式椒香紅心8字麵」獲得亞軍。(攝影/游昇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