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賽人數創新高!2023稻米達人出爐 池上鄉吳阿森、玉溪地區康明義奪冠

農糧署長胡忠一與112年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臺灣好米組」(右側)及「臺灣有機米組」(左側)得獎者。(圖片提供/農糧署)

農糧署長胡忠一與112年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臺灣好米組」(右側)及「臺灣有機米組」(左側)得獎者。(圖片提供/農糧署)

文/洪才登

國內稻農競相爭取的獎項「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全國總冠軍19日選出!在822位農民兩輪的激烈競爭後,由農糧署長胡忠一,自20位最終入圍者中揭曉冠軍得主。臺灣好米組由池上鄉農會吳阿森奪冠,臺灣有機米組冠軍由玉溪地區農會康明義拿下,獲獎的冠軍米以晶瑩飽滿具光澤透明感的米粒外觀,以及鮮甜回甘、香Q彈牙的米飯口感,擊敗55個鄉鎮、822位種稻高手脫穎而出,成為稱霸全臺稻米達人的種稻之王。

農糧署表示,國內稻米品質競賽已辦理超過半甲子,象徵稻米生產端最高榮譽指標,為稻農們共同成長的目標,今年計有822位農友報名,其中6成以上農友種植的稻米已取得產銷履歷或有機驗證,顯見國內稻米產業擺脫追求產量的迷失,更重視溯源與用藥安全管理。

要奪得「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王者寶座絕非易事,75位取得全國賽資格的參賽農友,是從全臺822位鄉鎮賽專業稻農中脫穎而出。進入全國賽時,要再經公開換包裝、重新編碼,以盲樣方式接受稻米品質全面性的考驗。

農糧署指出,評選項目從稻穀外觀到感官食味,一共有5道關卡,包含稻穀容重量、糙(白)米品質規格、粗蛋白檢測、糙米外觀、感官評鑑等,參賽者必須掌握稻米品種特性、氣候、土壤及病蟲害防治等多重因素,找出最適栽培管理條件,極為考驗參賽者的專業技術及應變能力,突顯本賽事的考驗價值。

胡忠一致詞時指出,臺灣的稻米產量約有135萬公噸,但消費量並沒有這麼多。為了穩定農民收益,政府一面推動產業結構調整,一面推動外銷,一面提昇稻米的質量,一面也在推廣食農教育,串連消費者與生產者。在消費者端,除了國小階段的食米學園,也在高中階段推動「非米不可全國創意米食競賽」,讓大家吃米、認識米;在生產端,則有稻米達人競賽來提昇品質。

胡忠一表示,稻米達人競賽已經舉辦28屆,往年稻米達人競賽約有600多位農友參賽,去年達到759位參與,今年更是盛況空前,有822位報名,是歷年參賽者最多的一屆,光是入圍就非常不容易。但也有許多資深農友是常勝軍,得獎者都是稻農界的標竿。他感謝各方對競賽的支持,也期許臺灣稻米能在稻農的努力下不斷成長,小朋友們也能一代一代傳承,稻米品質,能夠一年比一年更好。

農糧署長胡忠一及兩位新晉米王吳阿森、康明義傳遞秧苗予東山國小學童,期待新一代「稻米小達人」茁壯成長。

食米學園學童獻唱呈敬意 新晉米王傳承秧苗展希望

今(112)年度「臺灣好米組」米王為池上鄉農會吳阿森農友,栽種品種為高雄147號,以75歲高齡加入產銷履歷行列,重新學習水稻栽培管理之道,就像照顧孩子一樣,細心記錄每個生長階段細節,種出最高品質好米,亞軍為美濃區農會曾毅平農友,季軍為龍潭區農會楊海光農友。

「臺灣有機米組」冠軍為玉溪地區農會康明義農友,栽種品種為高雄147號,以技術克服種稻各期程所面臨的病、蟲、草害等挑戰,種出外觀及食味超群的玉溪好米,亞軍為富里鄉農會黃治鴻農友,季軍為富里鄉農會黃治偉農友。

頒獎典禮上,由連續3年榮獲農糧署食米學園績優評鑑的東山國小兒童合唱團獻唱,接續由胡忠一揭曉本屆得獎名單並頒獎表揚,肯定農友們精進栽培技術的努力與付出。胡忠一及兩位新晉米王吳阿森、康明義,也在典禮上傳遞秧苗予東山國小學童,期待新一代「稻米小達人」茁壯成長,為臺灣稻米產業注入更多活力與希望。

「臺灣好米組」米王吳阿森表示,池上好山好水,產出的都是品質最好的產品,能讓消費者吃得安心又快樂,他也感謝農糧暑對農民在農機、肥料、保險等各種需求上,給予補助與照顧。

「臺灣有機米組」米王康明義也對農糧署以及農會的協助表示肯定。他表示,他種植法以順應自然為主,在花東地區無污染的空氣、秀姑巒溪的好水、瑞穗的陽光的滋潤下,才能種出品質這麼好的米。康明義表示,臺灣米在農民與農改場的努力之下,品質非常好,呼籲國人多支持臺灣米,呼籲國人多支持臺灣米,支持臺灣農民。

農糧署表示,明年起賽事規格將會「升級」,調整參賽資格為產銷履歷、有機(或有機轉型期)驗證或通過友善耕作審認等四大類,以加速稻作產業優化與轉型。農糧署呼籲,還沒有取得相關驗證或審認資格的農友及早準備,以提供消費者安心、安全的食米來源。

農糧署強調,未來國內的稻米產業政策將持續以供需平衡為前提,鼓勵農友朝向「安全、高品質及環境友善」方向發展,並以「品種、品質、品牌」三品策略擴大行銷,促進國產稻米產業競爭力,確立臺灣米永續經營的基礎。

112年度「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得獎名單

臺灣有機米組

  • 冠軍:玉溪地區農會康明義(57歲,種植品種:高雄 147號,曾獲108年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臺灣有機米組」季軍。)
  • 亞軍:富里鄉農會黃治鴻(43歲,種植品種:高雄 147號)
  • 季軍:富里鄉農會黃治偉(41歲,種植品種:高雄 147號,曾獲111年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臺灣有機米組」亞軍。)

臺灣好米組

  • 冠軍:池上鄉農會吳阿森(75歲,種植品種:高雄 147號)
  • 亞軍:美濃區農會曾毅平(36歲,種植品種:高雄 147號)
  • 季軍:龍潭區農會楊海光(67歲,種植品種:高雄 147號)

歷屆報導